首页 > 重庆 > 正文
长江重庆段进入主汛期 市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多措并举严阵以待
06-08 18:00:03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6月以来,长江重庆段进入主汛期。市应急管理局防汛抗旱处提供的资料显示,今年全市洪旱灾害趋势呈现气温偏高、雨水偏多、灾害偏重、入汛偏早、发生流域性大洪水风险偏高的不利形势。面对可能出现的灾情,我市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加强防汛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地处长江沿岸,预计今年的暴雨洪涝较常年和去年略偏重,县城城市内涝发生风险较大。

为此,当地加快防汛信息化建设步伐,建立起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充分发挥信息系统在防汛工作中的“千里眼”“顺风耳”作用。

据介绍,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采用互联网等技术手段,集中了智能化的卫星通讯、监控、定位、遥感技术,进行远程数据的采集、监控、分析、预警等多种功能,实现防汛信息化和远程化,为防汛指挥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而在合川区,工作人员则采用了“网格化”管理模式。合川区境内嘉陵江、涪江、渠江三江汇流,总流长1647公里,水域面积91.05平方公里,年均过境水量710.73亿立方米。

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历史原因,合川城区及沿江镇街防洪标准整体较低,特别是位于嘉陵江、涪江汇合处的鸭嘴片区,防洪标准不足5年一遇。

针对防洪薄弱点,当地应急管理部门不仅落实了3个市级、15个区级防洪重点区域及薄弱环节风险点防汛抗旱责任人,同时,还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变化,做好信息上传下达,确保政令畅通和处置及时。

除了技术进步和防汛网格化管理制度以外,我市今年的防汛救灾物资也准备充足。目前,在我市有一座中央防汛抗旱物资重庆仓库,以及四座市级防汛抗旱物资仓库。

在位于璧山的一座防汛抗旱物资仓库,仓库负责人告诉第1眼记者,“目前,该仓库已达到满装状态。仓库里存放有橡皮艇、发电机、水泵、沙袋、照明设备等8大类60余种,共有价值8800余万元的防汛救灾物资和设备。”

第1眼记者注意到,仓库内有应急救援车、打桩机、钻机.挖掘机等大型设备50余台,冲锋舟、橡皮舟300余艘,救生衣10000余件,可有效保障重庆及西南地区防汛抗旱、抢险救灾的物资需要。

据了解,在接到上级指令后,工作人员能在半小时至两小时内,将物资调运出仓库,及时送达目的地。

市应急管理局防汛抗旱处处长成家英告诉第1眼记者,“今年重庆的防汛抗旱形势十分严峻。目前,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已经会同各个部门进行了多次的研判和会商,已经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落实属地责任和部门的责任。”

第1眼记者还了解到,水利部门已经做好防御的各项准备工作,应急管理部门也对物资和队伍做了积极准备,要求全市上下要做好防大汛抗大旱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全市人民生命财产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

目前,全市洪水风险图和防御方案已编制完成。为精准研判汛情,我市应急管理局联合气象、水利等相关部门,将严格落实汛期每周会商一次临灾每日会商一次的会商研判机制,及时发布水雨情信息。

同时,全市从“点线面”全面落实防汛抗旱责任人,落实并公示水利工程等设施责任人6835名,市、区县行业主管部门责任人605名,市、区县、乡镇(街道)行政机构责任人892名。

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还组织修编了全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市级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修订)》也已完成初稿,29个区县完成了《区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修编,其余区县将在6月底全部完成。

与此同时,市水利局还组织完成了綦江、龙溪河、大溪河、梁滩河等12条中小河流以及重庆市主城区、合川城区洪水风险图编制,以及綦江、梅江河、任河等12条中小河流以及乌江洪水防御方案编制。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穆黎一 

原标题:长江重庆段进入主汛期 我市严阵以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