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广东揭阳一抗战纪念公园上百亩土地疑遭非法开采 官方:遗址区域完好
09-16 06:27:15 来源:澎湃新闻

795.jpg

环保人士拍摄的大脊岭抗战纪念公园现场  拍摄者 供图

澎湃新闻消息,针对“广东揭阳一抗战纪念公园疑多处遭非法开采”一事,9月15日,揭阳市揭东区区委宣传部向澎湃新闻发来针对此事的调查情况说明。

情况说明称,大脊岭抗日遗址(即媒体报道的“大脊岭抗战纪念公园”)位于揭阳市揭东区玉滘镇半洋村。2015年,玉滘镇投入资金363万元,在该遗址修建大脊岭纪念广场,占地面积3000多平方米,并同步修复烽火台、壕沟和碉堡等工事。该遗址是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目前整个区域保护完好。

关于“大脊岭抗战纪念公园周边非法开采点”的情况。情况说明称,该地点距离大脊岭纪念广场直线距离约1公里,不属大脊岭纪念广场范围。该区域为林地(商品林),面积1084亩,所有权人为半洋村集体,由半洋村民陈志生承包使用。在承包期间,承包人于2018年5月申办林木采伐许可,总批准砍伐面积287亩,2018年7月采伐完毕。陈志生原计划申办养猪场,于2019年5月开始对该山地范围内部分采伐迹地和疏林地、无林地进行修整(面积约130亩)。相关职能部门考虑到生态环境问题,不予批准,并责令其对修整山地进行复绿。该片山地2019年11月底前完成复绿种植,共种植非洲茉莉10000株、芒果6000株、樟树4000株。网传的挖掘机作业照片是去年对该山地修整时的作业现场。

关于“另一处所称位于鸡笼山西侧非法开采地点”的情况。情况说明称,该地点位于鸡笼山西侧,经勘查,该水库不是饮用水源,日常主要供灌溉所用。现场未发现机械设备在施工作业,但可见雨水冲刷裸露山体,泥水流入水库的痕迹。初步调查,系近期暴雨所致。近年来,曾发现有个别村民在水库附近山体偷挖取土,通过加强监管查处和宣传教育,偷挖取土问题得到有效管控。从现场看,山体取土迹地复绿不到位,导致雨天发生水土流失情况;未发现存在水泥渣土倾倒到水库,但存在个别村民在该地乱倒建筑垃圾现象。目前,已落实农业农村部门迅速组织复绿,落实玉滘镇组织清理建筑垃圾和修复水库附近山体。

关于“玉滘镇农场被长期盗采资源用于建设生产机砖”的情况。情况说明称,该农场位于玉滘镇下径巷的山地,该场地是枫江堤围建设项目、引韩供水工程和中德金属生态城园区等省、市、区重点项目土地平整的取土点。未发现盗采山土用于砖厂生产现象。

情况说明强调,下一步,揭东区将进一步调查核实,强化日常监管,如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对监管不力的将依法依规问责。

澎湃新闻此前报道,玉窖镇的当地村民反映称,位于揭东区玉窖镇的大脊岭抗战纪念公园生态环境遭破坏,有上百亩的土地被人擅自开发。

前述村民称,大脊岭抗战纪念公园共有三处疑似被非法开采的地点,分别为半洋村、东面村和玉窖镇镇农场。

原标题:揭阳官方回应“抗战纪念公园疑遭非法开采”:遗址区域完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