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陕西一期刊论文涉嫌全文抄袭,作者署名单位:正核查
09-28 10:55:26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近日澎湃新闻接到网友反映称,作者署名为西安培华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讲师的鲍亚亚,2013年1月发表于期刊《新西部(理论版)》的论文《先秦政治制度变更与仁政观念的产生》,涉嫌全文完整抄袭作者马光明2010年12月发表于期刊《西北人文科学评论》的《先秦政治制度变更与仁政观念的产生》一文。

澎湃新闻经完整比对发现网友反映属实。9月25日,澎湃新闻致电西安培华学院党委宣传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核查后会回复记者。

澎湃新闻比对发现,鲍亚亚的文章《先秦政治制度变更与仁政观念的产生》,涉嫌完整抄袭马光明撰写的《先秦政治制度变更与仁政观念的产生》一文。马光明的文章比鲍亚亚的文章发表早两年。

例如,鲍亚亚在文章第一段中写道,先秦时期,中国人文意识觉醒、“士”阶层产生,使中国古代政治思想逐渐摆脱了“神”的控制,产生了“民为贵、君为轻”、“民为邦本、本固邦宁”等珍贵的政治思想和百家争鸣的激情时代。以此为契机,中国政治与道德相辅相成、互相促进,逐渐发展成熟,渐次形成了圣王统治、精英政治的政治构架和以“仁”、“孝”为核心的家国同构的政治伦理,奠定了古代中国基本政治走向。

而马光明文章中的第一段为:先秦时期,中国人文意识觉醒、“士”阶层产生,使中国古代政治思想逐渐摆脱了“神”的控制,产生了“民为贵、君为轻”、“民为邦本、本固邦宁”等珍贵的政治思想和百家争鸣的激情时代。以此为契机,中国政治与道德相辅相成、互相促进,逐渐发展、成熟,渐次形成了圣王统治、精英政治的政治构架和以“仁”、“孝”为核心的家国同构的政治伦理,奠定了古代中国基本政治走向。

上述两段完全一致。

鲍亚亚文章(左)涉嫌全文抄袭马光明文章(右)。

鲍亚亚文章(左)涉嫌全文抄袭马光明文章(右)。

再比如,鲍亚亚的文章第二部分“‘仁’、‘仁政’观念的产生和发展”中第2小节的“仁政、民本政治思想”中第一段写道:孔子提出“仁”这一道德思想,并通过赋予君子道德品性和政治角色的双重要求将“仁”和政治思想结合,但并未找到具体的途径以实现仁治,经孟子继续宣扬“民生、教化、均平”,荀子指出“圣人者,人之所积也”的修身思想,才使仁与政治实现充分结合。

而上述马光明文章中第二部分亦为“‘仁’、‘仁政’观念的产生和发展”,其中第2小节的“仁政、民本政治思想”的第一段为:孔子提出“仁”这一道德思想,并通过赋予君子道德品行和政治角色的双重要求将“仁”和政治思想结合,但并未找到具体的途径以实现仁治,经孟子继续宣扬“民生、教化、均平”,荀子指出“圣人者,人之所积也”的修身思想,才使“仁”与政治实现充分结合。

上述两段完全一致。

原标题:陕西一期刊论文涉嫌全文抄袭,作者署名单位:正核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