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与新中国同月同日生 听90岁的老人讲难忘的事
09-28 08:14:33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2020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的日子,这一天,李朝荣也将迎来自己90岁的生日,前不久,他找到了自己60多年前与老伴拍摄的一张老照片,不禁感慨万分:“现在能拥有这么好的生活条件,真的是那时候想都不敢想的哟!”

就让我们通过这张老照片,听这位与新中国同月同日过生日的老人讲讲过去难忘的故事吧。

李朝荣夫妇今夕照片对比

上世纪50年代

结婚只请得起一把糖

25日下午,记者在南岸区李朝荣同名的口腔诊所见到了这位老人,尽管即将年满90岁,但李朝荣耳不聋眼不花,说起话来条理清晰,李朝荣笑着说:“现在的老年人精神状态和身体状态都越来越好了,这都要感谢如今这么好的生活条件。”闻言,李朝荣的老伴鄢婆婆(86岁)在一旁连连点头。

李朝荣翻出了这张老照片,时间也被随之拉回到1951年。那时,20岁的李朝荣结束了3年多私人口腔诊所的学徒生涯,进入长江电工厂职工医院工作,成为了一名口腔科医生,鄢婆婆当时是该院的护士,二人逐渐相知相爱。1956年,二人办理了结婚手续,这张合照就是二人在结婚前去解放碑的留真相馆拍摄的,“这是我们两个人拍的第一张合照,那时候拍张照片是很奢侈的。”

李朝荣说,那时候根本没有婚礼也没有条件请客吃饭,自己仅有的“存款”只买得了一大包糖请全院的同事们吃。婚后,二人搬离了原本的单身公寓,在单位附近租了一间单间小屋,“没得厕所、没得厨房的那种房子,那时候的条件确实是很艰苦的。”

上世纪60~70年代

家里挤着7口人

到了上世纪60年代,李朝荣夫妇获得了医院分配的一套小三室平房,位置就在如今的南岸区铜元局融侨公园附近。李朝荣说,人生中第一次拥有属于自己的房子时,自己和老伴心里别提多高兴了,二人还将李朝荣的父母从乡下接过来照顾。

后来,李朝荣夫妇有3个女儿,也就是说,这套房子挤了一大家子7口人,随着孩子们日渐长大,原本觉得还挺宽敞的房子也显得越来越拥挤。

朝荣的三女儿李汇回忆,那时候家里只有逢年过节才能开荤,而每次餐桌上有了肉,父母和爷爷奶奶几乎不动筷,几个孩子当时还以为“大人都不爱吃肉”,直到长大后才明白这是长辈们无言的爱。

上世纪80年代

退休后开始创业

1983年,李朝荣从医院里退了休,随后,他便在老伴的支持和辅助下,自己创业开了这家李朝荣口腔诊所,而那个时期,李朝荣的几个女儿也都陆续工作、成家,日子变得越来越红火和有奔头,“那时候创业的人很多,各行各业都在飞速发展,而且,人们在工作之余,还开始有了收音机、黑白电视等娱乐设施,精神生活也日渐丰富。”

李朝荣还记得,自己刚创业那会,曾和老伴一起憧憬过未来的养老生活,觉得以后能天天听着收音机看报纸、没事下楼溜溜弯、晚上能看会电视就足够美好了。

现如今

到处是公园手机看新闻

“还是那句话,现在过的生活真的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李朝荣说起自己现在的养老生活,神色颇为自豪。他说,以前一天要读好几份报纸才能了解各界新闻,而现在每天只要打开智能手机就能看到无数新闻;以前看黑白电视就觉得奢侈,现在的电视还能连网点播节目;以前遛弯很多地方都是坡坎或小路,现在到处都是社区公园、健身公园;以前打一通电话要“长话短说”避免浪费,现在随时可以拨打免费的视频电话;以前过年过节才吃顿肉,现如今每天的伙食都如以前过年一般……

最后,李朝荣告诉记者,作为与新中国同月同日生的人,可以一路追随新中国飞速发展的步伐,用知识改变命运,也见证和亲历生活一天天变得更加美好,感觉非常的幸运和自豪,“过好未来每一天,就是我给自己最好的生日礼物。” 

都市热报-厢遇首席记者 王薇/文 木棉纪/图

原标题:与新中国同月同日生 听90岁的老人讲难忘的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