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体测欠佳,打破纪录也进不了全国决赛?中国泳协:坚持新规
09-28 20:38:50 来源:北京日报微信公号

北京日报微信公号消息,打破全国纪录甚至亚洲纪录,却因体能测试不佳而无缘决赛?目前在青岛举行的2020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达标赛,正连续上演这样的“戏码”。

微信图片_20200928203523.jpg

傅园慧在比赛中。

打破亚洲纪录却被体能拖后腿?

比赛新规引网友疑惑

比赛首日,“洪荒少女”傅园慧、北京选手于静瑶等均排名预赛第一,广东队的余贺新甚至刷新了名将宁泽涛2013年创造的男子50米自由泳全国纪录。但他们都因为体能成绩排名靠后,没能晋级决赛。

微信图片_20200928203548.jpg

微信图片_20200928203604.jpg

#傅园慧预赛第一无缘决赛#、#王简嘉禾破亚洲纪录无缘决赛#等话题引发热议

27日,小将王简嘉禾更是一举打破女子150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却同样因体能测试分数不高,无缘决赛。

本次冠军赛规定,预赛排名前16的选手,取体能成绩前八名入围决赛;体能成绩相同,再按照游泳成绩决定谁能晋级。

连日来,网友们议论纷纷,对这一新规表示不解,甚至质疑其合理性。有网友指出,此做法似乎存在很多迷惑性问题:体能固然重要,但其重要程度也得看具体项目。

1.jpg

微信图片_20200928203629.jpg

3.jpg

泳协主席回应:

会坚持下去,规则面前人人平等

面对外界争议,中国游泳协会主席、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接受《中国体育报》采访时,力挺体能测试。“中国游泳要想全面冲击更高水平,必须基础和专项双管齐下,因此这次全国比赛中增加基础体能测试,目的就是为了弥补中国运动员的短板,以提高中国游泳运动员在世界上的竞争力。”

4.jpg

周继红资料图 来源:新华社

“换言之,加强体能、恶补短板的目的是为了鼓励运动员在基础身体能力和专业运动表现上,都能对标世界顶尖水平。”

“本届冠军赛是我们首次在全国正式比赛中纳入体能测试,这一竞赛改革的方向我们会继续坚持下去。”

“从体能测试的成绩来看,大部分运动员都取得了良好成绩,甚至在体能单项上取得了满分的成绩,体现了体能训练的成果。”

“我们也将通过本次比赛对体能训练进行认真总结,建立起与游泳项目相适应、紧密结合专项、更加完善的基础体能训练和体能竞赛体系。”

谈及上述多位名将因体能排名靠后而无缘决赛的现象,周继红回应称,比赛就要按规则进行,规则面前、人人平等。“我们对几个运动员的专项成绩要进行客观分析:首先,余贺新的这个成绩相当于去年的世界排名第11,使他具有进入世界大赛半决赛的绝对实力,但并不能保证他稳进决赛。”

“其次,于静瑶和傅园慧的成绩都达到了奥运A标,但与世界水平有较大距离。虽然我们很多运动员能在这次比赛上达到奥运A标,但难的是在比赛中出现在奥运会上获得奖牌或至少进入决赛的成绩。”周继红说。

体育总局要求各项目强化体能

象棋联赛也搞体测

据悉,本届全国游泳冠军赛于9月22日至10月2日举行,增设了为期两天的体能竞赛,作为比赛的组成部分。内容包括垂直纵跳、引体向上、躯干核心力量、30米跑、3000米跑5个项目。

北京日报记者注意到,除游泳外,近期国内体坛许多项目也在竞赛中引入体能测试,且将其作为重要考核指标。

5.jpg

今年2月,《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强化基础体能训练恶补体能短板的通知》指出:“体能是运动员竞技能力的重要基础,强化体能训练不仅可以提高运动员身体素质,为‘能征善战’奠定坚实基础,更能够锤炼运动员意志品质,锻造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优良作风。”

国家体育总局要求强化体能训练的对象,基本包含了所有运动项目,尤其是各级各类国家队。过去半年,从象棋到田径,从团体到个人,从水下到冰上,运动员都在加强体能训练,为体能玩命。

微信图片_20200928203801.jpg

象甲联赛棋手参加体测。图源:楚天都市报

本月19日,2020全国象棋男子甲级联赛在安徽亳州开幕。由于该赛事首次引入基础体能测试,平日西装革履的棋手们当天改穿运动装,在田径场上扮演“风一般的男子”。

微信图片_20200928203815.jpg

以小组第一成绩完成1000米跑的特级大师赵鑫鑫认为,这项政策早就该出了。“下棋看似只是动脑,其实对体能要求极高。我的切身感受是如果一个月下六七十盘棋,没有好的心血管系统的保障会支撑不下来。所以身体锻炼对项目发展来讲非常好,想要成为一名优秀棋手,自律也是必须的。”

原标题:体测欠佳,打破纪录也进不了全国决赛?中国泳协:坚持新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