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外媒回顾:历史重演,美国总统染疫有先例
10-05 06:11:54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10月4日报道 西班牙《先锋报》网站10月2日刊载题为《特朗普和威尔逊:两场流行病,两位总统》的文章,作者系费利克斯·巴迪亚。文章指出,西班牙流感大流行在1918年至1919年的三波浪潮中造成全球2000万至5000万人死亡,但是时任美国总统威尔逊以与特朗普一样的方式淡化疫情的重要性,而且威尔逊也感染了流行病毒。全文摘编如下:

病毒改变历史进程并非新鲜事,美国总统感染流行病毒也并非第一次。在感染新冠病毒的特朗普总统之前,还有一位让人震惊的先例:在1919年4月,即所谓的西班牙流感的第三波浪潮中,时任美国总统伍德罗·威尔逊在巴黎和平会议召开期间的重要时刻感染西班牙流感。作为一战后协约会议的巴黎和会签署了《凡尔赛和约》,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埋下了导火索。

西班牙流感大流行在1918年至1919年的三波浪潮中造成全球2000万至5000万人死亡,但是威尔逊以与特朗普一样的方式淡化疫情的重要性,尽管该疾病在美国造成痛苦,令超过60万人死亡,但他从未在公共讲话中提及它。特朗普的故事仿佛是威尔逊的历史重演,而史学家对两人的批评也出奇地一致,认为他们领导能力的缺乏令人震惊。

威尔逊在《凡尔赛和约》谈判最激烈的时刻感染西班牙流感。当时威尔逊全身心投入美国的战后谈判上,在1918年11月结束的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美国是战胜国之一。历史学家约翰·巴里最近指出,在当时的情况下,威尔逊对所有非军事问题的反应都是暴跳如雷,而且“就像特朗普一样,他不能容忍来自朋友或者敌人的任何批评”。

就像特朗普一样,威尔逊也感染了流行病毒。德国投降后,盟国于1919年春在巴黎开会,商定战败国应履行的条件和应提供的赔偿。在战争中遭受严重破坏和打击的法国的立场最为严苛,但是美国倾向于给予德国和战败国一项较为温和的条约。在4月初,美国总统病了。在要对战后世界秩序进行定义的最重要的谈判时刻,威尔逊总统被疾病困住了。实际上,威尔逊只是短暂缺席了谈判桌,因为几天后他就康复了,但是表现与病前判若两人。作家劳拉·斯平尼认为威尔逊可能也因为西班牙流感而患上神经系统疾病,导致他后来在谈判桌上突然变得软弱。

9月28日,行人走在美国纽约时报广场。新华社

原标题:外媒回顾:历史重演,美国总统染疫有先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