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沪浙联手!全国首单跨港区国际航行船舶供油业务落地洋山港
10-04 15:37:55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全国首单沪浙跨港区国际航行船舶供油试点业务落地洋山深,推动长三角海事服务一体化。

10月4日,地中海航运公司(MSC)大型集装箱船舶“SANTA VANESSA”(圣罗凡妮莎)在洋山深水港区上港集团尚东码头接受了1000吨低硫保税船用燃料油的跨港区补给,而这一船用燃料油由浙江自贸区的浙江海港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提供,这也是首单沪浙跨港区国际航行船舶供油试点业务。

243.jpg

本次跨港区供应保税油试点成功是海关、海事等口岸部门和沪浙两地政府携手合作、上港集团和浙江海港集团强强联手的成果,这标志着长三角海事服务一体化迈出了坚实一步。

为确保此次试点成功,两地政府多次专题研究协调,两地自贸试验区高效联动,海关高效办理业务审批,海事优化船舶监管模式,边检简化查验手续,交通港航部门密切合作、细化跨港区供油业务流程和监管方案并全程保障实施,上港集团、浙江海港集团和浙江舟山港综保区紧密对接操作流程,共同保障首单业务成功落地。

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副局长丁涛表示,交通港航部门涉及到港口经营许可备案环节,此前都是对属地企业备案,随着跨港区供应业务的开始,今后将允许异地企业在受控情况下做特许准入。

长三角拥有世界最大的港口群,宁波舟山港是世界第一大港,上海港是全球最大的集装箱港,港口吞吐量和国际船舶进出量在全球遥遥领先。

246.jpg

构建更完善更高水平的一体化海事服务体系,是提升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和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全球竞争力的有效途径。鉴于此,国家赋予浙江自贸试验区承担国际海事服务改革探索的重任。

围绕打造以保税船用燃料油加注为突破口的国际海事服务基地,浙江自贸试验区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深化体制机制创新,承接国家供油资质审批权下放,2019年供油量已突破410万吨,位居全国第一、全球第八,上海港供油量也长期保持200万吨/年以上水平。

不过,对标国际一流港口,长三角区域保税船用燃料油供应与港口吞吐量水平明显不相适应,海事综合服务能级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下一步,两地将在总结评估试点业务的基础上,尽快推进跨港区供油业务常态化开展,着力推进区域市场融合发展,在保税油供应一体化基础上延伸拓展至海事服务领域的全方位合作,进一步发挥好舟山国际海事服务功能,合力提升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海事保障能力和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的国际竞争力。

丁涛表示, 全国首单跨港区供油业务成功开展后,一方面要立即着手总结经验,固化改革成果,同时着手常态化。目前的初步考虑,一是在洋山港基础上进行空间领域的拓展,二是在业务的深度领域进行探索,“除了燃料油加注以外,包括对船的其他服务,特别是高价值的服务贸易领域要添加新的内容。”

原标题:沪浙联手!全国首单跨港区国际航行船舶供油业务落地洋山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