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人情负担重,如何抵制大操大办?石龙镇这样做
10-04 08:36: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初秋时节,走进巴南区石龙镇大兴村,道路两边的“整治农村宴席大操大办制度”“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宣传画十分醒目。

“原本国庆节这几天我要送5、6家礼钱,如果不是村里开始对‘大操大办’进行整治,我可能要把大半个月的工资都送出去。”石龙镇大兴村幼儿园园长李道英提起大兴村整治农村宴席大操大办的举措就赞不绝口。

E82267DE450D7571340E876A24E87CF7.jpg

据悉,为倡导崇尚文明、厉行节约的社会新风,遏制乱办滥办宴席之风,减轻广大人民群众经济负担。今年以来,石龙镇通过召开专题会议、悬挂标语、发放倡议书等方式,在全镇上下常态化开展移风易俗行动,依法依规对范围内可操办的事宜(婚丧嫁娶)进行引导,从简办理。对其他不合理不合规操办的事宜,坚决制止。并以大兴村为试点村,对违规大操大办的,实行整治处理。

10月1日,大兴村大屋基社张砚兴家里正在举办丧事,按当地风俗,人死后要请道士到家里来看风水,挑选一个吉利的日子下葬,然后请上几支乐队奏乐哭丧,并时不时的响起一阵烟花爆竹声。但为了响应石龙镇严禁大操大办的号召,张砚兴全家商量后决定一切从简,只邀请了部分亲朋好友,宴席也由原计划的60桌左右,减少到29桌。

“经过镇、村的共同努力,大兴村在治理‘大操大办’上,营造了浓厚的氛围,取得了良好成效。”大兴村书记邱咏告诉记者,村里从今年8月份开始宣传倡导,10月1日开始正式执行,仅国庆期间就有3户人取消了宴席,狠杀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的不良风气。

对于这样的可喜转变,在大兴村生活了几十年的罗永东感慨万分。“整治制度执行之前,一件丧事可能会办4、5天,现在,村里规定丧事从去世到安葬结束不能超过3天,随礼不超过100元,这样一来为我们老百姓减轻了很大的负担,我们都很支持。”罗永东说,以前除了婚丧嫁娶,乔迁新居、子女升学等诸多事项都能成为宴请的理由,大家对“人情债”深恶痛绝,但村民们谁都不愿吃亏,陷入了越比越穷、越穷越比的恶性循环。

“为了刹住这股‘人情风’,大兴村成了红白理事会,大家广开言路,编制红白喜事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石龙镇党委副书记祁家宏说,理事会成员由村里威信较高、有组织协调能力、热心为群众服务的干部群众担任。理事会的宗旨,就是教育村民在婚丧嫁娶活动中,建立移风易俗,文明理事,破除陈规陋习,坚持节俭理事,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反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

“礼金不超过100元,宴席每桌不超过400元(不含酒水),丧事宴席规模不超过30桌,丧事乐鼓活动不超过夜间11点,村民操办红白喜事需提前向红白理事会申报,申报对象学习相关文件并做出廉政承诺。同时,在申报人申报后,理事会成员还会以明察暗访的方式对宴席办理过程中以及办理后的情况进行检查监督。对违反规定大操大办的,一经发现便依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在经过理事会反复研究修改后,9月10日,《大兴村红白理事会整治农村宴席大操大办制度》应运而生,并取得良好效果。

FDAD9145CBDE38F167E17B6C6E83E83C.jpg

移风易俗是全社会的事情,需要全民参与,光靠一个村治不行。“我们以大兴村为整治‘大操大办’的试点村,通过不断学习总结该村红白喜事管理经验,今后将全镇推行成立红白理事会,全面启动‘大操大办’治理工作。”祁家宏说。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通讯员 宋文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