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央纪委书记部署后,“全国纪检标兵”挂帅南下
10-11 10:19:02 来源:政知见微信公号

政知见微信公号消息,假期刚过,中央巡视组开始进驻地方。

10月1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发布消息,近日,中央第五巡视组巡视江西省工作动员会召开,组长是“老将”杨正超。

江西省是公开报道中,首个迎来中央巡视组的省份。

就在9月27日,《新闻联播》曾发布消息称,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将对32个地方和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

此轮巡视中,首个亮相的巡视组组长

先来看江西。

根据官方披露的消息,在巡视江西省工作动员会召开之前,杨正超主持召开与江西省委书记刘奇、省长易炼红的见面沟通会,通报了有关工作安排。

这并非杨正超首次挂帅赴地方巡视。

杨正超,1959年2月出生,河南省新蔡人,是“老纪检”,曾担任过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2008年,杨正超转任河南省周口市委常委、纪委书记,2014年2月任周口市委副书记。

2015年,杨正超调任河南省纪委副书记,2019年初任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但履新不久后便不再担任。

2019年9月,十九届中央第四轮巡视对37个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杨正超首次以巡视组组长身份亮相。

“我杨正超从来就不怕有后台的人”

值得一提的是,在河南,杨正超备受赞誉。

2010年1月,新华网曾刊发《一个纪委书记无悔誓言:誓将反腐进行到底》的文章。文中提到,2008年9月,杨正超顶着各种荣誉的光环走马上任周口,他到底能不能真反腐?当地曾出现种种质疑。

当时,杨正超发表了《致广大网友的一封信》,承诺对任何腐败分子、对任何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都将严肃查处,决不姑息迁就。随后,周口就掀起了一场“反腐风暴”。

他说,对待腐败分子,不管是谁都要一查到底,不管背景多深都要一管到底,绝不让腐败分子有藏身之地!

政知君了解到,杨正超在查腐败分子时,还曾收到恐吓信。

2009年11月,在调查商水县委书记张某、周口市财政局局长赵某时,曾有人把恐吓信塞到了杨正超的办公室,叫嚣:“我们的后台硬得很!这样查下去,你一天都别想在周口待下去!”

但杨正超公开讲:“我杨正超从来就不怕有后台的人,有本事,他把后台搬到前台,我们公开较量一番。凡大案要案,无论涉及谁,无论是什么单位,我们都要一查到底,绝不心慈手软。”

2013年8月24日,时任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赵洪祝作出批示:杨正超同志是个立得住的典型,宣传其先进事迹,对于激荡正能量,培养好作风,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着积极促进作用。

“在江西省工作2个半月左右”

如今,杨正超再挑重担,在中央第六轮巡视中,担任中央第五巡视组组长。官方透露,中央巡视组将在江西省工作2个半月左右。

在江西的动员会上,杨正超作了动员讲话,他说,江西省委要“深刻认识巡视工作的重要意义,自觉接受监督,积极支持配合中央巡视组工作,坚决完成好党中央交给的巡视任务”。

他提到,中央巡视组将紧盯省(区、市)党委职能责任、紧盯全面从严治党阶段性主要矛盾、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他还提到,巡视组将:

深入了解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

了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

了解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加强对领导班子建设、选人用人、抓党建工作和干部担当作为情况的监督

了解落实中央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情况

行前赵乐际部署

在杨正超南下之前,9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以“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身份出席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

经党中央批准,15个中央巡视组将对北京市等17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等14个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

从名单上看,这轮巡视对象有省区市党委,也有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党组织。其中,省区市党委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中间段”,在党的组织体系、国家治理体系中地位重要。

在当天的部署会上,赵乐际要求,聚焦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的贯彻落实,精准有效开展政治巡视。

“要落实全面从严、长期从严要求,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紧盯动摇党的执政根基、侵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保持巡视权威性、威慑力、推动力。”

原标题:中央纪委书记部署后,“全国纪检标兵”挂帅南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