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离市区不到2小时车程,节后也可以错峰出行畅快周边游~
10-10 21:48:14 来源:江津文旅

今年“双节”期间

你出去玩耍了吗?

是否还意犹未尽呢?

 

这个假期

重庆周边也有很多耍事呢

没机会去现场的各位

快跟文旅君一起去瞧瞧吧~

假期看够了山山水水

不如趁着秋意

邂逅人文古镇的文化气息

体验让时光静止的惊艳

小桥流水,石板巷陌

烟雨迷蒙,微醺金秋

古镇里的每一处角落

都透露着静谧与美好

江津五大古镇攻略

江津,拥有五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数量居全国区县第一。飘荡在津城各个角落的古镇,就像是一个“文化符号”,吸引着游客到此寻觅乡愁。

中山、白沙、塘河、石蟆和吴滩,每个古镇都有不一样的风情,既有街巷故里,亦有青石板铺面的长长雨巷,还有多姿多彩的民风民俗,令人垂涎三尺的各式小吃。

若你是有古镇情结的人,一定不可错过江津!

PART.01

中山古镇

中山古镇坐落于景色秀丽的笋溪河畔

历史悠久,昔日商贾往来、贸易繁荣

有西南地区保存最完好的明清商业老街

青石板镶嵌平整光滑

一幢幢木板街房比肩相连

沿溪修建的吊脚楼,古色古香

优良的商德文化,流传至今

景点推荐

爱情天梯:距离中山古镇15公里外的“爱情天梯”,流传着一段感动中外游客的旷世之恋,是著名的爱情朝圣之地。

四面山少林寺:这是中国第四大少林寺之一,游客既可在寺内参拜礼佛,又能欣赏少林高僧的武术表演,体验少林武术的独特韵味。

古庄园群落:荣庐庄园、枣子坪庄园、瓦头屋庄园、龙塘庄园,中山镇的这些古庄园拥有罕见的建筑特色,未解的财富之谜。

当地美食

烟熏豆腐:嫩白滑溜的豆腐,烤成了金黄油亮的豆腐干,十里飘香,垂涎三尺,惹得过往游客爱不释手。

石板糍粑:因其用石板作锅,烤热糍粑而得名,口感柔软细腻、香甜酥脆。

高粱咂酒:用米伴高粱,加酵曲,贮存在小瓦罐中,任其发酵,喝时将细竹管插入大肚酒罐中,吸饮得“咂咂”响。

交通路线自驾路线:重庆——渝泸高速——四面山高速——中山下道口——中山古镇

乘车路线:江津(客运中心乘坐中山车)——中山镇新街(月亮坝)下车——步行至中山古镇老街

PART.02

白沙古镇

白沙这座抗战时期文化重镇

素有“天府名镇”“川东文化重镇”之美誉

依山傍水,自然环境优美

既有长江沿镇而过

又有朴实厚重、古朴典雅的建筑风貌

起伏宜人的街巷空间

沧桑的吊脚楼

以及淳朴的民风民俗

景点推荐

朝天咀码头:这是重庆唯一幸存,以及长江边上唯一保存完好的传统码头,是重庆文化的重要缩影,被誉为是“重庆朝天门”的缩小版。

黑石山:这里有绝美的自然风光,悠久的人文景观。满山石头皆黑,星罗棋布,与碧水绿树相衬。

白沙影视基地:以老重庆风貌和抗战题材为主题的影视拍摄基地,全方位地展现了民国时期的风情风貌,来到这里,仿佛穿越了时空。

当地美食

板板街鳝鱼面:在秋日清晨,点一碗鲜香十足的鳝鱼面,满满一大碗下肚,仿佛和遥远的童年,打了一个照面。

白沙臊子面:一勺臊子、一个鸡蛋、一碗菌汤、几两手工面,看似普通的臊子面承载了不少白沙人的儿时记忆。

白沙烧酒:来到白沙,来一小盅“驴溪老字号烧酒”,淡雅的陈香与顺滑的口味,仿佛就像这座古镇的人文风景一样,隽永而纯粹。

交通路线

建议可在重庆菜园坝乘坐绿皮火车前往江津白沙古镇,一路上饱览初秋的田野风光,醉人心怀。(车票:7.5元)

抵达江津白沙后到江边搭乘轮渡(船票:4元),一条路线下来水陆两栖都可以体验到。

TIPS:火车每日班次不多,出游旺季请提早预订。

PART.03

石蟆古镇

这是万里长江进入重庆的第一站

也是“石蟆百戏技艺”发源地

中国诗词之乡、重庆橄榄之乡......

有遗世而独立的世外桃源:中坝岛

也有掩映在绿荫之下的古朴庄园

香火鼎盛的清源宫

古朴苍老的青石板路在时光下低语

诉说藏在历史深处的故事

景点推荐

中坝岛:依托长江,中坝岛形成了独特的自然景观。四面环水的江岸被绿竹把持,乘船入岛,江风、草坪、菜地、竹林扑面而来。

清源宫:为纪念战国时期治水功臣李冰而建,是西南地区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明清建筑。每年,这里都会举办盛大的庙会活动,热闹非凡。

当地美食

河水豆花:取材于岛上村民自种的豆子和长江水,绵柔而细滑,蘸上精心调制的红油辣椒,让舌尖跟着狂欢。

烟熏腊肉:用甘蔗皮熏制而出,飘香四溢,放入口中,糯香而不油腻,还略带有一点点甘蔗的甜味,回味无穷。

酸菜鱼:将肥美的鱼洗净,丢进自家泡菜熬制的汤里,成就一道地道的酸菜鱼。

交通路线

自驾路线:内环——G93成渝环线高速——过塘河转入三环高速(永川方向)——石蟆下道——石蟆老街——往羊石(5公里左右然后右转往中坝)——到长江边,可上中坝岛

注意:上中坝岛需坐渡船,渡船时间为 06:30 / 11:30 / 13:30 / 16:30,错过渡船时间只能包船上岛。

PART.04

塘河古镇

塘河古镇,因塘河绕场过而得名

沿岸风光旖旎,景色怡人

现存明清古建筑近4万平方米

一砖一瓦都在娓娓诉说着往昔辉煌

还有传统民俗塘河婚俗、龙舟文化

在此处也得以完整传承

景点推荐

滚子坪风景区:滚子坪林海千层碧,湖光摇山影,飞瀑从天落,水帘挂洞门,是重庆的一颗绿色明珠,为各方游人所青睐。

石龙门庄园:是江津乃至重庆最大的地主庄园,约有500间房屋,整个庄园气势宏大,各个院落重重叠叠,井然有序。

廷重祠:是巴蜀宗祠文化的活化石,既有清代川东民居的雄浑简朴,又有江南建筑的灵秀典雅。

当地美食

酸笋河鱼:新鲜的富硒河鱼,配上浓郁的酸菜,加以花椒热油煸炒出味,加水烹制出锅,成就了富有塘河风味的酸笋鱼。

梅子酒:古镇内有一家百年老店自酿的梅子酒,清爽甜冽、沁人心脾,青梅的甜柔气息,酒精的浓郁醇香,微醺难忘。

交通路线

自驾路线:主城—绕城高速—成渝环线高速—白沙镇—塘河古镇

PART.05

吴滩古镇

这是以红色文化著称

建场于明代的川渝茶马古道上的

重要城镇聚落

看似残破不堪的百年建筑

大多都隐藏着不为人知的故事

还有那光滑可鉴的青石板路上

仍重叠着古老的时光

每一处都是历史走过的痕迹

景点推荐

聂帅故居:陈列着聂荣臻元帅青少年时期使用过的生活用品、玩具、学习用品等,真实而生动地再现了聂帅的成长足迹。

象外婆庄园:名副其实的“富硒百果园”,一年四季都可采摘各种新鲜瓜果,体验田园生活,享受一段难忘的亲子时光。

当地美食

聂府家宴:以最纯正的土鸡汤作底料,配穿心莲、菊花脑、板蓝根、蒲公英等原生态蔬菜作主食,一筷入口回味无穷。

交通路线

自驾路线:重庆绕城高速—渝泸高速——先锋下道(或重庆绕城高速滨江新城下道)—德感—吴滩—吴滩滨河路——步行500米至吴滩老街

原标题:离市区不到2h车程,节后也可以错峰出行畅快周边游~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