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首座瓦斯突出隧道顺利贯通
10-11 20:18:44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消息,10月10日,由中铁二院勘察设计、中铁隧道局承建的重庆地区首座瓦斯突出隧道——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鹞子岩隧道顺利贯通。

据介绍,重庆枢纽东环线鹞子岩隧道全长4782米,位于重庆市北碚区,为I级风险管理的高风险隧道。该隧道是首座穿越中梁山的瓦斯突出隧道,在观音峡背斜核部断层附近连续六次穿越二叠系龙潭组瓦斯突出煤层,单层煤厚度达3.5米,瓦斯压力达1.6MPa ,其构造复杂程度在隧道建设史上罕见。同时隧道岩溶强烈发育,洞身发育两条暗河。鹞子岩隧道穿越中梁山山脉,隧道位于岩溶水平径流带,洞身发育两条暗河,隧道施工风险极高,为全线控制性工程。

勘察设计阶段,中铁二院在准确探明突出煤层地质特征基础上,对正洞和平导瓦斯突出煤层分别采取包含区域+局部综合防突的系统性安全控制措施,同时根据鹞子岩隧道瓦斯突出煤层分布特征,提出了包括长距离超前地质预报、将背斜核部煤层视整体的区域综合防突、水力压力增透预案等系列防突措施,有效降低了隧道施工中的不确定性风险。

施工过程中,中铁二院配合施工人员根据现场情况及时调整优化设计方案。针对鹞子岩隧道施工工期紧张的问题,与参建各方共同制定了包括正洞与平导实施压入式通风、突出煤层水力压裂增透处理、正洞平导联合瓦斯抽排等优化调整方案,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节约了施工工期。同时,针对施工揭示的暗河及大量岩溶分布特征,提出了兼顾施工与运营安全的处理方案。

此外,在参建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鹞子岩瓦斯突出隧道建设创造了多项揭煤防突记录,隧道瓦斯抽放孔接近500孔,抽放钻孔总长近5万米,单孔抽放长度长度近100米。

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线路全长约260公里,含东环正线、机场支线、黄茅坪支线等相关工程,有望于2021年建成通车。全线开通后,将串联起重庆东、重庆西、重庆北、江北国际机场等综合交通枢纽。

原标题:重庆首座瓦斯突出隧道顺利贯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