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最美高校辅导员”杨洋:让学生用双眼发现社会的温度
10-11 16:40: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成立夜跑团增进学生沟通交流、带学生走出学校参加社会公益实践活动……13年来,四川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学院辅导员杨洋,通过积极探索“思政+艺术”的教育方式,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学生日常生活中,学生在她的影响下毕业后选择建设边疆,把五彩斑斓的艺术带到边疆地区的小朋友们身边。近日,杨洋获评2020重庆市“最美高校辅导员”。

22_副本.jpg

成立夜跑团,学生作品变得细腻有情感

2007年,杨洋成为四川美术学院的一名辅导员。“艺术院校的同学们思维非常活跃,想象力非常丰富,往往随心所欲,具有很强的浪漫主义色彩。”杨洋说,真正的艺术并不是一个纯粹的个人行为,真正有价值的作品要能够反映出时代的节拍,因此,她常常带着学生去观摩校内的艺术大师作品,将思政教育和艺术专业学习融入到学生们的日常生活中。

在与学生们探讨艺术创作的过程中,她发现有些学生沉浸在自己的艺术世界里面,“艺术家应该更多地具备共情的能力,这样的作品才会有情感和温度,”杨洋决定带孩子们走出封闭的艺术创作空间。

她组织了一个数十人的夜跑团,曾经长期宅在宿舍和工作室的学生们,开始出现在了操场的跑道上,他们相互鼓励共同奔跑。夜跑不仅让孩子们在身体上得到了锻炼,也让他们彼此的内心有了沟通与交流,他们的作品开始变得细腻有情感。

开展公益实践,改变了学生们对艺术的理解

23_副本.jpg

这只是杨洋思政教育的第一步,她还想让孩子们在艺术创作的思想道路上走得更远。

“那些真正的艺术大师,不仅怀揣着艺术理想,还应该具备人文情怀,”杨洋融合学校“思政+艺术”的理念,决定带学生们去参加社会公益实践活动,帮助他们寻找真正的艺术价值。

从2017年开始,杨洋带领学生结合艺术专业特色,与重庆市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合作,开展了艺术治疗自闭症儿童的社会公益服务。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的心灵被深深触动。

2015届学生王玉凤是参加公益活动的学生之一。通过与社会的真实接触,改变了王玉凤对艺术的理解。2019年毕业,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设边疆,到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的一个乡工作。最近一次联系中,她告诉杨洋,她决定继续学校的公益事业,把五彩斑斓的艺术也带到她所服务的乡镇,和边疆地区的小朋友们一起,共同描绘自己心中的美好家园,共同放飞她们心中的艺术之梦。

学生们的变化也让杨洋深有感触,她说,通过将思想政治教育溶于艺术专业中、溶于学生的日常生活中,能够让青年学生产生主动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自己也感到很骄傲和幸福。

每天“下班不下线”,学生“有困难找杨阿姨”

而为了助力学生们成长成才,在日常工作中,杨洋全心全意关爱每一位学生。她对所带学生既有全覆盖的基础建档,也有特殊情况学生个案建档。她坚持每周进寝室与学生开展谈心谈话,每周跟一个班听一堂课,几乎每天中午都与学生在食堂共进午餐,用心体验学生的生活,发现并帮助解决他们的困难和问题,在学生中形成 “有困难找杨阿姨”的应答模式。

杨洋还是一位左耳听力失聪的辅导员,但是这丝毫没有影响她的工作,反而更加用心。她坚持“下班不下线”的工作模式,手机24小时为学生开机,为了怕听不见手机铃声,在夜里也总是开启最大音量,在学生出现困难的时候,她总是第一时间赶到学生身边。

四川美术学院是全国大学生创业五十强院校,杨洋也积极引导学生们创新创业。她定期组织学生开展创业沙龙、带领创业学生走访校友企业、帮助学生进驻微企园、解答学生的创业疑惑,所承担《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就业指导》课程历年来学生评教成绩都在90分以上,深受学生的喜爱。

杨洋说,作为一名辅导员,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艺术院校的学生去拥抱五彩斑斓的生活,用双眼去发现社会的温度,用心灵去感知未知的世界,“让他们的作品更富有时代的生命力,让作品传递出来的价值能够感染更多的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