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掌故丨金紫门,除了那座以它为名的大厦你还知道多少?
10-11 21:06:08 来源:印象重庆网

金紫门离储奇门太近,如今除了一幢金紫大厦,几乎没有留下任何遗存。不过,金紫门内有花街子,还可以让人想象当年的繁华。

金紫门内花街子,要采就要拿银子

金紫门在储奇门西侧,是开门,距储奇门不到两百米。重庆城其他几个开门之间都有一座闭门,只有这两个开门之间没有。距离如此短,为什么要设两个开门?我推测,可能是因为储奇门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虽然储奇门也建在江边陡坡上,但相对高度较低,陡坡外又有大片空地,在重庆十七座城门中险要程度最低。因此,其东侧的人和门和西侧的金紫门距其都很近,一旦有战事,左右二门都可以及时支援。不过,历史上好像并没有人攻打过储奇门。

但是,即使要支援储奇门,设个闭门就可以了,为什么又要设开门呢?金紫门城里建有金库,位置特别重要,因而成为驻军重地。戴鼎的官职是重庆卫指挥使,是典型的武将,他的兵营就在金紫门城内。如果此处不设城门,或者只设为闭门,从风水上来说,就断了他继续升官发财的路子。虽然此处离储奇门那样近,而且城门外又那样陡峭,他还是坚持开了一座城门。那城门坐北朝南,显示出雄姿傲视之态。

当然,我们都没看到过那城楼,连照片也没有看到过。

虽然金印紫绶没有得到,但戴鼎设置的金紫门却留了下来,这金紫门彰显着重庆地方官对升官发财的追求,也彰显着重庆城在“蜀东”的武备权力。

金紫门内花街子,要采就要拿银子

民谣说:“金紫门,恰对着,镇台衙门。”作为军事单位,明代称“卫”,清代称“镇”,二者管辖区域虽然有所不同,但大致是同一个级别。清代四川省设有四镇,重庆镇管辖川东川南。“卫”的司令官叫“指挥使”,“镇”的指挥官叫“镇台”。镇台也叫总兵,号称总爷。民谣说:“人和门,火炮响,总爷出巡。”那总爷出门叫出巡,出巡就要放炮,市民就必须让路。官不算大,架子却大。推测起来,那总爷可能是从金紫门出来,巡到人和门附近就结束了,因此才有“人和门,火炮响,总爷出巡”的说法。辛亥革命后,镇台改名为镇守使,金紫门城内原来有镇守使街。镇署是指挥机关,需要军队保护,于是镇署后侧设有右营守备,因而至今还有守备街。

1935年,一方面是为围堵追剿长征中进入四川的红军,一方面是为抗战一旦爆发要将重庆作为坚持的基地,蒋介石在重庆设立“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长四川行营”,行营就设在原镇守使署里。1939年,行营移至成都,该处又改为“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抗战时期,新修了大礼堂,重要军事会议都在此召开,国共双方在此唇枪舌战。叶剑英作为十八集团军参谋长,经常在此“舌战群将”,驳“游而不击”,为八路军、新四军辩护。抗战胜利后,毛泽东来重庆谈判,多次在此出席茶话会,与蒋介石单独会谈。谈判结束,张治中在这里举行盛大宴会,毛泽东与蒋介石在宴会上举杯同庆。据说,毛泽东还特意高呼:“蒋委员长万岁!”有这样的历史,礼堂也就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了。

金紫门城外的悬崖很悬,悬崖底部甚至形成了很深的岩厦。既然是开门,就有路通城外。那是一坡相当陡峭的石梯,从城门里一直下到江边。从江边进城,有两三百步石梯,每步石梯只有十来厘米宽,放不下一只脚,行人往往只有侧起身子走路。进城门也是这样的石梯,因而从外面看那城门就相当的高大,从里面看却几乎看不出来是城门,倒像是一个地底下面的洞。因此,与东水门一样,金紫门也没有瓮城。东水门没有瓮城,是因为那一坡进城的石梯就是城墙脚下,便于控制。金紫门没有瓮城,是因为实在没有地方可以修瓮城,进城的石梯又太陡太高,只好付之阙如。不过,这样险要的城门,即使没有瓮城,城外的人要打进来,也几乎没有可能。

从金紫门进城,爬进城门后,就是平地。正对城门的是镇署衙门,衙门四周有轿铺、饭馆、茶馆、酒肆,历来是商业繁荣之地。至今,那儿还有一条叫花街子的街道。

金紫门内花街子,要采就要拿银子

金紫门城外有码头,主要停靠长江上游来的柑桔船,每到秋冬季节,重庆人都去金紫门去买江津广柑来大饱口福。因此有民谣说:“生了病要吃药配当归、党参、通大海,抓车前草到储奇门;病好了吃广柑买水果要走金紫门。”那时,那城门外悬崖边有很多吊脚楼。吊脚楼怕火,一场大火往往就烧成一片灰烬。1960年发生了一场大火,让几十户人无家可归,政府只好把受灾户搬到新华路。后来,搬装公司就占了那地盘,在那儿设修建队,设修理厂。再后来,那儿就开始修房子,地基下在悬崖下,一直修到城里头。从解放西路进,下几层楼到滨江路,上十几层楼没电梯,却是当年重庆最让人羡慕的住宅楼。

早年,金紫门也是一个大地名,指的是那城里城外的街街巷巷。城里的叫金紫坊,城外的叫金紫厢。城门被拆除后,城里修了公路,一条解放西路连接着南纪门和储奇门,让处于其中的金紫门彻底消失了最后的痕迹,除了那座金紫门大厦,连个正儿八经的地名也没有留下。到如今,知道金紫门的人极少,要找到其具体位置也难。真不知是悲剧还是喜剧!不过,金紫门好歹还有传说,虽然那些传说都有些荒唐,甚至有些腐臭,但我们还是愿那些传说能够继续传下去。

作者:重庆李正权

原标题:金紫门内花街子,要采就要拿银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