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嬛嬛”和“四郎”“牵手”25天 重庆市民齐点赞
10-11 20:22:15 来源:上游新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交通开投轨道集团了解到,重庆轨道交通互联互通的CBTC示范项目交流活动将于10月12日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城市轨道行业专家将参观重庆轨道交通互联互通测试验证平台,现场观摩全局调度系统及跨线指挥。

自9月18日起,重庆市地铁环线、4号线互联互通直快列车上线载客试运营。25天过去了,全国首创的两条线互联互通直快列车运营状况如何?直快列车试运营的背后取得了哪些鼓舞人心的成果?市民出行的感受怎么样?带着这些问题,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攻克互联互通的CBTC难题

重庆经验形成中国标准

自从环线和4号线互联互通直快列车试运营后,乘客可以通过乘坐直快列车,往返于4号线唐家沱站与环线重庆图书馆站,及其之间的头塘、重庆北站北广场、民安大道、冉家坝、沙坪坝等5个站点,发车间隔30分钟,工作日每天开行20列次,双休日每天开行24列次。   

据介绍,乘坐直快列车,不仅乘车时间比普通班次列车短,从图书馆到唐家沱单程节省约13分钟,同时无需换乘,免去了下车换乘时间,乘客出行效率及体验大大提升。

作为全国首例互联互通直快列车,成功试运营的背后凝结着太多轨道交通人的智慧和汗水。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由于轨道交通行业内不同线路之间的信号系统采用的技术标准常常是不一样的,线路都是单线运营,相互独立,因此互联互通一直是一项难题。其中,最主要的难点在于实现整个CBTC(基于通信的列车自动控制系统)产品链条的标准化和规范化。

重庆交通开投轨道集团在国家发改委、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和市发改委等上级单位的指导下,组织业内实力厂商依托重庆互联互通国家示范工程,经过数年的艰苦攻关与筹备酝酿,制定了互联互通系统各环节、各层面的标准规范,率先攻克了轨道交通互联互通的CBTC技术难关,为实现国内外不同厂商间互联互通接口、功能、数据的测试验证提供了技术支撑。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交通开投轨道集团了解到,重庆轨道交通互联互通的成功应用,形成了一整套中国标准,攻克了互联互通的CBTC这一重大难题,该标准被评为工信部2019年百强标准。

互联互通有何意义?

均衡运能加强资源共享

也许有人会问,为什么重庆轨道交通要下如此大的力气攻克互联互通这道难题呢?对此,重庆交通开投轨道集团董事长王峙在出席中国城市轨道交通业主领导人峰会2019年广州年会时在讲话中就指出,近年来,重庆交通开投轨道集团提出了互联互通的网络化运营理念,并将其作为第二轮建设的创新点,而推动互联互通的发展,旨在均衡运能,缓解换乘压力、提高服务水平,加强各线路列车的资源共享。

王峙透露,随着互联互通网络化运营的发展,通过不断优化运营组织方式,预计可以增加沿线客流吸引量约8%-10%,大大提升运营服务水平。

据了解,重庆轨道交通互联互通的成功应用,实现了轨道交通自主技术的重大突破,也大大提升了我国城轨交通装备制造领域自主技术的竞争力,不仅能服务于单个城市,还能服务于全国蓬勃发展的城市轨道交通市场,乃至全世界,形成富有生命力和发展力的产业链。

乘客谈互联互通

提高远郊区市民通勤效率

“直快列车开通后,我去重庆北站北广场就方便多了。”30岁的钟晓家住重庆图书馆附近的天骄年华小区,需要经常性出差,此前到北站坐高铁她需要乘环线在民安大道换乘4号线,如今互联互通直快列车开通后,她可以一车直达重庆北站北广场站,“不用换乘,省时又方便,建议在更多线路上施行。”

许多乘客表示,互联互通直快列车运营后,实现了从沙坪坝到冉家坝和重庆北站北广场的一车直达,缩短了这些区域的时空距离,方便了很大一部分有特殊需要的乘客出行。

“地铁从一条线跨到另一条线运行,想想都觉得太不可思议。”对于33岁的潘园来说,互联互通直快列车给了她太多的惊艳,“前几天我还特意去乘坐体验了一下,从重庆图书馆站到唐家沱站乘坐直快车只花了30多分钟,比之前省了10多分钟。”

家住龙头寺渝铁家苑小区的赵鹏是一名关注重庆轨道交通发展的地铁爱好者,他以一名“专业化乘客”的身份为互联互通直快列车点赞。赵鹏说,大城市人们通勤距离越来越长,传统的站站停地铁像普通公交车一样,没法提升家住远郊区域市民的通勤效率,而互联互通直快列车的产生,在减少换乘次数,方便远郊区乘客出行,以及加快列车周转,提高利用率,提高运营服务水平方面,都是一种有益的尝试。

“‘嬛嬛’和‘四郎’跨越轨道相遇了,我们的出行也更加便利了。”39岁的刘丽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感谢重庆轨道交通人为此付出的努力,“希望重庆的轨道交通未来出现更多的全国第一,让山城的公共交通变坦途。”

上游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