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东部战区披露的这次完整登陆演练, 台媒直呼有“警告”意味
10-11 23:01:5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消息,东部战区官网微信号今晨(11日)发布视频披露,近日,一场多兵种联合立体渡海登陆演练在闽、粤两省海域同步展开。第73集团军将所属两栖合成部队与陆航、特战、电子对抗等新质作战力量融合,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全面检验部队实战能力。

政知道注意到,环球网转载台媒报道指出,视频中执行此次演练任务的第73集团军系解放军“攻台主力部队”。

央视首次披露完整登陆过程

昨晚至今晨,包括央视军事等官方媒体相继发布视频,披露了近日在东南沿海进行的一场多兵种联合立体渡海登陆演练。

执行此次演练任务的是解放军驻扎在福建的第73集团军。政知道依据视频复盘了此次登陆演练的过程:

凌晨,登岸后的侦察员将侦察到的“敌”相关信息回传到指挥所,指挥员迅速命令各型火炮采取覆盖压制式射击手段消灭“敌方”火炮阵地和导弹发射阵地;

指挥员通过指挥信息系统,将陆航、特战、无人作战等新质作战力量模块化编组至各群队,组建联合立体作战单元,巩固近岸前沿阵地,防止反扑;

部队迅速建立登陆场,各群队按照作战进程继续向“敌方”纵深发起攻击;

各兵种密切协作,对“敌方”目标实施精准打击,成功夺占要点,占领阵地。

央视发布的视频还披露,此次演练和以往不同,设置了难度和危险系数更高的夜间装载课目。环球网转载台媒报道称,这是解放军首次在夜间展开登岛突袭军演,央视发布的军演视频是近年来大陆官方首次完整地介绍登岛军演的全部过程。

武装泅渡是官兵必备技能

政知道注意到,环球网转载台媒报道称,解放军第73集团军驻守福建,被称为“攻台主力部队”。时值两岸关系紧张之际,进行如此大规模演练两栖登陆作战,其“警告”意味不言可喻。

2017年4月,国防部披露中央军委决定以原18个集团军为基础,调整组建13个集团军,番号从71顺序排列至83。而后公开报道披露,73集团军驻地为沿海省份福建,隶属东部战区。

目前,73集团军军政主官分别为胡中强、杨诚。重新组建后,73集团军下辖的英雄连队“红四连”多次见诸报端。资料显示,“红四连”诞生于黄麻起义,后编入红四方面军第十师,并随师参加了二万五千里长征。新华社此前撰文披露,“红四连”驻在东南沿海军事斗争前沿,在大海中武装泅渡是官兵必备的技能。

事实上,管辖福建、浙江等东南沿海省份的东部战区,历来是应对台海局势的一线。政知道梳理发现,军改中原有七大军区划改为目前的五大战区。在陆军集团军调整组建之前,原陆军第一集团军同样隶属东部战区。而政知道发现,济南日报旗下网站2016年时曾刊文指出,解放军第一集团军作为对台军事准备一线的主力部队,在推进信息化和机械化建设中已经走到了前列,其武器装备全面更新后已经形成了新的作战能力。

前述演练视频中也提到,此次多兵种联合立体渡海登陆演练,有效融合多种新质作战力量,提升部队联合登陆、立体突击的实战能力。

连续进行多课目训练

事实上,73集团军练兵备战的脚步从未停下。政知道注意到,近几个月来,73集团军练兵备战的消息相继见诸报端:

8月7日,央视新闻披露,第73集团军某旅展开海上实弹射击考核;

9月22日,中国青年网刊文披露,第73集团军某旅打响抢滩登陆演练;

9月24日,新华社刊文披露,第73集团军某陆航旅与海军某支队组织海上联合搜救训练;

10月6日,《解放军画报》刊发组图:《第73集团军某合成旅组织濒海训练掠影》。

除了常见的登陆演练,9月4日,新华社还刊文披露,第73集团军某陆航旅与某特战旅联合组织“一机多绳”机降训练。

作为台媒口中的“攻台主力部队”为何要进行机降训练?军事评论员宋忠平此前在采访中曾向政知道介绍,台湾意欲向美国求购的水雷等武器,无法对解放军登陆作战造成有效阻碍。“解放军如果执行对台登陆作战,无疑将是立体登陆模式,即不仅采取海面登陆,同时也会以空降方式登陆。”

除了陆军集团军组织的登陆演练,事实上东部战区多军种近期均就台海局势进行练兵备战。

今年8月,东部战区曾发布消息称,近日我军多军种多方向成体系出动兵力,在台湾海峡及南北两端连续组织实战化演练。战区部队组织的巡逻和训练活动,是针对当前台海安全形势和维护国家主权需要采取的必要行动。

原标题:东部战区披露的这次完整登陆演练, 台媒直呼有“警告”意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