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样妥吗?未征求收件人意见 快递直接放柜子
10-11 22:43:54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没有征求收件人的意见,快递员就直接把包裹塞进了小区门口的快递柜里。市民卢先生觉得,快递员这样的派件方式,有些不妥当。

卢先生家住在两江新区万科哲园小区。上个月底,卢先生收到丰巢快递柜发来的短信,这才知道自己网购的一个包裹,被快递员放进了柜子里。

包裹一旦进入快递柜,如果没有及时取出,收件人很可能要为此付费。卢先生所在的小区,还有一个物管驿站,可以免费帮业主存放快递。同时,家里也有老人可以帮忙收件。快递员事先没和他沟通,就直接把包裹放进丰巢快递柜的行为,让卢先生感觉自己的选择权被漠视了。

较真的卢先生为此拨打了圆通快递的客服电话,投诉此事。最后的回复是,他们站点人手不够,无法为卢先生送货上门。

快递员一直不愿通过其他方式派送快递,卢先生也就选择了退货。前几天,卢先生在网上购物时,商家还是使用圆通快递发货。昨天下午,快递员又一次在事前没征求他意见的情况下,把快递放进了柜子里。

卢先生再次拨打了圆通快递的全国客服电话,奇怪的事情发生了,电话接通后,先是一段是自动语音。等进入人工的时候,突然播放语音,说他电话欠费。卢先生尝试了好几次都如此。

卢先生用他的手机,拨打了记者的号码,但是能正常呼叫,没有收到话费欠费的提醒。卢先生怀疑,是不是因为他多次为配送问题投诉,导致他无法打进圆通快递的客服电话了。

采访期间记者看见,不时有快递小哥,在丰巢快递柜前投递包裹。大部分快递员都表示,他们已经征求了收件人的意见。如果收件人要求送货上门,或是把包裹放在不收费的快递驿站里,他们也会按照收件人的意思来办。

旁边顺丰快递的工作人员不愿接受采访。但是记者观察了一下,这位小哥也是根据收件人信息,一个一个打电话进行询问。

不过采访中,也有部分快递员表示,他们事先不会打这个电话。快递员说,他们每天要送几百上千个快件,每个快件的收益不到一块钱,要是一个一个打电话,就很浪费时间,一天就挣不了太多钱。

这位快递员表示,对他们来说,把包裹直接放进快递柜里,是最高效也最安全的一种方案。记者随后联系了圆通公司该片区的工作人员。这位工作人员也给出了类似的说法。

包裹直接进柜,快递员的确是省事了,不过收件人很可能为此付出额外的成本。记者查询到,国家《快递暂行条例》明确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递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收件人或者代收人有权当面验收。

同时,去年10月份开始实施的《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也明确规定,快递企业使用智能投递箱投递快件,应当征求收件人同意。

卢先生认为,既然有明文规定,快递企业就该按章办事,个别快递员在投递包裹时,违反相关规定的根本原因,在于这些公司的管理水平、经营能力还有待提高。

今天上午,卢先生使用记者的手机号码,打通了圆通公司的客服电话。对于卢先生之前不能打进客服电话的原因,接听人员表示不太清楚,需要进一步调查。同时,客服人员记录了卢先生所反映的情况,说会反馈给相关部门核实处理。

卢先生表示,接下来还会向邮政主管部门投诉此事。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谭博治

原标题:快递直接放柜子 收件人有意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