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延迟退休”迟迟不能出台?70后怎么办?
10-14 13:31:51 来源:平说财经张平

image.png

我国退休制度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最近,有一类人执行了延迟退休,她们就是具有高级职称的女性专业技术人员。同时,还有三类人可以提前退休,分别是因病丧失劳动能力者,从事特殊工种者、公务员,这三类人可以申请提前退休,只不过对这些人的年龄等有一定的要求。不过,对于全体劳动者的延迟退休政策,人社部还一直在酝酿之中,至今没有给出最终答案,但按照现有的退休制度,70后机关单位的女性已经不受延迟退休的影响了,因为在2020年她们已经年满50岁,可以准时退休了。

按照原计划,延迟退休政策要在2022年正式实施的,但到现在依然没有具体细则出台,而延迟退休方案迟迟不能出台,主要是有两个因素:一个是就业形势一直不是太好,进入到2020年受疫情的影响,更是不容乐观,如果盲目延迟退休,会造成老员工退不下来,新的人却上不了岗,失业情况进一步恶化。另一个是,“延迟退休”遭遇多数人的反对。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谁都想早点退休,毕竟退下来收入就有了保障,辛苦大半辈子,早点退休总比晚点好。群众反对声音如此强烈,延迟退休政策也只能暂时处于讨论阶段了。

image.png

不过,延迟退休政策一定是势在必行的,人社部给出的理由有以下几个:第一,中国是世界上退休最早的国家之一,平均退休年龄只有55岁,而大多数国家是62岁,还有不少是65岁。像日本这些老年龄化严重的国家,65-70岁都在工作的老人也大有人在。延迟退休则能减轻养老金压力,退休年龄每延迟一年,就可减缓养老金缺口200亿元,如果延迟5年,那就是上千亿。

第二,中国老龄化社会日趋严重,2019年60岁以上的就达到2.5亿,现在的养老金缺口主要靠国家财政拨付来解决,而到2050年,我国60岁以上老人数量将达到5亿,这个养老压力是非常大的。同时,中国出生率持续降低,新生儿呈现快速下降的趋势。未来赡养比将越来越低,如果不执行延迟退休制度,很可能会出现入不敷出的局面。

image.png

现在是广大基层职工强烈反对延迟退休政策,希望能够早点退下来,在生活上有了一个保障。但另一边的国家公务员、老专家、老医生、老技术人员,甚至国企的老领导都不愿意退休下来。因为60岁是他们发挥才能的最好的时光,还有一些机关单位女性退休年龄只有50岁,还非常年轻,这么早就退休了确实有点浪费,如果继续工作,继续延长退休年龄,就不会那么无聊待在家里,或去跳广场舞了。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还是建议,适当的将女职工退休年龄延长至55岁,女干部60岁以上。同时,实行弹性退休制度,让基层的老职工和脑力劳动者们自由选择退休年龄,想60岁退休的可以按时退休,想65岁退休的可以到65岁退休,完全可以通过收入多少来进行调节,让晚退休的人在退休金上面享受到更多的倾斜。这样可以通过养老金的多少,让每个人自己来决定什么时候退休。要让大家自己都能算出,我几岁退休就能拿到多少养老金。

image.png

从目前情况看,延迟退休很可能被“弹性延迟退休”所替代。至少在短期内,由于延迟退休方案牵到上亿人的权益,牵扯面实在太广了,所以也难如期推出。若按现有的退休制度,70后机关单位女性已经不受延迟退休的影响了,因为她们在2020年已经年满50岁,可以退休了。如果延迟退休方案再推迟几年出台,那很多70后就不再受延迟退休政策所影响了。不过,将来推出“弹性退休制度“要比一刀切式的“延迟退休”更具有人性化,容易被大家接受。

原标题:“延迟退休”迟迟不能出台?70后怎么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