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印度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超过10万例 聚会和变种病毒或是罪魁祸首
04-06 11:36:50 来源:上游新闻

据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5日报道,印度卫生部周一(5日)发布的疫情数据显示,印度过去24小时新增新冠确诊病例达到103558例,创下该国自新冠疫情开始以来的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数新高。

image.png

周一,人们在孟买一法院外等待新冠病毒检测  图片来源:美联社

比第一波更严重

印度之前的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最高记录出现在去年9月第一波疫情高峰期间。当时,印度每天有近98000例新增确诊病例。今年2月中旬,单日新增病例下降了近90%,每天约9000例。但在三月初,病例数又开始上升。现在,每天的病例数增长了十倍以上。

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显示,截止周一,印度累计确诊新冠病例总数已超过1250万例,累计相关死亡病例超过165000例。

新德里疾病动力学、经济和政策中心主任拉曼南·拉克斯米纳拉扬说:“印度的确诊病例此时正急剧上升,比前一年的上升速度快得多。”

他表示,一个主要的区别是,去年春季末,在第一波疫情期间,印度的确诊病例开始上升时,该国刚刚解除了长达数月的封锁。严格的封锁和逐步放宽的限制“显著减慢了”感染速度,而“现在情况并非如此”。

尽管现在医疗基础设施准备得更好,工作人员拥有更丰富的经验,疫苗接种计划也正在进行中,同时,以前已经被感染的人可能具有一定的自然免疫力,但拉克斯米纳拉扬表示,这还不足以阻止第二波疫情的发生。

近6成新增病例出现在马哈拉施特拉邦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在2020年的大部分时间里,印度是新冠病毒传播最快的地方。在去年秋天,它有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感染最严重的国家的趋势。但后来,印度的感染率开始下降。而现在,印度再次成为新冠病毒传播最快的地方。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就已确诊病例而言,印度目前在美国和巴西之后排名第三,死亡人数仅次于美国、巴西和墨西哥,排名第四。

印度官员称,在过去两周中,印度近60%的新增病例出现在西部的马哈拉施特拉邦,整个印度十个受影响最严重的地区中有八个在马哈拉施特拉邦,包括它的首府孟买。

全印度医学科学研究所主任兰迪普·古拉里亚称,马哈拉施特拉邦新增病例出现如此急剧的上涨有几个原因。马哈拉施特拉邦拥有印度人口最多的城市,约有1830万居民,公共场所经常很拥挤。它也是工业和交通枢纽,是国际企业和许多移民工人的家园。

“这意味着频繁的进出。”拉克斯米纳拉扬表示,马哈拉施特拉邦还拥有高水平的检测系统,这意味着与其他地区相比,它能更有效地发现病例。

马哈拉施特拉邦内阁部长纳瓦布·马利克4日宣布,将从5日开始实行新的限制措施,包括每天晚上实施宵禁和严格的周末封锁。公园、购物中心和电影院等公共场所已关闭,直至另行通知,所有餐厅只能外卖。

印度总理莫迪4日举行了一次高级别会议,讨论印度感染病例激增的情况。他敦促各地政府通过增加医院的氧气供应和呼吸机等设备和基础设施来“避免死亡”。莫迪还将一组公共卫生专家派往马哈拉施特拉邦,并指示受灾严重的地区采取行动。

大量聚会和新的变种或是罪魁祸首

有专家表示,大量聚会和新的变种可能是印度新冠确诊病例激增的罪魁祸首。

新德里观察员研究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兼健康计划负责人乌门·库里安说,在印度各地,冬季抗疫的“成功”,疫苗的推出和疲劳感让人们产生了自满,最终导致了危险。他表示,当局变得不那么警惕,人们外出的时候更多,公众在保持社交距离、戴口罩等方面变得松懈。

报道称,莫迪3日出席了在阿萨姆邦东北部塔穆尔布尔的一次集会。莫迪的社交媒体帐户上发布的视频显示,成百上千的与会者鼓掌欢呼,很多人没有戴口罩。拉克斯米纳拉扬指出,所有大型聚会都“有可能成为超级传播活动的风险”。

专家警告称,由于几个邦的大量聚会和集会,未来几周,印度的新冠确诊病例数量可能还会出现激增。

image.png

4月4日,人们在印度孟买的珠瑚海滩享受温暖的阳光

据印度卫生部消息,截至3月底,印度已确认770多起变异新冠病毒感染病例。上个月在印度首次发现的“双突变体”变异病毒最近在美国加利福尼亚被发现。拉克斯米纳拉扬说,变体是“最大的未知数”,如果有任何变异病毒可以绕过印度的疫苗,它可能“在未来数周和数月内使印度面临非常严峻的形势”。

上游新闻  蒋明静  编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