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安徽合肥一小区楼房位移2.76米 400万新房成违建
04-07 07:32:12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消息,离新房交付只剩两个月了,合肥望海潮小区的业主李先生却越发犯愁:小区有三栋楼发生了位移,其中就包括了他的房屋所在的楼栋。与规划许可证上的要求相比,这三栋楼的楼间距相差了0.81到2.76米。为何会出差错?有没有安全隐患呢?涉及三栋楼的部分业主希望开发商给予答复,并在当地相关部门的监督下整改、赔偿。

4月6日,合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包河区分局一位工作人员向红星新闻记者证实了楼房位移事件,并称该事件后续由市局督查组调查,目前正对房屋建筑进行安全评估。

对此,该小区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正在处理该事件,截至记者发稿前,暂未收到对方具体回复。

施工现场放线坐标点偏移致楼间距变窄 

开发商称无安全质量问题 官方称属违法建设

2019年12月,李先生花费400多万购买了合肥望海潮小区的一处房屋,却在次年年底被房屋开发商合肥万达城投资有限公司告知,楼房发生了位移。

微信截图_20210406211537.png

↑加盖“合肥万达城投资有限公司”印章的文件

一份盖有“合肥万达城投资有限公司”的文件显示,因项目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地块现场放线坐标点发生偏移,致使两栋(17号楼、18号楼)楼间距由规划的13.4米变成了10.7米。该公司对上述情况表示歉意,但是承诺该楼栋符合日照及消防规范要求,不会产生任何安全质量问题。并表示若业主要求退房,将按照合同给予已购房款的利息补偿。

可是李先生却认为,实测距离与规划许可证上的数据有出入,那么该楼房就涉及违建,如果不及时整改日后还会有安全隐患。于是,小区部分业主将情况反映至当地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与市政府热线。

根据市政府工作人员今年3月18日的反馈得知,经现场勘验,发现该小区16号楼与17号楼的规划间距为13.5米,实际间距为12.69米,17号楼与18号楼的规划间距为13.4米,实际间距为10.64米,18号楼与19号楼的规划间距为9.5米,实际间距为10.84米,17号、18号、19号楼已建成,均与规划许可的定位不符。2020年10月15日,区城市管理局将调查情况报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提请对该建设行为是否属于违法建设予以界定并征询处理意见。

微信截图_20210406211925.png

↑包河区人民政府(政府办公室)对小区业主相关网络投诉的回复

在2021年1月18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函复区城市管理局,认定合肥万达文旅城二期D地块项目17号、18号、19号楼(望海潮小区17-19栋)未按规划许可证定位要求进行建设,属违法建设,但未给予处理意见或建议。

该回复称,由于规划部门未对该项目17号、18号、19号楼违法建设给予处理意见,未明确该违法建设属于尚可采取改正措施消除对规划实施影响的情形,还是属于无法采取改正措施消除对规划实施影响的情形,导致区城市管理局无法依法做出行政处罚,无法进一步推进该违法建设查处。

微信截图_20210406213249.png

↑合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包河区分局答复函

另据合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包河区分局在今年3月出具的答复函显示,目前,合肥万达城投资有限公司正在对17号、18号、 19号楼进行结构安全质量检测。后期将结合检测结论,综合考虑安全、消肪等各项因素,充分征询相关业主意见,按程序开展后续工作。

检测报告称车库部分位置轴框架柱承载能力不达标

业主望开发商拿出质量承诺,提出长期质检及维护方案

李先生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他们在3月21日拿到了由开发商委托送检的质量检测报告。这份由安徽省建筑工程质量第二监督检测站出具的鉴定结论显示,17号、18号、19号栋楼未出现明显问题,但是在对车库的检测中显示,部分柱网尺寸与设计不符,部分梁跨度与设计不符,多位置轴梁柱节点连接相对应位置与设计不符,个别轴处梁为按设计加腋,验算结论显示,地下车库部分位置的轴框架柱承载能力不符合标准要求,并建议请原设计单位或具备相应资质的加固设计单位根据报告提出可靠的处理方案。

微信截图_20210406213047.png

↑开发商委托送检的质量检测报告

报告提出的问题是否与楼房位移有关?对此,该小区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正在处理该事件,就记者对楼房位移提出的具体问题,截至记者发稿前,暂未收到对方回复。

4月6日,合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包河区分局一位工作人员向红星新闻记者证实了楼房位移事件,并称该事件后续由市局督查组调查,目前正对房屋建筑进行安全评估。“我们还未收到安全评估的相关报告,目前是市局督查组在负责这个事。”记者随后联系合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暂未得到回复。

“谁也没想到,花400万买了一个违建的房子,目前我们希望规划局、城管局尽快出具处罚意见,并组织召开听证会说明清楚该小区实际情况,并公布处理此事件的整体方案。”李先生说,他希望拿到由开发商出具的房屋质量说明,质量相关的承诺及后期长时间的质量检查及维护方案,以及适当的赔偿。

原标题:安徽合肥一小区楼房位移2.76米 400万新房成违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