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NASA“毅力号”探测器成功从火星中提取出可供呼吸的氧气
04-22 12:43:54 来源:上游新闻

据路透社22日报道,美国宇航局(NASA)4月21日称,在最近的火星探测任务中,“毅力”号火星探测器的一个实验装置实现了史无前例的氧气提取,将火星大气中的二氧化碳转化为纯的、可呼吸的氧气。

QQ截图20210422123042.png

“毅力”号为NASA公布的新一代火星车,用于搜寻火星上过去生命存在的证据。“毅力”号在离开地球7个月的旅程后,于2月18日登陆火星。

NASA称,这个被称为MOXIE(火星氧气原位资源利用实验的简称)的装置只有烤面包机大小,在第一次启动时,产生了大约5克氧气,可供一名宇航员呼吸10分钟。虽然最初的产出并不高,但这一壮举标志着人类首次从另一个星球的环境中直接提取可供人类直接使用的自然资源。

NASA太空技术任务理事会的技术演示主管特鲁迪·科尔特斯在一份声明中说:“MOXIE不仅仅是第一个在另一个星球制造氧气的仪器。”她表示它还是首个帮助未来“在另一个星球上生活”任务的同类技术。

该装置通过电解工作,利用极端高温将氧原子从二氧化碳分子中分离出来,而二氧化碳占火星大气的95%。火星大气中剩下的5%,密度只有地球大气的1%,主要由分子氮和氩组成,氧在火星上的含量可以忽略不计。

但是,充足的氧气供应被认为是人类最终探索这颗红色星球的关键,因为它不仅是宇航员可呼吸空气的可持续来源,也是宇航员返回地球所需的火箭燃料的必要成分。

根据NASA的说法,让四名宇航员离开火星表面将需要大约1.5万磅(7吨)的火箭燃料,以及5.5万磅(25吨)的氧气。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MOXIE首席研究员迈克尔·赫克特在NASA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将一吨重的氧气转换机运送到火星,要比从地球上运送25吨重的氧气罐到火星更实际。赫克特说,在火星上生活和工作的宇航员可能需要1吨的氧气才能维持一整年的需求。

MOXIE的设计目标是每小时产生10克氧气,以此作为概念验证。美国宇航局表示,科学家们计划在未来两年内,在不同的条件和速度下,还将再运行至少九次MOXIE装置。

上游新闻 杨若辰 编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