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拜登下令调查“新冠起源”,居心何在?
05-28 07:28:53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 消息,美国总统拜登26日发表一纸声明称,他已下令美国情报部门在90天内报告新冠病毒起源,以厘清新冠病毒是源自人类与受感染动物的接触,抑或是来自实验室事故。拜登还说,“美国还将继续与世界各地志同道合的伙伴合作,敦促中国参与一项全面、透明并以证据为基础的国际调查,并提供所有相关数据和证据”。

美方此举显然是冲着中国来的。近段时间以来,有关新冠溯源问题的阴谋论再次在美国沉渣泛起。先是《华尔街日报》等美国媒体援引情报官员的话说,中国武汉病毒研究所的3名研究人员在2019年11月出现严重病情并去医院寻求医治,暗指新冠病毒可能是从实验室泄漏。而实际上,武汉病毒研究所早在今年3月23日就发表相关声明表示,2019年12月30日之前,武汉病毒研究所未接触过新冠病毒,迄今为止,该所职工和研究生保持新冠病毒“零感染”。然而,美国媒体仍然对《华尔街日报》的所谓爆料大肆炒作,就连美国总统首席医学顾问福奇也被美国媒体搬了出来,声称“需要继续调查在中国发生的事情”。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拜登发表声明的同一天,美国社交媒体巨头脸书发表声明称,它将不再封禁那些宣扬新冠病毒是人造的帖子。正如美国媒体注意到的,就在今年2月,脸书还表示要删去此类帖子,因为这种说法是“错误的”。脸书的态度在此时出现一百八十度大转弯,这绝非巧合。

美国政府和媒体上演的这出“双簧戏”,并不让人觉得陌生。早在一年前,美国反华急先锋、时任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炮制新冠病毒源自“武汉病毒实验室”的弥天大谎时,美国独立新闻网站“灰色地带”就刊登了题为《美国政府通过向媒体散布文件,以使疫情阴谋论主流化》,对蓬佩奥之流的行径进行了抽丝剥茧的分析。该文章作者麦克斯·布鲁门塔尔还专门总结了美国反华宣传路线图:官方“放料”——媒体加工——政客呼应。这些套路与美方当前做法如出一辙。

说到底,新冠病毒溯源是一个科学问题,应该回归科学本身。今年1月,中国—世卫组织联合专家组在中国进行了实地走访和深入了解,专家组一致认为,关于中国实验室事件引发病毒这种假说是极为不可能的。武汉病毒研究所的石正丽团队近日也发表研究,进一步证明新冠并非实验室泄漏。在此背景下,美国政客和媒体还将“实验室泄漏论”高度政治化,挑起新一轮的对华舆论战,其动机实在可疑。

首先,美方究竟是关心溯源,还是想转移视线?当前,国际社会要求世卫组织实施新冠疫情溯源第二阶段调查的呼声强烈。在中国—世卫组织联合专家组进行卓有成效的工作之后,是时候启动对其他国家早期新冠疫情的调查了。毕竟,疫情和病毒早在2019年下半年多点多地出现的报道越来越多,有关美军德特里克堡生物基地的种种疑点以及美国在全球开设200多个生物实验室的真实目的也已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美方此时剑指中国炒作“实验室泄漏论”,难免有逃避国际调查之嫌。

其次,美方究竟是关心溯源,还是想打压中国?不少美国政客将中国视为最大对手、甚至是敌人,而发动舆论战是打压和遏制中国的重要一环。以新疆议题为例,美西方通过情报机构和反华势力操纵,炮制所谓“拘留营”“强迫劳动”“种族灭绝”等弥天大谎和虚假信息,安排所谓智库、学者和主流媒体制作散播假新闻,形成一条完整的造假售假“谎言链”,妄图祸乱新疆、“以疆制华”。现如今,美方以同样的做法炒作“实验室泄漏论”,只不过是坐实了它要再次打压和抹黑中国。

第三,美方究竟是关心溯源,还是想维护霸权?新冠溯源的问题,理应由世卫组织来主导,由专业人员来执行。美国要求本国情报部门在90天内提交新冠病毒起源的报告,不仅是对以世卫组织为代表的国际秩序的漠视,也是对科学和专业精神的践踏。美国情报机构在厘清事实真相方面毫无信誉可言。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曾在联合国展示情报机构提供的证据,声称是伊拉克要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但最后被人嘲笑为恐怕只是“洗衣粉”。蓬佩奥去年也多次声称美情报机构掌握“武汉病毒实验室”泄漏病毒的证据,但直到现在都没能拿出来。现如今,美方又试图通过情报机构的“骚操作”,将溯源问题的话语权掌握在自己手中,其霸道行径显露无遗。

很显然,美国又一次对中国挑起了舆论战,妄图把水搅浑;但面对事实和科学,这注定又是一场美国无法打赢的舆论战!

原标题:参考快评丨拜登下令调查“新冠起源”,居心何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