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餐饮大数据告诉你,去年重庆人有多爱买饮品、吃烧烤
05-27 23:02:22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重庆日报客户端消息,5月27日,《中国餐饮大数据2021》(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报告指出,2020年美团平台重庆订单量中,饮品成为黑马,订单量占比增幅达2.8个百分点。2020年重庆餐饮门店数Top5中,烧烤品类占比增幅最大。

报告显示,尽管2020年因为疫情影响,餐饮业市场受创严重,但餐饮企业全年注册量不降反升,达236.4万家,同比增长 25.5%。

数据显示,美团平台上,2020年重庆订单量占比排名前五的品类分别是火锅、小吃快餐、饮品店、川菜、面包甜点。其中订单量占比变化最大的为饮品,增幅为2.8个百分点。增长位居第二的是小吃快餐,增幅为2个百分点。同处于川渝地区的重庆与成都,在餐饮品类发展趋势上有颇多相似之处。饮品店的订单量飙升,火锅、小吃快餐、川菜这三大品类稳居订单量前五之中。

在重庆餐饮消费者中,2020年男性用户占37.0%,女性用户占63.0%。相比之下,男性消费者占比较2019年增加了0.5个百分点,但其女性用户占比在本报告所研究的十个城市中仍为最高。在年龄结构变化上,餐饮消费主体仍为20-35岁人群,占比超过70%。另外,20岁以下的消费群体增长潜力最大,在消费者画像中占比增幅最大,达到1.7个百分点。得年轻人者得天下,同样适用于重庆餐饮。

此外,2020年重庆餐饮门店数Top5排名依然是小吃快餐、火锅、川菜、水果生鲜和饮品店。相较于2019年,前五品类的排名并没有发生变化。受疫情、洪水等因素影响,2020年重庆的小吃快餐、面包甜点、特色菜等品类门店数占比均呈下降趋势;烧烤、火锅、川菜这三个品类的门店数占比呈上升趋势。其中,火锅、川菜稳居品类门店数占比前五。烧烤则是2020年全国范围发展最迅速的品类之一。

当前,餐饮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已成大势所趋,并对供、需两侧都产生重塑性影响。报告显示,2020年5月以来,餐饮整体线上订单量快速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并在随后的7个月持续爆发增长,至12月完成同比增长107.9%。外卖平台、小程序、餐饮平台与品牌自建订单协同等线上点单方式,进一步打开了餐饮品牌企业数字化发展想象力,加速向线上转移。

专家分析指出,对餐饮商户而言,如何拥抱线上线下“双主场”,让服务不再受线下餐馆面积所限,可以面向海量线上客源提供服务,服务范围从周边几百米延伸到几公里、十几公里乃至更大范围,已成为餐饮行业新的命题。

原标题:餐饮大数据告诉你,去年重庆人买饮品、烧烤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