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墨西哥“血腥”选举:暴力事件不断增加 60多名候选人正式退出竞选
05-31 10:16:39 来源:上游新闻

据CNN30日报道,墨西哥的一些竞选活动看起来和其他国家没什么不同——政治集会、演讲、发传单、候选人做出崇高的承诺,但其他部分——威胁、袭击和谋杀,则显得更为独特。墨西哥每一个选举季都会发生政治暴力事件,今年6月6日的中期选举也不例外。但今年的情况尤为可怕,据墨西哥咨询公司Etellekt consultors的数据,自去年9月以来,至少有88名政界人士或竞选公职的候选人被杀。

image.png 

朋友和家人哀悼市长候选人阿尔玛·罗莎·巴拉甘(图源:CNN)

墨西哥政府表示,今年的中期选举将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预计将选出新的国会下院、15名州长以及数千名市长和地方议员,总共超过2万个职位。

候选人不断被杀

两周前,索诺拉州卡杰姆北部市长候选人、前检察官阿贝尔·穆里埃塔在卡杰姆市一条繁忙的街道上散发竞选传单,一辆车里的两名男子向他开了10枪。穆里埃塔是一位高调的人物,以其对犯罪直言不讳的观点而闻名,作为候选人,他一直强调打击犯罪是他的首要任务。他还是勒巴伦家族的代表,这个拥有美国和墨西哥双重国籍的家庭在2019年底失去了9名成员,其怀疑是被卡特尔成员的人杀害。

穆里埃塔在他录制的最后一条竞选广告中说:“毒品带走了我们的孩子,摧毁了我们的家庭。我是一个法律工作者,我要制定法律,我的手没有颤抖,我不害怕。”

社交媒体上的视频显示,枪击事件发生后,穆里埃塔一动不动地躺在那里。随后拍摄的第二段视频显示,他被抬上担架,上了救护车。当局表示,他是被蓄意谋杀的,但不知是谁所为,目前调查正在进行中。

image.png 

阿尔玛·罗莎·巴拉甘被杀(图源:CNN)

当地时间5月25日,另一名有抱负的候选人在竞选活动中被枪杀。阿尔玛·罗莎·巴拉甘是瓜纳华托州莫罗莱昂市的市长候选人,而瓜纳华托州是墨西哥最暴力的地区之一。她之前刚在Facebook的直播中,邀请感兴趣的选民前往参与,听听她的选举计划。目前调查正在进行中。

就在同一天,墨西哥格雷罗州阿卡普尔科市市长候选人何塞·阿尔贝托·阿隆索也遭到枪击,幸运的是他活了下来。

墨西哥选举暴力事件不断增加,不稳定局势逐渐升级,全国共有60多名市长候选人正式退出竞选。

暴力事件的背后是什么?

全国这么多候选人被谋杀的动机尚不清楚,但墨西哥总统洛佩斯表示,毫无疑问是有组织的犯罪团伙实施了这些谋杀,他们想以此恐吓选民,让他们不要参与投票。

墨西哥安全专家安娜·玛丽亚·萨拉查认为,在很多情况下,较小的犯罪集团或较大的贩毒集团会把目标锁定在他们不喜欢的候选人身上,以此来推动他们青睐的候选人晋升。对于这些组织来说,领土控制非常关键。

涉案政客或候选人本身与也有可能与有组织的犯罪有关。萨拉查补充说,这些组织要么资助或提拔候选人,要么威胁、恐吓和杀害那些他们想要让其退出竞选的人。

萨拉查说:“这些犯罪组织终于认识到,在过去三年里,自从洛佩斯当选以来,控制你所在地区的政党或政治结构实际上可以让你更容易地利用它进行交易和对领土进行控制。”

洛佩斯自上任以来采取了一种不同的打击有组织犯罪的策略,避免了以往与卡特尔组织开战的策略。他倾向于解决贫困的长期根源,为卡特尔成员提供其他选择,通常被称为“拥抱,而不是子弹”。萨拉查认为,这种策略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杀戮。这种策略允许犯罪集团拥有事实上的自由统治和“存在的权利”。洛佩斯政府则一直表示,其战略需要更多时间才能真正感受到效果。

墨西哥政府的回应

批评者几十年来一直抨击联邦政府没有做足够的工作来保护候选人。

洛佩斯最近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对于这些竞选活动来说,这是一个艰难的时期。我们将继续保护他们。”“继续保护他们”这个词意味着政府已经在有效地保护候选人,而事实显然不是这样。

批评人士说,政府反应不力的部分原因是因为不承认问题的严重性。墨西哥政府自己统计的政客或候选人被杀人数目前只有14人,远远低于包括咨询公司Etellekt在内的其他估计数字。当被问及为何政府统计的数据要低得多时,洛佩斯不愿透露他的政府是如何计算出这些数据的。

墨西哥是一个有罪不罚盛行的国家,有超过90%的犯罪从未得到解决。

目前,离选民投票还有一周的时间,候选人被杀的担忧还在与日俱增。

上游新闻 杨若辰 编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