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再看古巴示威:它让这里的人更团结,它让彼岸的人更焦虑
07-18 17:29:08 来源:东方网·纵相新闻

东方网·纵相新闻消息,当地时间7月17日,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还没有穿透哈瓦那,成千上万的古巴人已经聚集在了首都的海滨大道上。

他们挥舞着旗帜,在欢呼声和掌声中传递着的心中浓烈的情感——支持古巴革命,捍卫社会主义,反对美国封锁。

据古共中央机关报《格拉玛报》报道,出席集会的,还有古巴革命领袖劳尔·卡斯特罗,以及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

在上周日经历了被西方媒体称为“几十年来最大规模的反政府抗议活动”后,这周的古巴已经基本恢复了平静。

“古巴永远不会成为一个充满仇恨的国度。”卡内尔周六在发表演讲时这样说道。

特殊节点、“双重版本”的抗议游行

当地时间7月11日,包括首都哈瓦那在内共8个城市的古巴人民走上街头,抗议该国严重的经济危机、疫情的升温,以及防疫措施对自由的“束缚”。不久,他们的要求开始变成“我们要自由”和政治变革的呼声。

然而,关于这场游行的规模和“惨烈程度”似乎有着双重版本。

按照西方媒体的说法,当天的游行人数达“上千人”,而古巴媒体则表示,人数实则为“几百人”。另外,那些使古巴看起来像一个不稳定国家的渲染文字,也被古巴驻中国使馆代办瓦斯奎兹反驳称“与真实情况相去甚远”,古巴国内已经非常平静。

今年四月的古共八大上,自2018年以来一直担任国家主席的迪亚斯-卡内尔成为古共第一书记,标志着古巴进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然而,“换代”后不久的古巴就出现这样的场景,难免引起国际社会的较多关注和一定程度的担忧。示威游行是否与更换最高领导人有关?古巴的政局是否会受此影响?诸如此类的疑问甚嚣尘上。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贺钦对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表示,此次示威游行和迪亚斯-卡内尔的执政没有直接关系。但目前的时间节点非常特殊,一是古共党内刚刚实现最高领导职务的新老更替;二是在当前疫情和封锁的双重打击下,古巴经济、民生和抗疫确实面临空前挑战。而这些“恰好”被古巴境内外的敌对势力所利用。

正如迪亚斯-卡内尔在游行当天所说,11日的示威背后是美国政府的资助和煽动,其目的是挑起古巴社会的不稳定。

贺钦指出,近年来,以美国迈阿密反古势力为代表的敌对势力通过网络社交媒体,不断发动针对古巴革命政府的颠覆渗透活动。他们通过脸书等社交网络散布反古言论,煽动反革命叛乱。

美联社2014年就曾爆料称,美国国际开发署及其承包商自2009年10月起,以旗下项目为幌子,秘密派遣来自委内瑞拉、哥斯达黎加和秘鲁的年轻人前往古巴从事反政府活动。

贺钦说,面对境内外反动势力的滋扰,古共八大已经强调,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古巴还将开展旨在打击和遏制敌对势力的网络思想战。

她还表示,游行不会对古巴政局产生实质性影响,该国社会秩序基本恢复正常,执政党和政府也就如何进一步统筹经济、民生和抗疫工作,做出了积极回应和重大部署。

当地时间14日,古巴政府宣布将采取临时措施,允许旅客入境时无限量、免关税携带食品、药品和卫生用品,以应对当前古巴国内经济危机和商品供应不足。

(图说:几个月来,古巴因食物短缺造成人们购买食品时需长时间排队等候,这成为引起民众不满的主要原因之一。)

佛州的古巴裔选民,拜登的新政治压力

古巴显然已经成为拜登无法避免的话题。

三月,当被问及拜登是否打算取消将古巴定为“支持恐怖主义国家”时,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说,“对古政策的转变目前不在拜登总统的首要任务之列。”

一个月后,当被问及对劳尔·卡斯特罗卸任古巴最高领导人的反应时,她给出了几乎相同的回答。

美国政治新闻网(POLITICO)称,这已经清楚地表明:在多重外交事务中,拜登团队那时还没有准备将注意力转向古巴。

但消息人士透露,最近几天,白宫内部对古巴的“担忧”与日俱增。

“他们担心古巴发生的‘人道主义危机’可能会蔓延成移民危机,”一位分析家说。“他们终于开始关注古巴了。”

报道称,最近几个月,美国的古巴移民数量大幅增加。根据美国海岸警卫队的数据,本财年已有超过500名古巴移民被拦截和遣返,高于2020年的49人和2019年的313人。

一些共和党人担心,古巴政府将开始鼓励大规模移民。但有美国的古巴问题专家表示,鉴于美国对古巴“不友好”的移民政策,这种担忧并不太可能成真。

与此同时,拜登的对古政策到底会不会有所转变始终没有“盖棺定论”。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2022年中期选举的临近,拜登在古巴政策上的操作将愈加受限。

“美洲对话组织”主席表示,拜登政府“大概率”是不会改变特朗普的对古政策了,因为这会使他们在政治上处于弱势,容易遭到共和党人的“敲打”。

POLITICO称,在拜登做出“美国坚定地与古巴人民站在一起”这番表态之前,他已经被“敲打”过一番了——共和党人嫌他没有在“第一时间”对抗议活动作出回应。

“敲打者”是曾在特朗普对古政策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共和党人卢比奥,来自摇摆州佛罗里达。古巴裔选民在这里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而去年大选中,拜登在这里失利。

根据美联社的数据,佛州的其他拉丁裔选民都更“偏爱”拜登而非特朗普。唯独古巴裔,他们对现、前总统的支持率分别为58%和41%。

POLITICO曾在12日刊文称,佛罗里达在2022年及以后,仍会被定位为“摇摆州”。然而游行的出现,加上古巴和佛州之间的联系,体现出拜登处理古巴问题的能力“似乎已经到了终点”。

充斥着傲慢与偏见的“竞争关系”

共和党人还声称,拜登面对的不仅仅是古巴问题,而是“整个社会主义、共产主义,都在使迈阿密人民转向右派”。

于是拜登开始了新一轮的诋毁。

据CNN报道,当地时间15日,拜登在与默克尔会晤后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古巴是一个“失败的国家”,并宣称共产主义是一个“失败的制度”。

这番表态很快引发外界关注,不少网友直呼,“美国才是‘一个失败的国家’”、“古巴的‘失败’正是美国造成的”。

(图说:古巴一公路牌上写着“70%的古巴人在封锁下出生”。)

有学者指出,拜登的这番话实则是在煽风点火,为古巴国内与政府作对的这些人撑腰打气,从而加剧古巴内部的分裂。此外,这番言论符合拜登根深蒂固的想法,即反对共产主义制度。在拜登看来,共产主义和资本主义是一种水火不相容的“竞争关系”。

贺钦表示,拜登的言论充斥着傲慢与虚伪,暴露出美国政界的偏见与无知。作为加勒比岛国,古巴国内生资源有限,经济结构单一,地缘环境脆弱,目前美国对古巴的长期封锁已构成制约该国发展的最大障碍。

需要指出的是,古巴高度重视中国的改革与建设经验,并坚持探索具有本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7月初,就在中国共产党迎来建党百年华诞之际,古巴驻华大使佩雷拉全程用汉语录制了视频,代表古巴共产党、古巴政府和古巴人民向中国人民致以诚挚祝福。

贺钦表示,迪亚斯-卡内尔主席已获得科学博士学位,并发表了若干科技治国的学术文章,这表明古巴新一代领导人高度重视依法治国和科技兴国,他们在继承革命元老一代精神传统的同时,力图通过科技创新和治理现代化,谋求古巴的繁荣与可持续发展。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13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也表示,正如古方指出的,美国封锁是造成古巴药品短缺、能源紧张等问题的根源。近期联合国大会第29次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必须终止美国对古巴的经济、商业和金融封锁”决议,这体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呼声。

赵立坚还强调,中方愿同古方一道,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坚定不移深化两国友好关系。

原标题:再看古巴示威:它让这里的人更团结,它让彼岸的人更焦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