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4起事故20人溺亡,为何儿童溺水一直发生?
07-20 07:14:03 来源:​人民日报-健康时报客户端

人民日报-健康时报客户端消息,7月19日,据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不完全统计,七月以来全国各地公开报道的青少年溺亡事件已经超过10起。据央视新闻最新报道,7月18日,在从江县贯洞镇有6名女孩溺水,其中4人不幸溺亡,另有2人送医。加上7月7日山西永济、7月10日湖南湘潭、7月13日河南驻马店发生的三起事故,以上四起事故已导致20个孩子溺亡,1人失踪。

河南疾控和广东疾控均在人民日报健康号发文提示:溺水是儿童的头号杀手!广东疾控发文称:溺水是我国及广东省1-14岁儿童意外死亡的首位原因。

 

7月8日山西永济黄河滩学生落水搜救现场。图自中新网,高瑞峰摄 

2014年11月世界卫生组织首次发表的《全球溺水报告:预防一个主要杀手》显示:溺水是各区域儿童和青年十大主要死因之一。据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2017年发布的《中国青少年儿童伤害现状回顾报告》青少年儿童伤害事件多发生于7月和8月,其中7月、8月份溺水案例占比最高,分别占全年溺水案例的14.27%和17.49%。 

孩子在北京东城区某小学读二年级的王女士称,7月14日在孩子班级群接到一份关于暑期安全的通知,第一条就是“加强防溺水教育”。防溺水的警示宣传可以说年年都有,但事故依然年年发生,为何悲剧难禁绝? 

中疾控专家:任何措施都不能代替有效看护 

据深圳120调度中心统计,2021年7月5日至7月13日,深圳共有9人因溺水打了120。其中有4人是儿童,溺水地点都是小区游泳池,其中有1名溺亡。

北京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王荃曾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缺少有效看护是造成儿童溺水的主要原因之一。据健康中国微信公众号,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伤害防控与心理健康室主任、研究员段蕾蕾曾表示:“预防儿童溺水的首要措施是时刻有效看护,我们一直在强调有效看护,有效看护的核心三点是要做到专心、不间断和近距离,这是一定要记住的。” 

段蕾蕾指出,不同年龄段的儿童溺水发生的高危地点不同。4岁以下小儿童的溺水高发地点主要为家中蓄水容器,比如说室内的脸盆、水缸及浴盆等等。稍微大一点,5-9岁儿童的溺水高发地点可能会涉及到户外的比如说水渠、池塘和水库等。10岁以上儿童活动范围更大,主要为池塘、湖泊和江河等。一些管理不规范的泳池和戏水场所也是儿童溺水的高发地点。“任何措施都不能代替有效看护,这里还是再次强调有效看护。” 

农村儿童溺死率高于城市,专家建议关注农村儿童暑期监护 

《中国儿童意外溺水调查报告2007》数据显示我国儿童溺亡案件有明显的性别和地域差距。男孩溺死率明显高于女孩,是女孩的1.63倍。农村儿童溺死率远高于城市。2000年到2005年之间,农村溺死儿童数量是城市的近5倍。 

据极目新闻报道,湖北十堰蓝天救援队队长江山(化名)告诉记者,在他的经历中,农村孩子的溺水事故确实多一些。江山介绍,农村野外水域面积大,管理难度也大,加上孩子们放假,家长管理力度可能偏小,这些会导致农村的溺水事故发生。 

“放假在家的孩子缺乏安全意识,是溺水的重要原因。”教育学者、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在接受极目新闻采访时表示,必须思考对农村儿童的安全管理与监护问题。他说这个问题一直在提,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有的农村留守儿童就由爷爷奶奶等监护,老人稍不注意孩子就溜出去玩水,导致事故发生。“当前,教育部在提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对农村孩子来说,给他们提供暑期的去处也极为重要。”熊丙奇说。

原标题:4起事故20人溺亡,为何儿童溺水一直发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