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香港修改条例打击恶意“起底”,何君尧:防止社会陷入无休止内耗
07-22 08:01:44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消息,香港特区政府修订《个人资料(私隐)条例》,禁止“起底”行为。条例草案21日进行二读。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称,“修例风波”期间不少人有意图公开他人资料,导致“起底”猖獗,甚至有人上传幼童的资料,声称要带着麻布袋“接其放学”,带有威吓成分,“这些人侵犯他人私隐的自由已经超越社会道德的界限”,因此需要受到制约,“政府不闻不问,难道符合市民的期望?”曾国卫透露,过去两年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处理超过5800宗“起底”个案,要求网络平台移除超过6300条不恰当的联结。他强调草案不影响言论自由,只针对恶意“起底”的人,不会针对合法的网络平台,“不能认同有人形容修例是公权力的无限扩张”。

香港特区政府日前公布《2021年个人资料(私隐)(修订)条例草案》内容,建议设立“两级制”罚则:第一级罪行是循简易程序审讯,即在未获得资料当事人同意的情况下披露该资料当事人的个人资料,而披露者意图或罔顾该披露导致资料当事人或其家人蒙受“指明伤害”,一经定罪最高罚款10万港元,监禁两年;第二级罪行是可循公诉程序审讯的罪行,即当个人资料披露对数据当事人或其家人造成“指明伤害”时就构成此罪行,最高被判罚款100万港元及监禁5年。上述罪行中“指明伤害”的定义包括对该人的滋扰、骚扰、威胁或恐吓;对该人的身体伤害或心理伤害;导致该人合理地担心其安全或福祉的伤害;或令该人的财产受损。特区政府同时赋予个人资料私隐专员进行刑事调查和检控的权力,亦有权强制将“起底”内容移除。

有境外媒体借机挑事。美国《华尔街日报》日前声称,社交媒体平台脸书、推特和谷歌威胁香港特区政府,如果按计划修订《个人资料(私隐)条例》打击“起底”行为,它们可能会撤出香港。但亚洲互联网联盟回应说,没有成员表示过会拒绝在香港提供服务,仅对港府修例表示关注,认为《华尔街日报》有关报道不准确。

经民联议员梁美芬称,她作为曾被“起底”的受害人,绝对欢迎政府修订私隐条例,“起底想达到对受害人造成心理威吓或人身安全威吓,一个合理的社会应保障市民私隐及生命财产”。个人资料私隐专员钟丽玲称,打击“起底”在新加坡、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多个司法管辖区早已进行立法规管,且根据私隐公署去年委托香港大学进行的一项调查,约2/3的受访公众和机构都表示支持加大私隐公署的权力遏制“起底”。此前香港发生严重的“起底”行为,触犯道德和法律底线,部分案件中甚至连几岁的小朋友都被“起底”,让人情何以堪?她还说,修例只涉及非法的“起底”行为及私隐公署相关执法权力,并不影响正常和合法的商业活动,也不会影响言论自由。

立法会议员何君尧在《东方日报》撰文称,在政府和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接到及主动发现的近6000宗“起底”案件中,超过1460宗涉嫌违反《私隐条例》第64(2)条而转给警方调查,警方共拘捕17人,被控告的人寥寥可数,且法庭在去年10月才首次成功依据《私隐条例》把“起底”者定罪判监。“起底”对香港社会的破坏非同小可,不仅严重伤害相关人士,其中引发的失信、恐惧及仇恨严重损害法治和公共秩序,令香港陷入无休止的内耗。但过去对“起底”的打击手段十分有限,这次修例虽然姗姗来迟,但依旧是拨乱反正的重要一步。文章说,随着网络快速发展和新媒体普及,“起底”是社会面对的一大挑战,只有制定具体明确的法律,才能向社会传递重要信号,避免更多因网络欺凌而发生的悲剧。

原标题:香港修改条例打击恶意“起底”,何君尧:防止社会陷入无休止内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