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半月谈:沉稳杨倩,“逆袭”夺金:为长大的中国00后喝彩!
07-24 14:11:41 来源:半月谈

半月谈消息,在24日举行的东京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上,中国“00”后小将、来自清华大学的杨倩不负众望,为中国代表团揽入本届奥运会第一枚金牌,这也是本届东京奥运会诞生的首枚金牌。

图片

回顾杨倩的夺金历程,沉稳是其最引人注目的特点。在资格赛上,杨倩以628. 7环的成绩排名第六,晋级决赛。她并非赛前公认夺金的热门选手,赛中亦有失误,最后一轮前还落后0.2环,但她的沉稳让她一枪绝杀,笑到最后,并以251.8环创造了新的奥运会纪录。 杨倩2000年出生,于2018年进入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就读。曾夺得2019年第二届全国青运会女子气步枪60发个人冠军;2019年多哈亚洲锦标赛中获得女子10米气步枪个人冠军;2020年全国射击冠军赛中获得女子10米气步枪个人冠军,决赛成绩破全国纪录,超世界纪录。 如果说“沉稳”是杨倩的制胜法宝,那么领奖时的“比心”动作,则显示出00后特有的“萌”。杨倩的精彩亮相让我们恍然发现,中国的00后已经长大,青春可爱的他们正在用自己的方式登上时代的舞台。 我们不能忘记,当疫情牵动着每一位中华儿女的心时,中国00后已在不知不觉中成长起来,为国家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参与雷神山建设,每天只睡五六个小时;写下“请战书”,协助交通运输局春运工作;将积攒的压岁钱捐出,用于支援抗击疫情……他们,都是中国的00后。一夜之间,00后褪去了青涩,稚嫩的脸庞上已经有一抹与年龄不相符的严肃与坚毅。我们更不能忘记,2019年在凉山火灾中英勇牺牲的消防员中就有两名00后,2020年的边境冲突中牺牲的英雄群体中更有00后士兵陈祥榕。 “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正如陈祥榕写下的铮铮誓言,中国00后正用实际行动告诉社会:这一代年轻人能够守护中国,亦能为国争光。中国青年们如今经过时代的考验与磨砺,不仅成为可以护卫人民的战士,还能沉稳参与世界舞台的竞争,携各国人民的敬佩与尊重,荣光归来。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时期也。”社会曾经疑惑:在物质丰裕时代成长的一代年轻人能否成为国家未来的脊梁,成为值得信赖的、新的中坚力量?一直以来,青年们从未反驳这些被质疑的话语,但当危机来临之际,当被时代选择之时,他们扛起了责任的大旗,给国家和人民交出了合格的答卷。 为杨倩喝彩,为长大的中国00后喝彩!少年强则中国强,中国青年,未来可期!

原标题:沉稳杨倩,“逆袭”夺金:为长大的中国00后喝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