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英女王去世怎么办?10天秘密行动遭泄露,“内鬼”这次犯了大忌
09-06 14:50:46 来源:环球人物

图片

如此私密的葬礼细节外泄,英国王室难免震怒,毕竟,女王还活得好好的。曝光的内容不但对女王不敬,也违反了新闻媒体的职业操守。

假如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首都外去世,要如何把她的灵柩运到伦敦?停灵时间有多长?民众参观女王遗体还可以购买VIP门票?王位继承人查尔斯将发挥什么作用?媒体应该扮演什么角色?

早在上世纪60年代,英国政府应对“女王驾崩”的操作细节就已经开始秘密筹划,最终形成为期10天的“伦敦桥计划”。然而,这份本该在女王去世以后公布的葬礼计划,竟在女王健康状况良好的情况下,被美国政治新闻网站“政客”(Politico)事无巨细地向全世界公布。这在历史上还是头一遭。

01

为期10天“伦敦桥计划”曝光

泄露的文件显示,女王去世后,各项事宜正式启动的这天被命名为“D-Day”(和二战诺曼底登陆日同名),“全面报丧”行动会立刻启动。

图片

·政治网站Politico曝光“伦敦桥计划”。

女王的私人秘书会以“伦敦桥倒了”作为密语,把消息告知首相,随后逐一知会政府和军方高层。首相会将消息转告代表女王协调政府工作的枢密院事务局,接着再发邮件通报各部大臣。白厅须在邮件发出10分钟内降下半旗志哀,以免引发公众不满。

接下来,王室正式向全国民众通报女王去世的消息。王室官网将随之改为黑白页面,并加入确认女王逝世的简短声明。所有政府网站也将在页面顶部显示黑色横幅。国防部会安排礼炮仪式,全国将默哀一分钟。

第二天,首相和各部长们将迎接女王遗体回白金汉宫。如果女王是在诺福克郡的桑德灵厄姆庄园去世,她的灵柩将用皇家火车运到伦敦圣潘克拉斯站;如果女王在苏格兰的巴尔莫勒尔去世,那么灵柩将直接搭乘飞机运到伦敦。

第三天的日程安排相对较少。到了第四天,伦敦将举行一场彩排,为“雄狮行动”做准备,所谓的“雄狮行动”是指护送女王灵柩从白金汉宫到威斯敏斯特宫的行程。第五天,女王灵柩将被正式从白金汉宫运到威斯敏斯特宫,中间还有一个穿过伦敦城的过程。接待会随后举行。

接下来的四天,女王遗体对公众开放,允许瞻仰。民众可以花钱购买VIP门票,从而在前往悼念时获得好一点的时间安排。

第十天是全国哀悼日,女王葬礼在威斯敏斯特大教堂举行。女王最终会被安葬在乔治六世纪念堂菲利普亲王的墓旁。

泄露的文件还特别提到,如果全国哀悼日不是节假日,政府不会强制老板们给员工放假——这是雇主和雇员之间的问题,也就是说,如果有人想请假去悼念女王,得看老板同不同意才行。

02

开始调查泄密“内鬼”

值得一提的是,关于查尔斯王子登基安排的机密文件“春潮行动”,也被“政客”网站一并公布。

女王去世当日,查尔斯将以英国国王身份发表第一次全国广播讲话。第二天上午10点,枢密院下属的负责国王登基的登基会议开始工作,政府要员齐集圣詹姆斯宫,见证查尔斯成为新一任君主。下午3点半,首相和内阁成员将一同觐见新任国王,各部长也会一同前往。

图片

·英国女王与查尔斯王子。

接下来,查尔斯会开启全国巡游:首先访问苏格兰议会,并在爱丁堡的圣吉尔斯大教堂参加一场接待会;然后抵达北爱尔兰,在希尔斯伯勒城堡(王室在北爱尔兰的行宫)参加慰问和吊唁活动,并在北爱首府贝尔法斯特的圣安妮大教堂出席接待会;接下来访问威尔士国会并出席一系列仪式,还会去卡帝夫教堂参加活动。

等到全国哀悼日,即女王葬礼举行当天,查尔斯才会结束巡游,回到伦敦。

令英国王室担忧的是,在查尔斯巡游期间,可能会有很多人从四面八方涌入伦敦,公共交通、疫情防控、安保系统等都会面临严峻考验,甚至出现骚乱、食物短缺等。

届时,外交部、内政部、交通部将成为最繁忙的三个部门: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外交部要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合理安排入境旅行者,以及接待前来参加葬礼的各国首脑和重要人物;内政部全权负责安保,英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处、各路情报机构都会把预警等级调高,以应对可能上升的恐怖威胁;交通部则要关注人员的出行和流动,作出相应安排。

图片

·“伦敦桥计划”的详细流程。

事实上,在上世纪60年代女王刚满40岁时,”伦敦桥计划”就已被拟订好,以防“天有不测风云”。部分媒体隔三差五也都会透露一些所谓的“秘密”,但过去这些内容大多是基于前任国王,或其他王室成员葬礼撰写出的参考版本,又或是对王室透露的只言片语进行解读和再加工。

然而如今,大家都通过泄密文件提前知道了女王去世以后的具体流程,这会给相关安排带来更多变数。王室和英国政府会不会因此对计划做出相应调整,还是个未知数。

白金汉宫拒绝针对相关泄密报道发表评论,但英国政府宣布立刻调查这一事件,追究包括“政客”网站在内的相关方的责任。与此同时,政府内部也已展开紧急调查,想抓出这个泄密的人。

如此私密的葬礼细节外泄,英国王室难免震怒,那些宫廷助手们恨不能立即找出泄密的“内鬼”,以还自己一个清白。毕竟,英国女王还活得好好的。曝光的内容不但对女王不敬,也违反了新闻媒体的职业操守。还有英国网友借题发挥,讽刺起了英国政府:“想象一下,如果我们在面对一场可能暴发的疫情时,有如此多的(应对)计划……”

图片

03

难以“消停”的晚年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1952年登基,现年95岁,是英国王室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进入2021年以来,这位长寿的君主已经遭受了多重打击,其中最大的一次,莫过于今年4月丈夫菲利普亲王的逝世。

结褵74载,菲利普亲王的离去对女王的影响可想而知。葬礼期间,有媒体拍摄到女王在偷偷抹泪,她落寞独坐的身影和注视灵柩离开时悲伤的神情,无不令人动容。当时外界纷纷猜测,衰老的女王很可能会因此选择退位。

图片

·女王注视着菲利普亲王的灵柩离开。

但在菲利普亲王去世仅四天后,伊丽莎白二世便重新开始履行王室公务。据BBC报道,女王当天在温莎城堡为前宫务大臣威廉·皮尔主持退休仪式。这是丈夫去世后,女王首次亲自履行王室公务。

由于年事已高,近年来伊丽莎白二世减少了官方活动,并将许多王室职责移交给查尔斯及长孙威廉和其他王室高级成员。但她仍然履行着最具象征意义的王室职责,例如参加英国国会的开幕大典。

5月11日,伊丽莎白二世来到上议院主持英国国会开幕大典,并发表了2021年度议会演讲,公布英国未来一年的施政方针。即位以来,这已经是她第67次发表议会演讲,同时也是她自菲利普亲王去世后首次出席重大公开活动。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她都是在菲利普亲王的陪同下参加这场活动,唯有这次,形单影只。

图片

·2021年5月11日,英国女王独自参加英国国会开幕大典,媒体还对比了往年夫妇两人一起出席的样子。

不同往年,受疫情影响,今年的议会演讲一切从简,没有围坐满堂的议员,女王穿着也与平时无异,不带王冠,不穿王袍,从白金汉宫乘汽车而非惯例的马车前往威斯敏斯特宫。

在英国议会年度演讲之前,英国王室传记作家雨果·维克斯曾在电视节目中称赞女王的坚强:“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是在她丈夫去世一个月后才在议会公开露面,这表明过去的一个月时间,对于女王来说近乎煎熬。但是令人欣慰的是,女王还是勇敢地继续前进,这表明她将继续担任国家元首,保持忙碌,继续为国家服务。”

英女王几乎每年都要定期到访苏格兰,并且对每一次到访都非常重视,即便今年也不例外。6月底,女王在长孙威廉王子以及女儿安妮公主的陪伴下,对苏格兰进行了为期四天的访问活动。

图片

·伊丽莎白二世访问苏格兰,长孙威廉王子陪同。

在菲利普亲王去世的五个月时间中,英国王室也有新的生命诞生。6月4日,英国哈里王子和妻子梅根的女儿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医院出生,他们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和哈里已故母亲戴安娜王妃的名字为女儿取名。女王也第一时间发推对他们表示祝福。

饶是如此,哈里和梅根仍然是目前最令女王焦头烂额的不确定因素。2020年,哈里王子放弃王室高级成员的身份并同妻子梅根移居美国。在接受奥普拉采访时,夫妻二人讲述了与亲戚们的紧张关系和怨恨情绪。哈里还透露,自己正在写一本回忆录,并将在2022年发布。这令英国王室颇为震惊与不满。

英国《太阳报》称,女王被哈里夫妇对于王室“反复的批评所激怒......对于王室的批评不能是无限度的,现在已经到达了女王的忍耐极限。女王正在寻找律师团队,并告知哈里夫妇一而再再而三的攻击无法被容忍”。

图片

·女王被曝已经对哈里和梅根夫妇忍无可忍。

新近丧偶,王室内部也冲突不断,再加上“伦敦桥计划”被泄露,让许多人开始担忧女王的健康状况。

尽管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表明英女王身体有恙,王室内部人士也表示她健康状况良好,但泄密行为无疑会为她格外繁忙的秋冬行程带来新的烦恼。可以料见,伴随2022年登基70周年纪念日节点的临近,这位95岁的长寿君主也将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

原标题:英女王去世怎么办?10天秘密行动遭泄露,“内鬼”这次犯了大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