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原党委书记马绍孟逝世,曾参加抗美援朝战争
09-14 18:12:19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官网

中国人民大学官网消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我国杰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哲学家、教育家,“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原党委书记(副部长级干部)马绍孟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9月13日2时58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7岁。

马绍孟同志的一生,是为共产主义事业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事业拼搏奋斗的一生,是为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和中国人民大学建设发展呕心沥血的一生。他的逝世,是中国人民大学的重大损失,也是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界、教育界的重大损失。让我们学习马绍孟同志的高尚品德,继承他的光辉遗志,化悲痛为力量,共同为赓续百年初心使命,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兹定于2021年9月17日(周五)上午八时,在八宝山殡仪馆“兰厅”举行马绍孟同志遗体送别仪式。凡有关团体和个人致唁电、唁函、花圈、挽联或参加遗体送别仪式者,请与马绍孟同志治丧委员会办公室联系。

马绍孟同志千古!

马绍孟同志治丧委员会

2021年9月13日

马绍孟同志生平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我国杰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哲学家、教育家,“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原党委书记(副部长级干部)马绍孟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9月13日2时58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7岁。

马绍孟同志1934年12月20日出生于江苏涟水。1941年至1951年,先后在涟水县马圩小学、淮海一中二分校和一分校、淮阴中学学习。1951年1月他响应党的号召参军入伍,历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防空指挥所学员、文书、标图员。1952年赴朝鲜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历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独立探照灯营标图员、文印员,中国人民志愿军探照灯421团三营标图员等,在抗美援朝战场,为保卫交通线、指挥中心、仓库等后方设施作出巨大贡献。

1956年8月,马绍孟同志进入中国人民大学马列主义基础教研室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专业学习,1960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0年9月,进入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研究班哲学专业学习。1963年10月他毕业留校任教,历任中国人民大学哲学教研室助教,中国人民大学马列主义发展史研究所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科研处处长、副教务长、教务长、副校长、党委副书记等职。1994年6月至2001年1月他担任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2002年2月光荣退休。他先后兼任全国高校领导科学研究联络组召集人、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教材编审委员会委员、中国领导科学学会副会长、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常务理事、北京高校党建研究会副会长等职务。

马绍孟同志一生致力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史、马克思主义哲学与现代领导等,注重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史领域的现代性研究,同时开创了马克思主义现代领导方法研究。他著有《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稿》《恩格斯和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学说史》《马克思主义哲学史》《权威论纲》等著作,主编《列宁哲学的理论和实践》《坚持社会主义,反对和平演变》等书稿,参与编译《列宁全集》等多部文献,主持多项国家社科基金资助课题,在各类期刊发表多篇论文;1992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获国家教委优秀教材二等奖、第二届全国通俗读物奖、全国图书评论荣誉奖等奖励,为我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做出了突出贡献。

马绍孟同志一生致力于党的教育事业,在中国人民大学工作尤其是担任党委书记期间,对中国人民大学和全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他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决拥护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在大是大非面前政治立场坚定、态度鲜明,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团结奋进,在办学条件十分艰苦的形势下,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呕心沥血,全面推动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国际交流等工作,为学校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做出了重要贡献,为坚持和发展中国人民大学“人民共和国建设者”的摇篮、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的重镇、马克思主义教学与研究的高地三大办学特色做出了突出贡献。曾获北京市教育系统德育先进工作者等表彰。

马绍孟同志一生对党忠诚、无私奉献,始终恪守一名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在光荣退休后,他始终坚持学习贯彻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关心关注学校各项事业的建设与发展,关心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相关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为学校、学院建设提出多项宝贵建议。他受邀担任中国人民大学荣誉辅导员,践行活到老、学到老、为人民服务到老的优良传统。他先后获颁“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等表彰。

马绍孟同志的一生,是抵御帝国主义侵略、捍卫新中国和平与安全的一生,是为共产主义事业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事业拼搏奋斗的一生,是为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和中国人民大学建设与发展呕心沥血的一生。他的逝世,是中国人民大学的重大损失,也是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界、教育界的重大损失!我们要学习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坚定追求,兢兢业业、夙夜在公的崇高风范,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贡献!

马绍孟同志永垂不朽!

原标题:马绍孟同志讣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