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东莞回应“将房产经纪人列进人才入户负面清单”:不影响其正常工作
09-18 19:58:24 来源: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消息,9月13日,东莞市人社局发布《关于更新东莞市人才入户负面清单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将房地产经纪协理(初级)、房地产经纪人(中级)两个职业资格工种列入“人才入户负面清单”,引起广泛关注。

房产经纪入列“人才入户负面清单”

公告显示,自2021年9月14日起实施,有效期6个月。期间,受理部门不接受以东莞市人才入户负面清单内的职业资格(含职称、职业资格)为准入条件提出的人才入户申请。这也就意味着,人们暂时不能通过考取这两项职业资格证书获得人才入户的资格。

这份公告引起许多网友关注,不少人认为涉嫌职业歧视,还有人认为对房地产中介人员“侮辱性极强”。

9月18日,极目新闻记者联系了东莞市人社局,工作人员表示,清单是按照政策制定的,仅针对人才入户申请,并不影响房地产从业人员的正常工作和享受其他补贴。

那么6个月之后能否恢复申请?东莞市人社局工作人员表示,这要看届时的调整情况,如果这两个职业资格工种从负面清单拿出来的话,就可以重新申请。

负面清单每半年更新一次

记者发现,这不是东莞市人社局第一次发布人才入户负面清单。2020年8月17日,东莞市引发《人才入户实施办法》,公布了申请人才入户的条件。其中第五条为:具备高级职称,年龄未满50周岁的人员;或具备中级职称,年龄未满45周岁的人员;或具备初级职称,年龄未满40周岁的人员。本项所述人员应当同时具备中技或中等教育以上学历。

2020年9月14日,东莞市人社局将信息处理技术员(初级)列入人才入户负面清单,有效期为6个月。

2021年3月4日,东莞市人才入户负面清单更新为信息处理技术员(初级)、系统集成项目管理工程师(中级)。

2021年9月14日,东莞市人社局发布公告,将清单更新为房地产经纪协理(初级)、房地产经纪人(中级)两个职业资格工种。

针对市民的疑惑,东莞市人社局在问政平台上多次回应称,据《东莞市人才入户实施办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要严把人才的职业资格审核关,并对有关职业资格工种(名称)实行负面清单管理,负面清单每半年更新一次。为确保吸纳符合东莞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能够发挥人才效应的、有过硬的技术技能或专业特长的人才,东莞市人社局结合近年来人才入户的情况,将含金量低、容易考取的职业资格工种(名称)纳入到人才入户负面清单。必要时,还将对申请人的职业能力进行测评。

同时,东莞市人社局工作人员表示,清单不会影响行业发展,也不影响从业和享受其他补贴。

律师:合法但不宜提倡

该《公告》是否涉及职业歧视?对此,北京大成(武汉)律师事务所柴欣律师表示,根据《东莞市人才入户实施办法》相关规定,东莞市人民政府将对人才的职业资格审核和制定负面清单的权力,合法授权给了东莞市人力资源管理局,《公告》的制定与内容并不违反上级规章,该《公告》合法有效。所以,东莞市政府有关操作从法律上讲符合法律规定。

但柴律师个人认为,不宜将某种工种列为“负面清单”,每一个工种和职业都是平等的,政府可以通过制定有关办法和细则调整人才引进对象、范围,但不宜直接对某种工种或职业“扣帽子”,否则将涉及职业歧视。

原标题:东莞回应“将房产经纪人列进人才入户负面清单”:不影响其正常工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