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国庆假期北方冷空气较强降雨来袭 南方多晴热高温天气
09-30 10:33:1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据中国天气网消息 ,明天(10月1日)全国大部地区将在晴朗中开启国庆假期,10月3日开始,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等地将有较强降雨,局地有暴雨。而南方这个国庆假期依旧以晴热天气为主,部分地区还将有高温出现,北方从2日开始有冷空气影响,气温逐渐下滑,一些地方如同换季。

华北黄淮国庆假期前期有雾 3日起较强降雨来袭

随着冷暖空气趋于减弱,副热带高压南撤,昨天开始,南北方的雨势整体呈现减弱趋势。今天,全国大部地区的降雨仍然较弱,新疆北部、东北地区南部、华北北部、江南东部和南部、西南地区南部、华南北部、西藏南部、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其中,北疆东北部、辽宁南部、福建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雨。

明天将迎来国庆假期,国庆节当天,大部地区降水稀少。新疆北部、华北东部、江南南部、西南地区南部、华南中东部、西藏南部、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其中,新疆北疆东部和伊犁河谷、福建东南部、广东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雨;新疆北疆高海拔山区有雨夹雪或降雪。

10月2日,全国大部地区的降雨依旧较弱。3日至7日,新一轮降雨展开,四川盆地、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北部、东北地区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或雷电等强对流天气。

另外,10月1日至3日的早晨时段,北京南部、天津中北部、河北中南部、河南东部、山东西部、江苏东部、安徽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雾,局地有能见度不足200米的强浓雾。

气象专家提醒,国庆假期期间的降雨过程将影响四川盆地、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北部、东北地区南部等地,公众需防范降雨天气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外出游玩的公众需远离气象灾害风险较高的地区。

北方中等强度冷空气将来袭 南方晴热持续

今天起至10月2日之前,北方气温虽有波动,但大部地区还是以回升为主,华北多地最高气温在25℃上下,西安、兰州、银川等地最高气温还可能接近30℃。

但10月2日开始,中等强度冷空气将自西向东影响北方,新疆北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及东北地区等地有4~6级风,气温下降4~8℃。

4日开始北方气温普遍下降,4日至5日华北、西北东部降温显著,尤其是在西北地区,暖到冷的转换将十分明显。像兰州,10月1日最高气温还有27℃,到了6日最高气温只有8℃,堪比换季。5日至6日早晨,西安、兰州、银川、北京等地或将出现入秋后最清冷的早晨,像银川最低气温将不足10℃。

另外,在东北今后一周频繁受阴雨或冷空气的影响,气温持续偏低,可能会创今年下半年来新低。像哈尔滨今天最高气温将降到13℃左右,长春10月1日的最高气温也将滑落到14℃,秋凉明显。

而在南方,今天起至国庆假期期间大多以晴热天气为主。高温范围先减后增,10月2日之前江南南部、华南等地将出现高温天气,强度较之前有所减弱,2日以后高温再次发展增多,将出现大范围的持续高温,4日至5日前后最为强盛,部分地区的高温甚至会破当地最晚纪录。南方地区需关注持续高温天气对人体健康的不利影响,外出时需做好防暑降温措施。

原标题:国庆假期北方冷空气较强降雨来袭 南方多晴热高温天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