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国遭遇“什么都缺”怪象:GDP依然增长,但超市连食品袋都没有了
10-08 17:51:14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在过去几个月里,生活在美国芝加哥的艾莉森每天都在为养家糊口而发愁。身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即便是在最廉价的折扣连锁超市采购,每周都要比以前多花大约50美元。

“我以前每周花大概70美元,但今年夏天突然发现,如果不花个至少120美元,我都出不了商店门。”艾莉森说。

615fefe1c0176.jpg

▲在过去的一年里,美国人发现每一样日常用品和食品都涨价了。图据网络

外媒报道称,在美国供应短缺和政府大规模支出的刺激下,通胀已成为刚从新冠疫情危机中走出来的美国中产阶级的另一项“附加税”。

而在供应链危机和严重通胀的双重暴击下,如今的美国已经陷入了一种“什么都缺”的困境——食品包装袋、生活用品、药品、书籍、木材、家具、电子产品、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等多种物品供应出现中断和短缺,所有商品都变得越来越稀缺和昂贵。

美国通胀创30年来新高

“什么都短缺,什么都在涨价

与一年前相比,美国8月的通货膨胀率上升了5.3%。

与数以百万计收入没有跟上通货膨胀步伐的美国人一样,艾莉森感到了生活成本上升的压力。为了维持收支平衡,她不得不放弃一些东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她表示,全家人现在只能节衣缩食——包括一个刚学会走路的孩子和一个十几岁的孩子——再也不会有多买一盆植物或外出就餐这样的“挥霍”了。

全球金融情报提供商穆迪分析(Moody's Analytics)的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表示,在当前美国的通货膨胀率下,年收入平均值约7万美元的家庭,每月不得不在食品、燃料和住房上额外支出175美元,相当于多交了一笔采购费、电费或手机账单。

虽然美国政府称通货膨胀只是“暂时的”,但现实是,美国通货膨胀已经达到了30年来的最高点,且持续了数月。

创纪录的70多艘货轮排队等待在洛杉矶港停靠卸货,负责运输的卡车司机却严重短缺。更糟糕的是,目前的情况正在持续恶化,且没有任何缓和迹象。不可预测的供应链危机,使人们难以预测物价何时能企稳。

615fefdd34b7d.jpg

▲美国洛杉矶港,创纪录的70多艘货轮排队等待停靠卸货。图据网络

人们急于抢囤的不再只是厕纸了,新冠疫情对供应链的压力正在导致美国的生活用品、书籍、木材、家具、电子产品、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等多种物品供应出现中断和短缺,所有商品都变得越来越稀缺和昂贵。

“美国人正进入疫情经济的新阶段。这就是一切短缺。”德里克·汤普森上周去药店买新冠病毒的家庭测试盒,结果药店员工说,至少已经断货一周了,连最为日常的抽纸也缺货了。

于是,他去了另一家连锁药店,虽然顺利买到了抽纸,但当他让药剂师配一些非常普通的处方药时,对方表示店里的药已经卖完了。在药剂师的建议下,他又去往另一家药店,虽然买到了一些药,但货架上的东西也所剩无几了。

“这就是现在的经济。我的一小时采购之旅,变成了数小时的长途跋涉。”汤普森感慨道。

不仅如此,网购的“次日送达”变成了“不定期送达”——

“需要某个汽车零件?对不起,还要等一个星期。” 

“你在找那本书?11月再来问问吧。” 

“你买的婴儿床?12月可能会送到。” 

“需要找几个建筑工人装修?哈哈,祈祷2022年能开动吧。”

……

日常开支困难家庭猛增8%

“从业43年没见过如此糟的景象”

在纽约的连锁超市中,鸡翅、牛肉的价格涨幅已高达15%,牛奶、鸡蛋也分别上涨了10%和5%,而非食品类的价格也涨价约10%。甚至有些超市已经不再供应食品包装袋,因为也缺货了。

615ff2d06f62c.jpg

▲美国一家超市就没有食品袋提供表示道歉。图据网络

随着物价飙升,越来越多人表示,支付自己的日常开支变得更加困难了。据美国人口普查局6日发布的“家庭脉搏调查”(Household Pulse Survey)显示,自今年8月初以来,表示支付日常开支“非常困难”的美国家庭数量增加了8%,达到2650万。艾莉森正是其中一员,她最近联系了债务减免律师,以帮助自己巩固和降低未偿债务,其中包括一笔巨额学生贷款。

来自投行Gordon Haskett的分析师查克·格罗姆预测,美国物价上涨将至少持续到明年年中。他指出,百事公司本周宣布,该公司的零食和饮料价格将在2022年初再次涨价。

报道称,这已然成为了一种“怪象”:一方面,美国经济并没有呈现出上世纪70年代经济滞胀时期的萧条,国内生产总值(GDP)依然在增长;而另一方面,检测设备、汽车零部件、半导体、船舶、集装箱、工人等各种资源都出现了严重短缺——所谓的“什么都短缺”(Everything Shortage)。

“什么都短缺”并不是越南工厂或美国卡车运输业的某个大瓶颈造成的,而是全球供应链所依赖的每个环节,如集装箱、港口、铁路、仓库和卡车,当它们像多米诺骨牌一样接连倒下,各种各样的瓶颈出现了,并导致美国的物资储备即将告罄。

面对很快就要到来的圣诞节,玩具制造商MGA的创始人艾萨克·拉里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从事这个行业43年了,从来没有见过这么糟糕的情况。所有可能出错的环节都同时出错了。”

如今,美国邮政已宣布在冬季假期提高邮费,并“贴心”地给出了建议:“为了避免支付这些额外费用,或者让遭受失望的孩子们在圣诞节期间愤怒,建议你采取的行动是——如果想在12月25日之前收到圣诞礼物,那就马上开始下单吧。今年,另辟蹊径是你最好的圣诞购物策略。要么现在就下单,要么让孩子们准备好在明年一月的某个时候庆祝圣诞节吧。”

原标题:美国遭遇“什么都缺”怪象:GDP依然增长,但连超市用食品袋都没有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