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从钢琴家到综艺咖的李云迪,还有机会吗?
10-22 08:44:28 来源:中国新闻网微信公众号

中国新闻网微信公众号消息,21日下午,有网友发现,李云迪在综艺《披荆斩棘的哥哥》里的画面被打码,但当日中午,李云迪仍在社交平台为该节目做宣传。  

当晚,“平安北京朝阳”发布消息称,近日朝阳公安分局接群众举报称,有人在朝阳某小区卖淫嫖娼。对此,警方依法开展调查,将卖淫违法人员陈某卉(女,29岁),嫖娼违法人员李某迪(男,39岁)查获。

经审查,上述人员对违法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均已被朝阳公安分局依法行政拘留。

图片

图片来源:平安北京朝阳官方微博  

据媒体披露,李某迪正是艺人李云迪。  

1982年出生于重庆的他,18岁时获得第14届肖邦国际钢琴比赛冠军,成为肖邦大赛历史上最年轻的金奖获得者和首次获得第一名的中国人,从此正式开启职业钢琴家的艺术生涯。  

出道以来,李云迪参加了五次央视春晚,亦在海内外多次举办演奏会,2012年,还受聘四川音乐学院钢琴研究院副院长和教授,种种光环之下,他被外界称为“钢琴王子”。  

早年的李云迪,曾对钢琴表现出浓厚的热爱,他接受采访时强调,“没有绝对的刻苦训练成就不了大师”,并称自己不愿当所谓的偶像,“现代社会是一个偶像时代,所以我不可否认别人会因为‘偶像’而关注我的作品,但其实在古典音乐的境界中,只存在大师,而不会有偶像的存在。”

图片

李云迪被拘当天还更新微博为节目宣传 图片来源:李云迪微博截图  

然而,近年来,屡屡登上热搜的李云迪,相关话题都与钢琴无关。  

2015年,李云迪在韩国演出时曾出现重大失误,有报道称,李云迪在首尔演奏自己最著名的拿手曲目《肖邦第一协奏曲》时发生了失误,在台上突然断片,演奏被迫中断。但李云迪方面对此迅速做出了回应,表示由于舟车劳顿,导致李云迪演出失误。李云迪本人也转发致歉,没有作任何辩解。  

彼时,就有网友质疑,李云迪社会活动过多,包括商业代言、娱乐节目等,过多分散精力,导致不能好好练琴。亦有媒体指出,随着粉丝暴增,日渐被推向娱乐化,李云迪需要改进心态。

然而,李云迪并未从失误中汲取经验。从2016年开始,他的综艺邀约明显多了起来。2020年,据不完全统计,他一共参加了六档综艺。这对综艺明星来说不算多,但对一位钢琴家而言,未免有些分散注意力  

对于自己的频频跨界,李云迪给出的答复是,“在生活相关的节目当中体验一下生活方式,给我带来一些新的灵感,然后把这些灵感的同时,包括生活的这些感悟注入到我的舞台上音乐和演奏当中,这也是一个在这个时代音乐的再创作需要表现当代的一个精神和一种状态,一个需要的状态。”  

早在《披荆斩棘的哥哥》节目曝光阵容名单时,面对网友的吐槽“这节目就不能请点人类高质量男性吗?”李云迪亲自下场回复:“我都不算人类高质量男性吗?”  

但从如今的结果来看,李云迪并没有用钢琴演奏来证明自己的“高质量”。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

图片

李云迪曾说自己人生不只有黑白。图片来源:李云迪微博截图  

早年李云迪失误时,曾有媒体找到其恩师但昭义,然而但昭义拒绝采访,他给媒体发去的一段话里写道:“先做人,再做艺术家,做音乐家,最后才是钢琴家!反过来的路是走不通的!”  

如今的李云迪,虽然自诩艺术家,但不仅没有用精湛技艺以德服人,更没能严格规范自己的言行。作为公众人物,更应以身作则,给粉丝做出良好的表率,而不是一边上节目赚钱,一边漠视并挑战法律底线。

那么,卖淫、嫖娼需要承担怎样的法律责任?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卖淫、嫖娼属于违法行为,涉事双方都要被处罚。一般处10-15日拘留,可以并处50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在公共场所拉客招嫖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另据法治日报,除了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规定外,对于嫖娼被拘留的人员,在相关行业要求、道德标准方面,也需要承担不良后果。例如,对于演艺人员而言,相较法律制裁,行业抵制及公众道德谴责带来的后果更为严重。 

今年2月,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发布《演出行业演艺人员从业自律管理办法》,明确规定演艺人员应当自觉遵守的从业规范,规范包括10项义务性、责任性条款以及15项禁止性条款。

《办法》第八条规定,演艺人员不得出现“违背伦理道德或者社会公序良俗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的情形”以及“法律、行政法规明文禁止的其他情形”。同时,根据《办法》第十五条,对“违反从业规范的演艺人员”,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可以采取的自律惩戒措施包括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取消相关评比资格,还可以实施不同程度的行业联合抵制,甚至“跨行业联合惩戒”,也就是我们熟知的“封杀”。

早前,李云迪在和节目互动时,曾写道:“我的人生不是只有黑白。”诚然,钢琴琴键非黑即白,但做人一定要分清黑白,这个绝对不可以错!

原标题:从钢琴家到综艺咖的李云迪,还有机会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