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科学姥姥”吴於人:年轻的生命是宝贵的 刷题太耽误时间了
11-21 06:34:2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吴於人退休之前是同济大学的物理学教授,讲了近30年的大学物理。

如今,72岁的她,想的是如何做好科普、如何能帮到更多的人。

这个“科学姥姥”在接受总台采访时表示,希望把演示实验、探索性实验等大学的教学方法,用在中小学学生身上,“早一点培养他们的兴趣,那就更加好了,年轻的生命是宝贵的,刷题太耽误时间了。”

虽然头发已经花白,但72岁的吴於人,精神气儿仍不输给年轻人。本周,她又一次站在摄像机前,录制物理趣味小实验。用短视频做科普,她坚持了3年多,视频总播放量已经超过5000万。她还因此被许多孩子叫作:无所不知的“科学姥姥”。

吴於人:太空中的宇宙射线,能量巨大,致命啊!但是地球的磁场和大气层保护了我们。你看它们的轨迹是不是像一把大扫把?像这样的扫把。高能粒子进入大气以后,和大气分子发生相互作用,能量慢慢地一层一层减弱,最后到我们身边已经是末梢须须头啦。

吴於人:我想突出的是一个是有趣,现象的有趣,另一个是物理现象是一种普遍的规律,好多地方用得到,在我们生活中都有。而且你要想探索的话,可能通过很简单的东西,就能探索到。

位于贵州的天眼FAST,口径500米,究竟有多大?吴姥姥举起一口铁锅,说如果用它装满茅台,全世界每个人可以分到4瓶。神舟十三号发射了,要得到与地球同步旋转的第一宇宙速度,到底需要有多快?姥姥又掏出一个矿泉水瓶,注满液氮倒过来,咻的一声就没了影,而这仅仅是宇宙速度的万分之一。今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预测中,“慢光原理”曾是大热门,世间传播速度最快的光,又是如何减速的?

吴於人:就好像你在前方没有人的路上跑,跑出你的极限速度,但是如果在熙熙攘攘的大街上,小猪也在散步,你还跑得快吗?慢光研究者,就让钠原子密度加大,怎么加大?温度降温,降到接近绝对0度,10的负六次方开尔文。你想象一下,大街上,如果天气突然冷得受不了,大家一起抱团取暖,这时候你被包围着,你还想跑得快吗?

吴於人:物理是所有科学技术的基础、物理学习的真谛,应该说首先要有兴趣,第二要有认识,到底物理是怎么回事。我就发现有一种现象,在创新实验室的课程里面,本身就应该启发学生思考、观察、质疑,但是这方面做得不是太够,因为老师就觉得,学生这堂课学到了什么他们很在意,但是怎么学到,他们就不是太研究。

退休之前,吴於人是同济大学的物理学教授,讲了近30年的大学物理。她发现即便是物理专业的同学,常常也只是按照高考分数选择了本专业,可能只是很擅长做物理题,但并不热爱。多年反复大量的习题,已将这门课与晦涩的原理、繁琐的运算,捆绑在了一起。缺乏好奇心和探索欲,眼睛里的光亮消失了。

吴於人:那我就觉得要提高他们的动力,就做了一些教学媒体的研究,比如演示实验,探索性实验,增加趣味性。那时候我就想了,教大学生这样,那我就觉得这些手段如果将来用在中小学身上,早一点培养他们的兴趣,那就更加好了,年轻的生命是宝贵的,刷题太耽误时间了。

吴於人相信,每一个孩子都像一张等待涂写的白纸,只要恰当的启发和引导,他们就能触摸到物理的真实模样,感受到乐趣。物理不等于做题,生活永远不会有题目中那么纯粹的现象出现,已知条件、未知条件,套一个公式就结束了。如何把科普还原到真实的生活中,常常让她费尽心思。

每一个短视频脚本,都是吴於人和同事们这样一点点设计出来的。虽然是个“70后”,但她仍点子多、“脑洞”大,经常与年轻人连轴转,争取一周拍三条的频率。吴姥姥每天还有培训教师、调研等工作,视频基本都是晚上拍摄的。“80后”编导李荣浩是她的搭档,给视频增加了不少调皮的音乐、表情包,但吴姥姥更在意的是内容的准确与严谨。

助手 李荣浩:肯定是先教我懂了然后才能拍,用吴老师的话说,能拍个半年跟她,基本上大学文科生的物理就及格了。有时候错别字,有时候播放量都100多万了,她说里面有个错了,要重新撤了,我的心……这个都1.8了,就是剪了8次。

吴於人说,最喜欢的评论就是大家给她挑毛病,指出哪里还不够严谨,还能得出其他哪些结论。她也很欣喜有人留言,自己已经大学毕业了,但在她的视频里,终于解答了中学时期的疑问。

吴於人:大家关注这个就说明我做的事情是社会需要的,所以还是应该继续好好做。另外还有一点我觉得肯定有这个因素,就是一个老太婆能够这么讲,觉得好玩点,新鲜一点,如果是一个男的也不会有我那么引人注目。

吴於人:科普不是光科普科学的知识,我希望他们也学到了科学家的精神,自己去寻找规律,重走一下科学家走的这个路,可能比较慢。他们叫我姥姥,我觉得我像刘姥姥进大观园一样的,科学的大观园,让我像刘姥姥一样到处好奇,到处傻乎乎的,所以我吴於人,写得愚蠢的愚,在微信上面。我就觉得孩子们快乐我就快乐,那么快乐的事情不做,那做什么呢?

虽然吴姥姥已经研究了这么多年物理,但她对这门学科仍旧感到好奇。已近暮年,心仍似顽童,手机的这一端,吴姥姥一直等着你共同游戏,回答她提出的思考题。

高精尖的科学也许只属于科学家,但更多的科学属于爱他的人,而科学精神却应该属于每一个人。因此,在科普的过程中,传播的绝不仅仅是科学知识,更有科学精神,而一旦我们的社会拥有科学精神的人越来越多,那这个社会就会变得可爱得多。

原标题:新闻周刊丨“年轻的生命是宝贵的 刷题太耽误时间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