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16岁少年穿“警服”亮“警察证”执法,检方附条件不起诉
11-22 13:28:14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16岁少年网购“警服”、制作“人民警察证”,还扮警察上街“执法巡逻”。澎湃新闻11月22日从温州瓯海区检察院获悉,该院日前以涉嫌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罪,对涉案的小波(化名)作附条件不起诉处理,考验期6个月。

5月1日,小波穿“警服”、戴“警察证”参加了温州的一个动漫展,碰到几个在网上认识、线下首次见面的动漫爱好者,称自己是警察。随后,几人前往温州万象城。因为几个动漫爱好者cosplay(角色扮演)的道具中有类似枪械的装备,被保安拦下。小波上前交涉,自称某派出所民警,还报出警号,让保安放行。保安提出看人民警察证,小波出示自己PS、在打印店打印的“人民警察证”,保安感觉有异,联系了辖区派出所。

据小波交代,他初中辍学后随父母从安徽老家来温州,觉得警察“很威风”,但因辍学无法通过正规途径当警察。4月,他搜集素材,在打印店打印了“人民警察证”,与网购的警用证件皮套搭配使用,还网购警用制服,不时穿着警服上街“巡逻”,遇有人争执亮“警察证”劝阻。

检察机关认为,小波伪造国家机关证件,应以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罪追究刑责。因其犯罪时未满18周岁且有坦白情节,自愿认罪认罚,可从宽处理。考虑到案发后他仍在微信朋友圈等平台发布与公安机关相关的信息,易引起误会,又是未成年人,自控能力相对薄弱,法律意识淡薄,存在一定的再犯风险,决定作附条件不起诉处理,考验期6个月。

原标题:16岁少年穿“警服”亮“警察证”执法,检方附条件不起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