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一线 > 正文
趴在蜂巢上的“贫困户”——长寿区医保局助农脱贫纪实
04-03 15:36:34 来源:

眼下正值春暖花开的季节,长寿区石堰镇干坝村的蜜蜂兴高采烈地飞舞在田间的油菜花、满山的野花间,它们忙忙碌碌,相互构成的风景线成了老百姓致富的路。

在石堰镇干坝村四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韦本斌个头不高,却精神抖擞,一双残疾的腿虽阻碍了行走的自由,却总也阻碍不了发家致富的梦想和拼搏进取的勇气。在长寿区医保局的帮扶下,韦本斌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和坚韧的毅力,撑起了脱贫致富的梦想。

image.png

二十五年前,韦本斌正是一家的顶梁柱——父亲78岁,年事已高,母亲早年离世。但正风华正茂的韦本斌,却在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中痛失了健全的双腿,丧失了大部分劳动能力,生活全靠父亲的退伍复员优抚军人补助以及低保维持生计。

无体力、无技术、无资金来源,韦本斌成了典型的“三无”人员,他慢慢的消沉了下去,对自己也失去了信心。

2014年,韦本斌被纳入贫困户范围。随着脱贫攻坚战的深入推进,长寿区医保局局长李晓裕、驻村干部汤晓宏成了其直接帮扶责任人。得知韦本斌情况后,李晓裕、汤晓宏全身心投入帮扶之中,耐心做其思想工作,为其精心制定帮扶措施,为他规划了养蜂产业的脱贫之路。

但好事多磨。由于缺乏经验,韦本斌一期养蜂几乎全军覆没,二期蜜蜂产蜜量低、收成甚微,三期蜜蜂差点全体叛逃、颗粒无收。三期失败,让韦本斌陷入资金严重不足等危机。李晓裕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协调金融机构,主动对接,亲自作为银行贷款担保人,为韦本斌争取到4万元小额扶贫无息贷款,解了燃眉之急,还为韦本斌购置了一辆小型三轮电动车,方便其产业运输、销售。

在经历了蜜蜂疾病、蜂王争斗、工蜂排除异己等重重关卡,如今的韦本斌俨然是一位养蜂专业户,也成为乡里出名的“蜂”专家。蜂群从最初的1两箱发展到现在的40箱,年纯收入超过3万元。即使受疫情强大冲击,不少产业都受影响,但韦本斌的蜂蜜产业屹立不倒,疫情期间稳妥收入几千元。

72f3af346d0077a6d7b470997f77a45.png

image.png

疫情逐渐消退,正值春暖花开之际,韦本斌穿着厚实的防蜂服,戴上军绿色的网布帽,一门心思趴在蜂箱旁边,专注而不知疲惫地呵护着一箱箱蜜蜂。他深知,只要自己撸起袖子加油干,生活会像蜂蜜一样甜在嘴里、蜜在心里。

脱贫路上不落下一户一人,对韦本斌的帮扶只是长寿区医保局帮扶中的一个缩影。脱贫攻坚路上,全局党员干部尽职尽责,一心一意扑下身子服务每一位帮扶群众,书写出一个又一个“甜蜜”的故事。(文/何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