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一线 > 正文
立志修德,传承国粹——江津区中医院启动新一轮名中医工作室建设
01-17 12:51:20 来源:上游新闻

古有“扁鹊少时学于长桑君” “李东垣捐千金拜师张元素”,师从名医,口口相传,心领神会,学习名医经验,继承名医衣钵,历经数千年传承已经成为发展中医药事业和培养中医药人才的重要方式。按照“科技兴院、人才强院、专科引领、特色为本”的医院发展定位,遵循“名医建名科,名科兴名院”的“三名”发展思路,重庆市江津区中医院在立足自身培养优秀名中医方面迈出新步伐。

1月15日下午2时30分,江津区中医院名中医工作室启动会在该院德感本部三楼小会议室召开,重庆市名中医刘德洋,江津区名中医夏光荣、刘泽然、刘驯、桂平、刁鹏,以及15名拜师学艺的徒弟共同出席会议,医院院长曾宏主持会议。

图片1.png

“熟读经典,《内经》《伤寒杂病论》《金匮要略》等要卷不离手,常学常用常思常悟”,重庆市名中医刘德洋在发言中为传承工作室人员提出了严格的学习要求。

“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若有疾厄来求救者,不得问其贵贱贫富,长幼妍蚩,怨亲善友,华夷愚智,普同一等,皆如至亲之想。亦不得瞻前顾后,自虑吉凶,护惜身命。见彼苦恼,若己有之,深心凄怆。勿避险巇、昼夜、寒暑、饥渴、疲劳,一心赴救,无作功夫形迹之心。如此可为苍生大医,反此则是含灵巨贼。”江津区名中医代表刘驯引用《大医精诚》阐发自己三十多年来学习中医、传承中医的所得所悟,寄语名中医工作室全体人员要学先贤,溯源求本,做真正的中医传人。

重庆市名中医刘德洋工作室徒弟代表李建建表示,“一定严格遵守工作室工作制度,尊重师长,虚心学习。通过临床带教、研读经典、撰写跟师笔记与临床心得等形式,认真吸收和总结老师的学术思想,并指导和应用于临床,提高临床疗效,力求将老师的学术思想发扬光大,最终服务于民。”

“习名医之德,修名医之技,树名医之志,展名医风采。”江津区名中医、医院副院长刁鹏强调“为医必先修德,掌握高超的医技则是为医的基础,关键还要树立成为名医的远大志向,并通过最终的努力展示自己作为名医的风采。”

 “加大中医人才培养的力度,构建中医师承教育体系,开展‘传帮带’工作是医院近年来采取的重大举措,也是目前医院在培养高层次人才方面最大的一个亮点。” 江津区中医院院长曾宏表示,名中医传承工作室是培养名中医后备人才的重要基地,是高层次人才开展本领域创新性研究的重要平台。近5年来,医院外聘国医大师、中国工程院院士石学敏建立“院士工作站”,外聘全国名中医郭剑华、王辉武教授建立“全国名中医传承工作室”,外聘全国名老中医周天寒教授建立“全国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全国基层名中医张安富建立“全国基层名中医传承工作室”,1个工作站、4个传承工作室的建立,通过“传帮带”模式,培养了32名高层次技术人才,涵盖了全院所有中医优势临床科室,中医特色得到充分发挥。现在,又建立了“重庆市名中医刘德洋工作室”、“区级名中医夏光荣、刘泽然、刘驯、桂平、刁鹏工作室”共6个名中医工作室,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定会在中医后继人才培养方面做出新的成绩,结出新的硕果,为广大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文图/刁鹏 蒋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