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康养+ > 正文
岳云鹏直言干眼症太痛苦 医生这样支招
12-02 17:02:23 来源:上游新闻

timg (4).jpg

当红相声演员岳云鹏曾在微博发长文哭诉自己被干眼症折磨太痛苦,一语道出了众多干眼症患者的心声。干眼症真的有如此痛苦?到底如何能够缓解呢?对此,本报记者立即连线重医附二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唐琳和住院医师罗蕾,让他们一起为岳云鹏支招,因为在他们科室曾经遇到比岳云鹏更严重的干燥症患者。

新闻热点

岳云鹏直言干眼症太痛苦 有谁治好“以身相许”

岳云鹏曾在微博发文求助:“我的眼睛这么小这么丑,为什么老天爷还不放过我的眼睛,干眼症严重影响了我的生活,眼珠子和眼皮中间有一层泪液是湿润眼睛用的,就那一层东西我基本都没有了,我以为哭出来眼睛会舒服,我每天都想不开心的事,每天看悲情电影,每天听哀伤的故事,眼泪确实在打转的时候最舒服,可医生说那样会让干眼症更严重,我现在根本就不敢睁眼了,什么药都试过了,全世界的眼药水都滴过了。医生说眼药水滴多了干眼症会更严重。我把各种蓝莓,各种蓝莓汁,各种蓝莓药丸都吃过了。医生说坚持可能会有好转,我现在看谁都像阿凡达,我都快拉蓝色的屎了也不管用,真的太痛苦了。哪位大侠能够治好我的眼睛我愿意以身相许,我答应你任何要求。我没有开玩笑。真的很痛苦。”

专家支招

干眼症要筛查干燥症

附二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唐琳教授建议,岳云鹏可以去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看看,干眼症属于风湿免疫系统的疾病,在这方面北京协和医院的风湿免疫科是全国成立最早最有经验的科室,她自己也曾专门到协和医院的风湿免疫科进修,接触了不少这方面的疑难杂症。

对于干眼症,唐主任表示,可以先筛查一下有没有免疫的因素导致多干燥症,因为对于单纯的干眼症,治愈很难,只能缓解,平常防治的办法也只是滴泪眼。但也有可能是干燥综合征引起的。

门诊案例

更严重的干燥症 口干眼干还肾衰竭

今年5月,附二院风湿免疫科曾接诊一患有糖尿病多年的65岁女士。她突然出现左侧眼睑乏力下垂,开始就诊于重医附二院神经内科和外科,完善脑核磁共振等一系列检查,未查出病因。该女士病情却在短时间内进行性加重:双侧眼睑下垂越发加重以至于眼睛无法睁开,同时还出现了口角歪斜,双下肢水肿、大量蛋白尿、少尿、肾功能衰竭,生命垂危!

这时全院专家共同对该患者进行了会诊。再次追问病史:该女士40多岁时出现眼干,口干,吃东西时唾液特别少,多数时候需要在吃饭时喝汤或喝水来帮助食物下咽;同时牙齿一小块一小块脱落,并且出现了龋齿,到后来牙齿都脱光了!满口假牙!四处求医均未找到原因,周围朋友多认为是由糖尿病造成的,以为是糖尿病的一个并发症,未引起重视。这个病史对该女士的诊断至关重要!

会诊医生中的风湿免疫科专家通过详细询问病史、查体结合实验室检查结果,给该女士的病情做出诊断,诊断为“干燥综合征”,累及神经系统、肾脏!最终,该女士转入风湿免疫科,接受专科治疗,病情好转后顺利出院,这么多年的口干、龋齿也终于找到原因了!

2/3干燥症患者出现系统损害

风湿免疫科住院医师罗蕾表示,“干燥综合征”是一种以侵犯泪腺、唾液腺等外分泌腺体为主的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临床除有唾液腺和泪腺受损功能下降而出现口干、眼干外,尚有其他外分泌腺及腺体外其他器官的受累而出现多系统损害的症状。其血清中则有多种自身抗体和高免疫球蛋白血症。本病重女轻男,男女比为1:9-20,发病年龄多在40岁-50岁。

除之前我们提到的口干眼干、唾液减少、眼睛磨砂样感觉外,罗蕾医师表示,尚有猖獗性龋齿,它也是干燥综合征的特征之一,大约有50%的患者出现多个难以控制发展的龋齿,表现为牙齿逐渐变黑,继而小片脱落,最终只留残根。另外,患者还可出现全身症状,如乏力、低热等,约有2/3患者出现系统损害,会累及皮肤、关节、肾脏、血液系统等。

“333”问题 可以简单自我诊断

您是否也有我们开篇提到的那位女士一样的症状?这样的症状是否已经持续三个月以上,甚至越来越重?对此,临床医师设计了干燥综合征自我诊断的“333”问题,可以初步判定是否患有干燥综合征的可能。

1.口干的3问题

您是否感觉口干达3个月以上,并且喝水无法缓解?

进干性食物时(如饼干),是否一定要用水帮助才能咽下?

夜间睡后是否被口干干醒达3次/夜以上?

2.眼干的3问题:有眼干的感觉是超过3个月以上?

无沙眼等明显眼疾的情况下,眼部是否常有砂粒感?

每天是否必须使用眼泪替代品(滴眼液)超过3次以上用于润眼?

3.辅助3问题:?是否有不明原因关节痛?

是否反复或持续出现唾液腺(如腮腺)肿大?

近几个月或几年迅速出现龋齿或牙齿脱落?

以上三个问题,口干系列或眼干系列中有一项回答是,加上辅助三问题中一项回答“是”,则可怀疑有患干燥综合征的可能;如果三个问题系列里每个系列都有一个以上回答“是”的话则要高度怀疑是干燥综合征,应该及时到正规医院风湿免疫科去检查确诊。本病治疗的原则主要是采取措施对症治疗改善症状,控制和延缓因免疫反应而引起的组织器官损害的进展以及继发性的感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