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康养+ > 正文
辟谣|冬季不能断奶?
12-02 17:02:09 来源:上游新闻

timg.jpg

“冬天不能断奶”、“夏天也不能断奶”……有关断奶的传闻其实有好多,但至于为何民间有这样的说法?这样的说法科学否?

辟谣者:屠静芳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

其实,断奶并没有春夏秋冬之分,任何季节都可以,只要宝宝身体健康。春秋两季,温度适宜,适合断奶。冬季天气寒冷,宝宝容易患呼吸道疾病,夏季天气炎热,宝宝食欲不佳,加之这个季节易患消化道疾病,此期间断奶,尤其在身体不适时断奶,会造成疾病时间的延长,孩子不能好好进食,体重下降。

母乳是满足婴儿生理和心理发育的天然最佳食物,对婴儿的健康生长发育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一个健康的母亲可提供足月儿正常生长到6个月所需要的营养、能量、液体量。婴幼儿随着生长发育的逐渐成熟,母乳的质和量均已不能满足生长发育的需要,但断奶的月龄没有硬性规定。如果母乳多,可多喂一段时间;母乳少,且小儿不愿意多吃奶制品及其他食品,则应早一点断奶。

断奶太早,婴儿的小孩功能尚未健全,不能从普通膳食中获取全面营养,也不能太迟,太迟的话母乳中的蛋白质和矿物质含量已不能满足孩子生长发育所需,尤其在孩子牙齿长出后,需要一些有形食物满足牙齿的咀嚼功能。

在临床上能遇见各种各样断奶的经历。断奶确实对孩子来说是一个应激事件,如果处理不好容易带来焦虑情绪。所以一定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能操之过急,宝宝健康成长需要各种营养物质的补充,因此,逐步添加辅食直至顺利过渡到正常普食是一个必然过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