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学生热恋 一堂心理课后他们分手了
12-11 07:29: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c63979e5-0718-4849-803d-90e092830c49_jpg.jpg

商报图形 吴静 制

进入初中,处于青春期的孩子们情窦初开,有的孩子开始谈起了恋爱。西大附中初二5班班主任殷振洋老师在发现这个秘密后,没有责骂和批评,而是用心准备了一堂心理课,巧妙地分开了这对“热恋男女”。

少男少女“恋爱”

师长软硬兼施都没用

殷老师说,这学期以来,班里有一男一女两名学生打得火热。女生比较内向,平日言语不多,父母因忙于生意,对她关注较少。男生是一个外向奔放,且略带一丝痞气的活泼男孩,平常显得有点酷。

男生对女生发动了攻势之后,沉静羞涩的少女最终陷入了“情网”。双方父母都知道此事后,对此表现出极大的不满,强烈反对两人在一起。得知此事后,殷振洋也找机会狠狠对这两个孩子进行了惩戒性的教育。但他发现,师长越是掺和反对,两人却越发来劲,反而转成了“地下恋”。

“软硬兼施,收效甚微,到底该怎么办呢?”殷振洋决定平心静气地重新展开“诊疗”。他通过与女生聊天谈心,女生坦言,自己不知道怎么拒绝别人,一旦男孩们穷追猛打,她就会不由自主地和他们越走越近。

老师观察分析

找到女生早恋原因

殷振洋观察发现,女生性格内向,有朋友,但很少走心;父母关爱,但未能关注。所在的家庭传统,生长元素单一,重责任,轻感情;重学习,轻连结。女生骨子里亟待关怀和关爱作为养分,恰恰是有点叛逆的男孩子能打破僵局,用甜言蜜语营造出一个虚无的充满爱的世界,让她沉浸在里面不可自拔。

殷振洋经过分析发现,女生对男生的迷恋是一种“上瘾”:“这种‘瘾’需要的不是节制、不是压迫、不是制止、不是威胁与恫吓;与之相对的就是心灵的契合、连结、顺应、认同及舒畅,让这片干涸的心田得到滋养。”

一堂特殊心理课

师生探讨为何会“上瘾”

“同学们,大家都知道‘上瘾’这个词,但我们平常对上瘾的理解,可能有错!”12月6日,在一堂班会课上,殷老师和全班同学专门探讨起了关于“上瘾”的问题,“我先给大家举两个实验的例子,实验的对象都是小白鼠。”

传统实验:将一只老鼠放进一个装有两瓶水的笼子里,一瓶是普通水,另外一瓶掺了海洛因或可卡因。几乎每次实验,老鼠都会去喝装有海洛因或可卡因的那个水杯,逐渐开始依赖掺药的水,并持续需要更多,直至杀死自己。

后来,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一位名叫布鲁斯·亚历山大的心理学家发现了这个实验奇怪的地方:这只老鼠整个过程都是被独自困在笼子中的,它没事可做,唯有滥药。这个教授怀疑:如果将实验以不同的形式进行一次,结果会不会有所改变呢?

于是布鲁斯建造了一个老鼠乐园,是一个极为豪华的笼子,有彩球,有管道,有同伴,有食物,老鼠还可以在彩球与管道之间奔走,一起玩耍。同时,他也在这个笼子里放了掺药水和普通水。实验表明,在老鼠乐园里,老鼠们很少饮用掺药的水。

“如果按照我们传统对‘上瘾’的认识,这就说不通呀。但如果我们用布鲁斯教授的理论,一切都变得合情合理。”殷振洋解释说,当它们在豪华的笼子里,有了朋友和家人,它们会感到很温暖,没有迫切需求要饮用掺药水,也没有过量饮用掺药水而死。

“原来,‘上瘾’问题的关键不在于药物,而在于笼子!”殷老师给同学们分析道,因为人类天生需要的是契合与联系——当我们愉快健康,我们会与周边的人联系。因被生活打败,我们便会自动去寻找另外一种“契合”与“连结”。

“这种不正当的‘连结’和‘契合’,可能是沉迷于翻看手机,可能是电子游戏、赌博,甚至是海洛因,给予我们解脱感和自由感。要解决‘上瘾’,不是节制,而是产生‘健康的连结与契合’。”听着殷老师娓娓道来,同学们若有所思地点点头。

师生三次谈心

早恋学生分手专心学习

这堂课结束后,殷老师与这名女生进行了主题谈心:有意识地让她明白科任老师对她的重视;回忆和梳理她和好朋友在一起的各种精彩瞬间,发现好朋友的价值;让她与生命中重要的“他人”——老师、朋友、父母产生心灵的契合。

“这个实验对她的思维冲击是巨大的!”殷老师说,在他第三次找女生聊天的时候,女生明确表示,“老师,我已经在昨天向他提出了分手,请您放心。”殷老师也惊奇地发现,最近,女生上课的状态已经好转了很多。

“我能感觉到她的眼神有意无意地都想和我交流,期待着老师的各种反馈。”殷老师告诉记者,他也抓住各种机会,对她的表现给予积极回应。有了老师与她重新产生的连结和契合,她再也不会觉得自己是那只笼子里唯一的老鼠,她自我构筑着一个不大不小却充满期待的爱的乐园。

见“失恋”的男生怎么都提不起精神来,对学校的各种活动也爱理不理的。殷老师又抓住机会,适当地开导了一下他。谈笑间,男生的心情也好多了。慢慢的,男生也恢复了往日的活泼开朗,并专心学习。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