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道也能共享!重庆首条主干道 “共享转换车道”今起启用
12-18 10:23: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609052.jpg

△“共享转换车道”。

12月18日,江北区大庆村立交下的红石路主干道上,不少社会车辆在一块“共享转换车道”电子路牌的指引下,从最左侧的车道转入对向车道,借道进行左转。短短70米的“共享转换车道”,有效解决了该路段高峰交通拥堵问题,让车辆通过该路段的时间缩短了三到五分钟。

运用灯控系统,实现车道共享

att_609050.jpg

△“共享转换车道”只在早高峰期间使用。

和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同姓”的“共享转换车道”,到底有何用?18日上午8点,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跟随民警来到江北区红石路主干道(大庆村立交附近),看见了这条黄色漆面的“共享转换车道”。该车道设置在大庆村往大石坝方向的最左侧车道上,可供两个方向行驶的车辆共同使用。平峰时,该车道为本方向正常行驶的车辆使用,通行高峰时,该车道则可为对向车道上的左转车辆提供服务。

在现场,对于左转要进入余松路的车辆,在起点处信号灯发出“左转变道”的指示时,可以进入共享车道“逆行”至路口,与原本左转车道上的车辆一起等待红绿灯,待左转绿灯亮起后,共享车道内的车辆和原左转车道的车辆一起通过路口。

据江北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石马河大队大队长裴金祥介绍,共享转换车道的绿灯时间约为40秒,因为在路口借用了对向车道,扩大了通行量,所以每个信号灯周期平均能多放行20余辆车,减少近100米的排队长度,路口的通行率提高了整整一倍,极大的解决红石路大庆村立交附近的道路交通拥堵问题,满足广大群众对出行便利的需求。

拥堵情况大减,高峰期不排队

att_609053.jpg

△“共享转换车道”让车辆通过该路段的时间缩短了三到五分钟。

红石路是连接江北和沙坪坝两个区的主干道,车流量本来较大,随着大石坝东原D区、首创鸿恩小区楼盘广大群众入住以及新新park商业购物中心的开放营业,红石路大庆村立交至大石坝正街路段的车流量、人流量随之剧增,导致红石路大庆村路段早晚高峰期间常态拥堵。“最远的时候,甚至要堵过石门大桥,到沙坪坝区三角碑路段。”裴金祥提到。

而在共享转换车道启用首日,记者发现早高峰峰值时段并没有看到过多排队等候放行的车辆。红石路(大石坝立交至松树桥立交)左转进入柏树堡立交方向等候放行的车辆有序排队,从停车线到最后车尾,高峰时排队的车辆最多也并未超过20辆车。

裴金祥称,在早高峰期间,因红石路松树桥立交至大石坝立交方向车流量较小,未达到饱和状态,道路利用率不高,而反方向红石路(大石坝立交至松树桥立交)车流量却非常大,为了尽快“消化”排队等候左转进入余松路的车辆,交巡警用地标、路牌等标识引导排队车辆进入不饱和的对向车道,提高路面利用率。

可节约五分钟,仅早高峰使用

att_609051.jpg

△“共享转换车道”。

据重庆市交巡警总队秩序支队民警马靖介绍,在部分重点区域路段,不少市民出行呈单向、集中、井喷式出行状态,在高峰期间路口通行方向性受制约大,是为了提高灯控路口时间、空间利用率,通过增设相应的提示标识,引导左转或直行车辆,有效利用对向车道信号相位配时空闲时段,进入向对空闲车道排队等候或者通行。通俗来说,就是在同一路段中,相对方向的车辆,运用不同的灯控提示信息,错时通过的路段,就叫做共享转换车道。

这条设置在主干道上的共享转换车道系重庆首例,但此前交巡警部门已经在龙山路-天竺路十字路口的次干道上进行了启用。今年3月,交巡警部门调整了信号灯和标线设置,左转车流借用天竺路对向车道的一个车道,方便车辆从路口左转通行,使得路口左转前往南桥寺的通行能力得到明显提升,高峰期平均每个红绿灯周期多通过10辆小汽车,每小时可多通过400多辆小汽车。

此次在红石路设置的共享转换车道全长70米,早高峰每个红绿灯周期可多通过10到15辆小汽车,经过此前一周的测试数据结果,该路段的车速同比提高16%,延时指数下降14%,以前一辆车经过该路段可能需要四到五个红绿灯周期(约6分钟到9分钟),而如今只需要一到两个红绿灯周期(约1.5分钟到3分钟),相同距离内可以节约五分钟的时间。

共享转换车道虽然对减缓拥堵有奇效,但并非所有时段、所有道路都适合。马靖告诉记者,红石路设置的共享转换车道只在早高峰(7:30-9:00)期间使用,晚高峰时段因拥堵的车流方向相反,所以无法实现车道的共享。此外,共享转换车道所处方向的车道最好要有三条车道以上,这样也能够确保来车行驶不受影响。

目前,江北区石马河大队在该处安排有两名交巡警,引导驾驶员适应这种道路通行新模式,以期能尽快完全发挥共享转换车道的优势,提升道路通行效率。此外,如果车辆在禁行时段进入共享转换车道,交巡警也将按照违反禁止标线指示进行处罚,对驾驶员做出记3分,罚款200元的处罚。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