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时评:家长该如何参与学校管理
12-14 12:29:09 来源:现代教育报

近日,北京市教委组织全市幼儿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各级各类幼儿园管理,要求各区在进行实地检查过程中对消防、技防监控、食堂等安全领域进行重点检查。有问题、有隐患的,做到即查即改,特别是设备设施不到位、使用不规范的,即刻整改。

从教育治理的角度看,保障儿童的健康成长,还需要建立有序的家长参与常态机制,使家长参与成为不仅是幼儿园,还包括中小学教育管理的必要组成部分,如此,才能防患于未然,构建起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育人的立体格局。那么家长到底该如何参与学校管理,才能既不越权又能发挥最大效能呢?

u=2182117462,2065914798&fm=27&gp=0.jpg

■特别视点

有家长参与家校关系更和谐

教育不仅是把更多的教育给予更多的人,而且还要使更多的人参与教育管理,由此看来,家长参与学校管理是当前学校建设发展的必然趋势。只有当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真正做到互相补充时,才能最终实现以学生发展为核心的教育目标。

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都是要培育人,学校教育侧重学生的学习成效,家庭教育侧重孩子的人格养成和习惯培养。因此,学校与家长密切合作,才能提升学校改进的效果。每个孩子都带着家庭的深深烙印,家长是最了解自己孩子的。因此,学校教育必须依靠家庭教育必须及时与家长沟通,才能有效的对学生实施教育。

和谐的家校关系的构建需要家长参与。要想让儿童健康成长,学校和家庭应该形成教育合作伙伴关系。不和谐的家校关系如互相推诿,互相指责,没有考虑孩子的感受,让孩子在夹缝中寻求保护,没有安全感,进而失去方向。家长有序的参与学校教育,在与学校和老师的合作中,才能互相了解和理解,增进情感和信任,促进彼此关系的和谐。

■支招献策

家长有序参与 有招可循

搭建家长参与平台。家长教师协会和家长委员会是家长参与学校教育管理的有效途径,首先选择一部分优秀的有热情的家长加入到组织中来,明确家长的权利和义务。这些途径需要学校进行顶层设计,根据学校育人目标和教育管理的需要,制定不同的协会职能部门,如活动部、沟通部、心理咨询部、家庭教育部等。各年级和班级根据学校的顶层设计,构建年级和班级家长教师协会。

合理设计家长的参与内容。家长教师协会或者家长委员会的工作职能围绕参与学校教育、参与学校管理和参与帮助家庭教育开展。家长代表可以以组织者、策划者、参与者和评价者的身份参与其中。以参与学校管理为例,很多学校在学生校服的选择、食堂卫生的监督等工作中都有家长参与意见,对于合理的意见,学校接受并逐渐完善管理工作。

建立科学规范的参与方式。家长教师协会和家长委员会的工作需要有制度保证。比如建立例会制度,家长代表和老师定期就班级和协会的工作进行沟通,制定工作计划,总结反思相关工作。再如家长志愿者制度,在学校的教育活动中,招聘家长志愿者给予帮助和支援。还需要建立评价和表彰制度,对积极参与的家长和优秀老师进行表彰,形成学校的家校合作文化。

此外,还要保持多种渠道与家长沟通,经营与家长的关系。比如通过家长开放日、家长会、微信群等现代化信息手段,与家长建立起平等的沟通关系,成为教育合作伙伴和同盟军。

■相关链接

参与学校管理家长有“三权”

1995年3月18日通过,2015年第二次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在第三章“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中明确规定:“以适当方式为受教育者及其监护人了解受教育者的学业成绩及其他有关情况提供便利。”“依法接受监督。”在第六章“教育与社会”中明确规定:“企业事业组织、社会团体及其他社会组织和个人,可以通过适当形式,支持学校的建设,参与学校管理。”该法律明确了家长以及由家长组成的家长组织具有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