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炫酷!56岁大叔发明360度“任意踩”自行车,获十项国家专利
12-13 17:42: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在合川滨江路,56岁的谢勇都会每天骑着自行车出现。

自行车见多了,可这样的自行车还真没见过!“诶?这辆自行车可以任意踩!真稀奇了!”

没错!谢勇的这辆自行车就叫“任意踩”,不论走到哪儿,这辆炫酷的自行车都是全场焦点。最关键的是,这辆自行车还获得了10项国家专利。

这辆“任意踩”,360度旋转无死角


downLoad-20171213175257.jpg

△谢勇骑着他设计发明的360度"任意踩"自行车。

这辆“任意踩”有多酷?

谢勇骑着它,进行了2000公里的试验,这大约是从重庆到北京的距离。

在北京的一个地下车库,谢勇骑着他的“任意踩”和一辆普通自行车进行试验,他们首先骑行一段平路,再骑行一段十几度的斜坡。结果,刚上坡,普通自行车就被远远甩在身后。

河北邢台一个姓张的小伙子看到网上类似的视频后,专门赶到合川,想亲自试试谢勇的“任意踩”,体重200斤的小伙子骑着“任意踩”,挑战合川紫园小区外一段二三十度的斜坡,没想到,小伙子骑着车就上去了,不得不服!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也试着骑了下谢勇的“任意踩”。骑过自行车的都知道,普通自行车的脚踏板只能向前蹬,往后蹬就会打滑空转,但这辆自行车,却是360度“任意踩”无死角。

谢勇这才给它取了个形象的名字——“任意踩”。

年轻时的一个梦,50岁着手去实现


downLoad-20171213175245.jpg

△谢勇发明的"任意踩"。

56岁的谢勇,在运输公司工作,怎么成了“发明迷”?

谢勇说,这源于他年轻时的一个梦。

1982年,谢勇参加工作,在四川省汽车运输公司永川地区公司干起了会计,因为经常收运费,公司给他配了一辆“28自行车”,他骑着自行车满城跑。

“那时候,我个子小,身体瘦,常常都是站在踏板上蹬车,一天下来真的吃不消。”谢勇就在想,自行车能不能省力点?自行车骑的时间长了,由于双脚始终保持同一个方向的运动姿势,会感觉疲劳,特别是上坡时很吃力。

自行车能不能“任意踩”呢?谢勇说,他年轻时就在琢磨,但想归想,由于工作的关系,一直没机会自己试验。

直到50岁时,谢勇决定实现年轻时的梦想!他在自家7楼的屋顶上,开辟了一个十几平米的实验室,自己花钱,从网上买来小车床、小钻床、小配件……潜心钻研起来。

常常琢磨整夜,半夜还在画图纸


downLoad-20171213175723.jpg

△谢勇展示他设计发明的360度"任意踩"自行车。

一次又一次地试验,是枯燥和沉闷的。丈夫突然钻进实验室,“两耳不闻窗外事”的样子让妻子龙女士大为光火。“50多岁的人了,不做正事,这不是花钱‘空搞灯’嘛!”看着谢勇把大件、小件的机器从楼下搬上七楼,龙女士完全没办法理解。

但谢勇完全不理会妻子的恼火,沉浸在自己的试验里。

谢勇说,他小时候就喜欢捣鼓小电器,拆装过收音机、制作过二极管声控灯……念书时,也学的汽车修理,但如何才能让自行车省力,还是让谢勇屡屡碰壁。

“有时候,原理就是想不通,也很苦恼,想放弃。”但真放弃,谢勇舍不得,他就这一个爱好。于是整晚整晚地想,想到点什么,马上穿衣服上楼,把图纸画好。

终于,谢勇有了头绪。“就像人自然行走一样,一条腿往前走,另一条腿就会往蹬。”谢勇想,让自行车实现“上下踩”应该是最省力的。根据物理原理,垂直于半径力最大、做功最大。按照这个思路,2011年,他的第一代“任意踩”——也就是“上下踩”很快诞生了。

后来,谢勇又将单向轴承运用到自行车上,它是由两个单向轴承,通过过桥齿轮把他们联系起来,脚踏板在骑行的过程中可以前后上下踩踏,可以顺时针旋转也可逆时针旋转。

骑行2000公里试验 获十项国家专利


downLoad-20171213175237.jpg

△谢勇展示获得的十本专利证书。

“任意踩”有什么用呢?

谢勇解释说:传统自行车有上下两个止点,骑行时,要依靠惯性的作用,迈过上下止点时,脚才能加力做功,否则就打滑空转了。而骑“任意踩”时,一只脚向前蹬车时,另一只脚自然向后蹬车,前后蹬车,都是在加力做功。

通俗地讲,功能就加倍了,所以省力。

为了试验自行车的性能和可靠性,谢勇在自行车上安装了码表,记录公里数,他每天试骑20公里,总共试骑2000公里。一次试骑时,谢勇在合川滨江路与一辆小车相撞,导致左臂骨折,但这并没有让他放弃。

“刚开始试骑时,自行车发出的声音跟打麻将一样,‘哗哗哗’地响。“谢勇多次试验,最终找到原因,他改用标准齿轮后,噪音的问题迎刃而解。

谢勇还把自己发明的自行车送给朋友骑。因为长时间试验的底气,2013年,谢勇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了专利申请,当年5月1日,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证书。

但谢勇并未止步,在2013至2017年间,他又陆续获得9项实用新型专利证书。今年在广东佛山举办的第二十二届全国发明展览会暨第二届世界发明创新论坛上,谢勇的“任意踩”再获铜奖。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晓娟 实习生 张庚蓉 摄影 杨新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