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贪官的“小九九”:为升官行贿55名官员 开价2亿买副省长一职
04-11 20:44:57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3月29日,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李文科受贿、行贿案一审开庭。

据吉林省通化市人民检察院起诉指控:1997年至2016年,李文科直接或通过其妻徐慧等人,非法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3659万余元。2009年上半年至2011年下半年,在辽宁省委民主推荐副省级领导干部人选期间,李文科为获得推荐为辽宁省副省长、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人选,先后给予55名辽宁省厅级以上干部人民币、美元、购物卡等,共计折合人民币186万余元。

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李文科(资料图)

同样的还有2012年12月至2013年1月间,湖南省衡阳市发生的轰动全国的拉票贿选案。据报道,该贿选案共有56名当选的省人大代表送钱拉票,涉案金额达1.1亿余元,有518名衡阳市人大代表和68名大会工作人员收受钱物。

上述案例中的贪官有个通病,就是在个别干部眼中,身份、地位、职务皆可买卖。他们把官场想象成生意场,利用人情世故,拉关系搞帮派,推杯换盏间交换利益。当这些混迹官场的“干部”上位后,他们又通过贪腐手段赚回“买官”成本,再拿这些钱“放长线钓大鱼”。长此以往,当地政治生态会被严重破坏,干部形象在百姓眼中“丑陋不堪”。但走进新时代,法治中国正行稳致远,买官卖官是绝对不可行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多次强调要严肃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严明组织人事纪律,对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坚决不放过,对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的决不姑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陕西省国土资源厅原厅长王登记(资料图)

在这样的高压下,仍然有些干部不知收手,妄图通过走后门、拉关系,满足一己私欲。陕西省国土资源厅原厅长王登记曾自述:“当官要当到省部级,赚钱要过十个亿,我离副省级就差一步之遥了。”随后,他让“金主”陕西商人高置林出了5000万,找到自称中央退休官员亲戚的“掮客”王登广为其买官,希望升为副部级干部,并承诺如果升职为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出1个亿费用,升职为副省长出2个亿费用。但官位岂能是花钱买来的,最终,王登记未能当上自己心目中的“成功人士”。2016年10月17日,王登记因受贿罪被判处无期徒刑。

有些人“官”迷心窍,深陷其中,轻信谎言,结果“聪明反被聪明误”,不但买官不成,反而丢了“乌纱帽”。广东省政府原副秘书长罗欧就是其中一位,他升官心切,商人刘某某看出其心思,在向其行贿50万元的同时,竟还“忽悠”罗欧钱财。刘某某自称认识中央某重要部门的领导,可以帮罗欧解决副省级的待遇问题,先后骗走了罗欧4008万元。2014年9月4日,罗欧因严重违纪被双开,而此时,他的“升官梦”仍未实现。2016年6月30日,刘某某因犯单位行贿罪、诈骗罪被处有期徒刑13年。

能走上领导岗位,必定具备一定的判断力和知识水平。如果不是被人抓住升迁的心理,何至于被骗。正如人民日报发表的评论性文章《进步不能靠“捷径”》中所说,与其走旁门左道,最终落得人财两空的可悲境地,倒不如以平常心看待升迁,沉下心来踏踏实实干事,在岗位上发光发热、造福于民,这就是个人价值的最好实现。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突出政治标准。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铁拳”重压下,一切不法行为终将暴露。党和人民选出来的领导干部,本就应该公正廉洁,遵纪守法,为人民服务。奉劝那些不作为、无作为的干部,“仕而优则学,学而优则仕”,与其沉溺于歪门邪道中,不如多看书多学习,多办实事办好事。欲“伸手”时多想想为官的初衷,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原标题:贪官的“小九九”:为升官行贿55名官员 开价2亿买副省长一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