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香蕉吃多反加重便秘!遭遇便秘时,我们还犯过哪些错误?
12-13 20:43:3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生活中,不少人把香蕉当做“通便利器”,吃香蕉通便的说法也流传很广,但不少人表示,为什么吃了香蕉之后并没有通便,反而感觉更难受了呢?

可是,今天小编要很遗憾的告诉你:有些通便方法不仅无法缓解便秘,还可能让你的肠道更堵!遭遇便秘时,我们还犯过哪些错误?

timg1.jpg

生香蕉吃多反加重便秘

香蕉富含的膳食纤维能促进肠蠕动,确实能润肠通便,缓解便秘。

不过,熟透的香蕉才有效果,如果吃到生香蕉可能会起反作用。

生香蕉一般皮为青色或很黄,果肉发硬、发涩,含较多的鞣酸,对消化道有收敛效果,会抑制胃肠液分泌并抑制其蠕动,摄入过多会引起或加重便秘。

生香蕉的营养成分还处在逐渐丰富的阶段,口感上也不如熟透的香蕉,不建议大家吃。

吃熟香蕉也要把握度,一天吃1~2根即可。

timg3.jpg

除了香蕉,便秘时还能吃些什么呢?

早晨起床后喝一杯温开水,进行一些简单的跑跳运动,能够加快肠蠕动;

用糙米、燕麦等粗粮代替部分主食;

多吃果蔬。

这些错误让肠道越吃越“堵”

误区1

不吃肉少吃饭

有人认为不吃肉少吃饭就能缓解便秘,其实这样做反而会给便秘推波助澜。

胃肠的运动也是需要动力的,而正常的饮食是保证其正常运转的基础动力,否则体内的废物很难被排出体外。

不过,因为高蛋白饮食对胃肠的刺激不足,所以每餐吃肉时,还要配合碳水化合物和高纤维食物。

timg4.jpg

误区2

饮食清淡不吃油

许多人便秘了就以为是自己大鱼大肉吃太多,转而吃得特别素。

其实,人体也需要油脂的润滑。

便秘的人其实需要稍微多吃些油,尤其是香油,以及它的“前身”芝麻。每天一勺,一周内就可以改善便秘。

误区3

大吃水果蔬菜

水果蔬菜中的膳食纤维的确可以缓解便秘,但过量食用也会引起胀气和腹痛,胃肠功能差的人多吃反而会对肠胃造成刺激。

膳食纤维有很强的吸水能力和与水结合的能力,这样肠道中粪便的体积就会增大,转运速度加快,能减少其中有害物质接触肠壁的时间。

所以,吃膳食纤维的同时,也需要多喝水。

timg5.jpg

误区4

大量喝茶

许多人觉得喝茶“清火”,能起到改善便秘的作用。其实,便秘者并不适宜多喝茶。因为茶有收敛作用,喝多了反而会加重便秘。

便秘者只要多喝水就可以了,每天饮水量要比平时多2—3倍,分成8—10次喝,有助缓解便秘。

4招给你的肠子“排排毒”

要想从根本解决这个便秘这个“老大难”的问题,调整饮食和生活方式是关键。

1

饮食疗法是根基

以五谷杂粮为主,多吃粗粮,如糙米、全麦、玉米、红薯等。

喝一些养生粥,小米最好,可以加红薯、山药,黏腻型便秘可加薏米,容易上火的人可加红小豆。

注意“二多二限四禁忌”原则:

多吃蔬菜、水果;限量吃肉类、禽蛋类等高蛋白、高脂肪食物;

忌辛辣、干炒、油炸、烧烤的食物。

饮食调节应长期坚持,因为便秘缓解后,如果又恢复到原来不健康的饮食习惯,还会再复发。

timg6.jpg

2

及时调整不良心态

平时多乐一乐,不仅有助缓解焦虑的情绪,还有利于改善胃肠功能。

美国肠道学专家坎仑曾给出一个简单的方法——大笑,大笑时可震动肚皮,对肠子有按摩作用,能帮助消化,缓解便秘。

3

常做舒缓运动

便秘的人运动要缓,不能过于剧烈。

运动量大时出汗较多,若不能及时补充水分,反而会加重便秘。

建议多做散步、慢跑、瑜伽等舒缓一些的运动。

4

养成自己的排便习惯

每天定时排便,久了会形成条件反射,到了时间就会产生便意,胃肠道也会出现推进性的蠕动。

推荐一个排便流程供大家学习:

排便前可进行5~10分钟的“深慢呼吸锻炼”,把呼吸调整到每分钟10~12次,最好是腹式呼吸,这样做能促进胃肠蠕动。

空腹能不能吃香蕉?

“空腹不能吃香蕉”是一种流传很广的说法。传言称,香蕉中有较多的镁元素,它是影响心脏功能的敏感元素,会对心血管产生抑制作用。空腹吃香蕉会使人体中的镁骤然升高,从而破坏人体血液中的钙镁平衡,对心血管产生抑制作用,不利于身体健康。 

真相:镁是人体必需的一种营养元素,但其实香蕉中的镁含量并不算高,100g香蕉中的镁仅相当于人体一天需求量的8%左右。因此,空腹吃少量香蕉,对身体不会有过多影响。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生命时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