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刚出生1天突发败血症,医院8科室联手急救
12-13 17:32: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这是一名出生仅1天的婴儿,他刚刚出生,便经历生与死的考验:气促、呻吟、羊水3°粪染……因为“早发性败血症”,孩子命悬一线!

为了与死神和时间争抢生命,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8大科室——胃肠外科、感染科、肝胆外科、免疫科、手麻科、放射科、超声科联合行动起来,终于成功将孩子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

刚出生1天经历生死考验

11月13日,这名叫兰子的孩子出生了。

但刚一出生,还没来得及感受新生的喜悦,他生后出现气促、呻吟的症状,并伴有羊水3°粪染等高危因素,孩子被紧急转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新生儿病房。

通过查血常规、CRP及PCT后显示患儿多项炎症指标明显异常,“早发性败血症”诊断明确。

经过抗感染治疗患儿体温恢复正常,反应也有好转,炎症指标显示有好转趋势,但不能降至正常范围。与此同时,患儿开始出现腹胀、呕吐等症状,血培养、腹片、超声等相关检查都无法明确感染病灶。

孩子到底怎么了?

“早发性败血症”在新生儿疾病中不少见,但在兰子这个孩子身上为何成了疑难重症?

医生们经过抗感染治疗患儿体温恢复正常,反应也有好转,炎症指标显示有好转趋势,但不能降至正常范围。与此同时,患儿开始出现腹胀、呕吐等症状,血培养、腹片、超声等相关检查都无法明确感染病灶。

8科室联合救治挽救孩子生命

“感染重、病情复杂、诊疗困难”,如何尽快破解这一难题?

新生儿病房华子瑜和韦红主任医师多次组织科内医务人员进行病例讨论总结分析,并向全院各科室发出会诊邀请,请求援助。

TIM图片20171213173504.jpg

兰子的检查资料

各科室积极响应:胃肠外科李晓庆和刘伟主任医师、感染科许红梅主任医师、肝胆外科张明满主任医师、免疫科刘大伟总住院医师先后会诊,综合分析、指导患儿进一步诊疗方案;超声科王荞主任、放射科徐晔副主任医师,在反复仔细审阅患儿腹部彩超及CT+增强检查资料,提出患儿很可能存在膈下及肝脏多发脓肿等新生儿期罕见感染。

TIM图片20171213173457.jpg

穿刺术吸出的脓液

为明确诊断、精准治疗、挽救患儿生命,8大科室医务人员通力协作,11月30日,由肝胆外科张明满主任、戴小科医生、超声科、手麻科等医护人员为患儿顺利完成脓肿穿刺术,吸出0.5ml黄白色脓液。

手术后,目前孩子炎症指标已降至正常,奶量逐渐增加,精神反应明显好转。

据新生儿中心史源主任介绍,该例疑难重症新生儿感染能够在较短时间内得以顺利明确诊断、有效控制,与医院开展多学科会诊的优势分不开。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晓娟 实习生 张庚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