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共有产权房迎首批入驻老人
12-13 11:34:46 来源:央广网

老人可以购买养老居所,在家里享受养老机构专业化医养服务,但需要年龄60岁以上的人群才可以居住。记者今天从北京市民政局获悉,北京市首个共有产权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试点恭和家园迎来首批入驻老人。截止目前,认购签约养老居室143套,入住8户,老人12人。

timg (6).jpg

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认为,通过家庭与养老机构零距离融汇,可带来多方面好处。“一是特别的房本,赋予了购买者对养老居室的资产权属;二是配套的制度,保证了养老居室的使用、继承、出售等;三是融汇式构架提供的优质服务。”

共有产权试点模式以“居室分割定向出售、公共服务空间持有经营、限龄人群居住”为主要内容,通过家庭与养老机构的零距离接触,促进“居家与机构服务相结合”。

其中,养老居室由养老服务企业与符合条件的购买者分别按5%、95%的份额共同持有,多项措施限定60岁以上老年人居住;配套医疗、护理、餐饮等公共服务设施由企业持有经营。

此外,共有产权试点释放了社会资本的流动性,便于开展“轻装”养老服务。缓解投资方重资产投入的压力,示范带动养老服务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投资方可以快速收回重资产投入,使主要精力倾注到为老服务质量。

2016年2月,北京市民政局、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印发《共有产权养老服务设施试点方案》(京民福〔2016〕73号),乐成老年事业投资有限公司通过利用朝阳区双桥地区的恭和家园养老设施建设用地,探索共有产权养老服务设施模式。2017年7月15日,恭和家园集中式居家养老社区试点项目启动签约仪式,10月正式竣工并投入运营。

乐成集团副总裁高峻松介绍,目前项目建筑规模3.68万平米,建有养老居室(365套)、养护中心(39间、68张床位)、社区卫生服务站(设全科、中医、康复等科室)、公共活动设施(书画阅览、手工艺制作、家庭厨房等),可为老年人提供长期居住、营养膳食、医疗护理、居家服务、持续照料、康健娱乐等服务。

北京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共有产权试点模式还将引入北京城市副中心的配套城市设施建设,促进“职住一体、多代共处、医养结合、持续照料”的新型社区生活方式的形成,提高完善城市副中心功能品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