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敬畏的科学时刻!英国皇家学会2017年摄影大赛获奖作品欣赏
12-12 21:13:42 来源: 少年科学画报

少年科学画报消息,今年的比赛是“英国皇家学会2017年摄影大赛”举办的第3年,评委们从参赛的1100多张照片中选出了15张优胜的作品,每一张都展现了令人敬畏的科学时刻!

总冠军

《Icy sugar cubes》

摄影师:Peter Convey

摄影师是英国南极调查局的一名极地生态学家,照片拍摄于1995年,展现了南极冰原向两个方向伸展的照片,而一架飞机刚好在上空飞过。

地球科学和气候学类别 第二名

《Bow first》

摄影师:Giuseppe Suaria

照片拍摄了俄罗斯的一艘研究船靠在了南极洲东部的默茨冰川上。2010年,一块巨大的冰块脱离了主体冰,研究人员将遥控水下航行器部署在水下,对冰体进行研究。

地球科学和气候学类别 优秀奖

《Pele's fire》

摄影师:Sabrina Koehler

夏威夷国家公园的火山活动,喷发出了大量的熔岩。

显微成像类别 第一名

《橄榄油滴家族聚集在一起》

摄影师:Hervé Elettro

我们观察到的这一现象是因为液体表面的表面张力。表面张力的方向和液面相切,并和两部分的分界线垂直。

显微成像类别 第二名

《水熊虫胚胎》

摄影师:Vladimir Gross

摄影师用扫描电子显微镜,放大1800倍拍摄的年龄为50小时的水熊虫胚胎,其长度仅有1/15毫米。

显微成像类别 优秀奖

《困在蛛网中的螨》

摄影师:Bernardo Segura

在智利的温带森林中,Austochilus属蜘蛛会建立一些超大的蛛网,横向可达1米多长!摄影师在韦尔布塔国家公园拍摄了许多照片,他在蛛网中发现了类似弹簧的结构,猜测可能与蛛网的弹性有关。在蛛网上,一只蜱螨亚纲的小虫挂在了上面,而蜘蛛此时可能还没有注意到。

生态学和环境科学类别 第一名

《在浅滩等待》

摄影师:Nico de Bruyn

在南极玛丽恩岛上,一只虎鲸突然闯入海湾,一群帝企鹅正在水边梳洗打扮。此时摄影师正在海边对海象进行“人口普查”,突然听到了企鹅们因虎鲸的闯入而发出的尖叫声,所以马上捕捉下了这一画面。

生态学和环境科学类别 第二名

《无敌的蚂蚁》

摄影师:Thomas Endlein

通常情况下,当有小虫光顾时,猪笼草都会非常开心。但这种蚂蚁却对猪笼草光滑的边缘和结构免疫,完全没有落入陷阱。它们爬上猪笼草卷曲的卷须,偶尔偷一点美味的花蜜。

生态学和环境科学类别 优秀奖

《雨季,绿树蛙和生命的维持》

摄影师:Carlos Jared

一年中有8个月的时间,绿树蛙都隐藏在巴西干旱沙漠中的家里。但第一场夏雨过后,当干旱、褐色的沙漠变成了翠绿色,绿树蛙仿佛苏醒了一般。树蛙也会随着环境而改变,将原本褐色的皮肤变为绿色。有了这件新衣服,它们便开始在花朵和树叶间交配。它们通常选择在水坑或临时的沼泽岸边繁殖后代,而且要抓紧时间,因为干旱会随时无情地回来。

行为类别 第一名

《Respiro》

摄影师:Antonia Doncila

摄影师在穿越靠近格陵兰岛东部海岸的弗拉姆海峡时拍摄了这张照片。由于全球气候变暖,北冰洋的海冰变得稀少。北极熊不得不在开阔的海洋中游泳,没有海冰可以让它们那沉重的身体休息一下。北极熊也可能会因此死去。照片中的北极熊发现了一大块冰,马上爬到上面去休息。它望着眼前的海水,希望曾经融化的冰可以再次冻结。

行为类别 第二名

《Breeding》

摄影师:David Costantini

北极燕鸥喜欢在地面上筑巢,摄影师在去位于挪威和北极之间的斯瓦尔巴特群岛研究时,他发现了这些足智多谋的鸟儿。照片中的北极燕鸥夫妇选择在人类花园中废弃的铲子上繁育后代,同时也说明了北极燕鸥之间的交流十分重要,对成功繁殖后代非常重要。

行为类别 优秀奖

《玩弄蝎子》

摄影师:Susmita Datta

清晨,研究队员前往印度的Tadoba Andhari老虎保护区,大家都在寻找大猫,但摄影师却发现了一些其他有趣的东西。这只棕胸佛法僧正在玩弄它的猎物。

天文学类别 第一名

《Lunar spotlight, South Pole, Antarctica》

摄影师:Daniel Michalik

摄影师在南极望远镜研究协会工作,在南极点越冬时拍下了这张照片。在悬浮在大气中的冰晶的作用下,天空中产生了这样一种罕见的光学现象:月球下面的光柱。南极寒冷、干燥的空气有利于这种和类似的现象(幻日、幻月、晕轮、弧光)产生;在这里比在非极性区域看到这些光学现象的几率更高。光柱形成了一个引人注目的聚光灯,照亮了南极冰冻高原的面貌。

天文学类别 第二名

《透过薄云的“钻石戒指”》

摄影师:Wei-Feng Xue

摄影师在格鲁吉亚北部拍摄到的2017年的日食,光亮将薄薄的云朵照亮,仿佛太空中的星云。日冕在云朵的作用下变得有些暗淡,但仍然可以看见其亮光。可以看到太阳周围的贝利珠和日珥现象。

天文学类别 优秀奖

《触手可及》

摄影师:Petr Horálek

岩石、贫瘠的景观……仿佛把我们带入了一个陌生的世界,天空中数十亿颗恒星发出的光结合在一起,创造出银河系的光芒,巨大的尘埃云挡住了光线,形成了眼前斑驳的图案。绿色和橙色的光仿佛是从地平线而来,一个人出现在画面中,仿佛“手可摘星辰”。

原标题:令人敬畏的科学时刻!英国皇家学会2017年摄影大赛获奖作品欣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