娓娓道来 ▏友谊如茶,简单清新
12-12 21:26:15 来源:张娓

16044ggdnsl3umr.jpg

罗先生即将步入不惑之年,他认为自己的最大问题是内心孤单和不知道活着为了什么,好像对什么都丧失了兴趣,迷茫、无聊、空虚。

他在邮件里写道:我的生活只有工作和家庭,也很清楚自己对工作是在应付,对家人是在应付。打我电话的通常只有同事和家人,同事谈工作,家人问生活琐事,偶尔有例外多是推销电话。从小父母的教育都是只有家人才是最可靠的,其他都是人心隔肚皮,与人打交道一定要设防保护自己。我自己对朋友的要求也很严格,觉得人只有在上大学以前能交到真正的朋友,那个时候没有利益冲突,没有复杂的心思,友谊纯粹干净。我唯一称得上朋友的,就是一位高中同学,他大学毕业后到了英国,虽然有邮件联系,但几年才能见一次面。我最近常做一个梦,梦到自己在孤单艰苦地爬山,刚爬山时有力气有信念,爬得很快,相信自己一定能爬到山顶。但爬到半山坡时,突然觉得又累又孤独,没劲往山顶爬了,但要回头下坡也没力气,上下都很难,小腿肚子在梦里真实抽筋,把我痛醒。

pptfans_201612230612147020905468.jpg

我约罗先生茶叙时,他带了一束鲜花过来。我道谢后正在心里感慨如此周到细致的人怎么会在生活中缺少朋友?突然就在包装花的彩纸和彩带之间发现了一张小纸条,打开一看竟然是花店开的收据。我知道有人有送礼物附发票的习惯,目的有二,告诉你礼物的出处和价值;如果你不喜欢这个礼物方便退换。但这也有两个弊端,过于重视礼品的现实价值轻视礼品的情感价值;给收礼的人一定压力。

我直接问罗先生为何会想起送鲜花附收据。他说他有买东西要凭证的习惯,鲜花店没有发票就要了收据。我说店员开了收据一般不会直接包装在花上,是你叮嘱的吧。他明显有点窘。我知道自己这样说话很不礼貌,但我想透过送鲜花附收据这个点发现他在人际交往可能存在的误区。我请他在一张白纸上写下送鲜花附收据的益处,他没加思考立即写下:是今天上午专门到正规花店买的,不是自己在花园随便摘的,不是转送别人的,更不是昨天晚上买的打折品。我被他一板一眼的庄重弄笑了,我说谁收到花会想这么多呢?他楞了一下,有些委屈地反问做一个严谨细致靠谱的人有错吗?我说没有错,严谨细致靠谱是一个人应有的底色,但人际关系中有一个重要元素叫心理舒适,我个人理解的心理舒适是自然真诚轻松愉悦。我相信你的真诚,但你太容易传递出紧张严肃的气息。

u=386019655,404354371&fm=23&gp=0.jpg

人本主义心理学大师马斯洛将人的需要分为5个层次:生理的需要;安全的需要;归属的需要;尊重的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我问罗先生这五个层次的需要有哪些已经满足哪些没有满足?他说归属和自我实现没有满足,其他还将就。我说自我实现是最高层次的需要,没被满足属正常,很多人的自我实现难在没有方向和目标,而你是目标明确的人,你如果解决了动力源的问题,自我实现并不难。而动力源与归属感紧密联系,也就是说,你的孤独、空虚、焦虑环环相扣,孤独是所有问题的根本。

我跟罗先生分享了一个有趣的心理现象,人们不喜欢的,不接纳的,甚至反感的,他人身上的某种特质,往往是自己内心这种特质的投射。比如对他人外貌特别挑剔的,很大原因是对自己相貌不满意,内心里有一种自卑。你对朋友要求严苛,抱怨当今的人际交往中充满太多利益算计,或许恰恰映射的是你自己在人际关系中设置了太多的现实障碍,难以与人深入交往,从而导致了亲密关系缺失,人失去亲密关系,失去情感支持,内心就会孤单、空虚、焦虑。人需要朋友,需要同类的支持和认可,如同植物需要阳光。

4366527740040344242_500x333_220.jpg

罗先生沉默了许久说,我承认自己是给朋友定了门槛的,我不愿意和层次相差较大的人交往,这样不安全,容易被利用。从小父母也是这样教我的。你心里一定在鄙视我的庸俗势利,一定因此充满优越感吧。我看着他的眼睛说是你内心另一个自己在鄙视你,你因此怀疑自己所坚守的价值观。至于我的态度,无论你信不信,我没有鄙视,更无任何优越感,每种价值观都有它自己存在的道理,即便不赞同不理解也要尊重和包容。其实,我怎么想真的不重要,关键是你自己,继续或者改变,都要尊重内心,不遮掩不纠结不抱怨,更别把自己内心的遮掩纠结抱怨迁怒于人。

分手时,我把茶友送我的一小袋自制绿茶转赠给罗先生。我和这位茶友萍水相逢,至今都不知道彼此的身份背景,只是在茶具店相遇,聊茶聊得开心,他便把自己炒制供自己喝的绿茶送了两小袋给我。我把茶的来历告诉了罗亮,希望他喝茶时能品出一份简单一缕清新。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