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这家工作室成为全国公安系统首家“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12-13 18:49: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71213184849.jpg

11月16日,巴南区公安分局涂如全创新工作室,荣获全国总工会“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殊荣,成为全国公安系统首个、重庆市第一家获此殊荣的创新工作室。

工作室36名成员,都是精英

1975年出生的涂如全有近30年的公安工作经验,先后荣获重庆市先进工作者、重庆市青年五四红旗手、重庆市优秀青年卫士、重庆市破案能手等荣誉称号,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十三次。

作为工作室的牵头人,涂如全介绍说,2012年成立了合成作战小组,“我们将各个派出所发生的难办案件进行大数据分析,通过合成作战将犯罪嫌疑人一网打尽。”涂如全说,之后逐渐将公安创新从最初的情报信息技战法拓展至社会治安防控体系、队伍管理、民意监测等领域,形成了机构健全、功能完备的创新工作室。 

目前工作室拥有“1+5科技护城墙”创新小组、科学配置人力资源创新小组、民意监测机制创新小组等。“犯罪分子的犯罪手段提高了,如果我们还是用老办法就不行了,摩托车哪里追得到轿车,得把我们的技能提升。”涂如全说。目前,工作室现有团队成员已达36人,形成一支名副其实的高精尖队伍。

团伙疯狂作案,最后栽在这个工作室手上

去年8月份,巴南区一品镇临高速路附近多家住户被盗窃,住户家中现金被盗,但房门完好无损。

民警在勘察现场后发现,被盗住户家的防盗门完好无损,窗户阳台没有攀爬的痕迹,怀疑小偷是技术开锁进的屋。通过民警走访周边并没有发现嫌疑人,而类似案件在重庆多个乡镇发生。

案件来到工作室后,民警根据走访情况利用大数据锁定犯罪嫌疑人。

原来这是一个跨省盗窃团伙,成员达12人,平时作案时的交通工具有3辆车,根据导航来作案,得手后连夜逃离。

从去年2月份到8月份,短短半年时间,这个团伙乘坐作案用的专车进入重庆达百余次之多。每次都是通过高速路进入重庆,半夜来,天亮之前离开。

“如果运用传统的手法,这个案件很难找到嫌疑人。”涂如全说,当案件来到工作室后,民警会联合各个部分协同,掌握到更多线索,然后汇总这些线索精确锁定犯罪嫌疑人,并将其一网打尽,之后该区域的盗窃案没了踪影。

曾经的复杂事,现在一个人一天搞定

今年6月,一个跨国电信诈骗案被捣毁,两名重庆籍犯罪嫌疑人在逃。

涂如全在工作时通过大数据分析,确定逃犯所在位置后,只身前往成都。在成都公安民警的帮助下,不到两个小时将两名嫌疑人抓获并带回重庆。

这样的效率要放在以前不敢想象。

“以前同样的案子,我们要组一个6人小组前往成都,呆上一周左右的时间将嫌疑人抓获带回。”涂如全说,车辆费用加上在成都的费用往往要几万,但是现在一个人去几个小时,花费几百元的车费就能把嫌疑人带回。

“能够获得如此高的效率的关键就在于工作室通过大数据分析对嫌疑人的精确掌控。”涂如全说,类似的跨省抓捕五年来已经实施了上百次。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